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正文

巴西开发出“植物可穿戴”传感器:可测果蔬农药残留

2024-02-07 07:14 · 稿源: 快科技

快科技2月6日消息,据媒体报道,巴西科学家利用源自木浆的醋酸纤维素,开发出一种可生物降解的传感器。

据悉,这种传感器被称为植物可穿戴”的传感器能直接置于果蔬表面,检测农药残留。

在过去的几十年里,为了控制害虫、杂草和真菌,农业杀虫剂的使用有所增加,但这些化学物质在高浓度下通常有毒。

虽然农药施用时很小心,但风往往会把农药吹到意想不到的地方,因此检测受污染的农作物对于将农药暴露保持在供人类食用的安全水平至关重要。

研究人员测试了两种常见杀虫剂多菌灵和百草枯,前者是一种抗真菌剂,经常喷洒在巴西的橙子等柑橘类作物上。后者是一种喷洒在农田上的除草剂,以快速清除杂草或非法大麻种植。

多菌灵会影响男性生殖器官,而百草枯在吸入或摄入时对人类有毒,因为它比草甘膦(一种常见的住宅杀草剂)强数十倍。

研究团队对该设备开展了实验室测试,他们首先将含有多菌灵和百草枯的溶液喷洒在生菜和番茄上,随后将传感器与生菜和番茄直接相连,结果其检测水平与最常用的传感器相连,结果其检测水平与最常用的传感器相当。

他们还将蔬菜浸泡在一升水中两小时后检测,结果表明,生菜中多菌灵和百草枯的去除率分别为40%和60%,番茄中这两种农药的去除率均为64%,清洗和浸泡显然不足以去除农药残留。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