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正文

今日立春 兔年的第二个立春来了!

2024-02-04 10:06 · 稿源:站长之家用户

今日立春,在2023年,我们见证了一个特殊的年份,这一年被称为“双春年”,因为在这一年的年初和年末都迎来了立春的节气。

具体来说,今年的立春日期分别是2月4日(农历正月十四)和2月4日(农历腊月二十五)。这种一年中两个立春的情况在21世纪的100年里仅有6次,分别是2004年、2023年、2042年、2061年、2080年和2099年。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双春年被视为一种吉利的象征,有“双春双喜”之说。这是因为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春天象征着新生和希望,两个立春的出现被认为会带来好运和幸福。在民间,有“一年两头春,带毛贵如金”的说法,意思是说在双春年中,冬季会格外寒冷,需要用皮草御寒保暖,但由于冬天寒冷,动物容易冻死,皮草不易得,因此价格变得昂贵。

除此之外,还有“一年难逢两头春,百年难逢岁交春”和“三闰两不闰,一年打两春”的说法。这些说法都反映了人们对双春年的独特理解和期望。

总的来说,2023年的兔年迎来了第二个立春,年头年尾都有春,这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年份。对于中国人来说,双春年的到来不仅是一种自然的奇观,更是一种文化的象征和祝福的寄托。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