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正文

清华大学宣布脑机接口技术重大突破:四肢截瘫患者实现自主脑控喝水

2024-01-31 11:35 · 稿源: 快科技

快科技1月31日消息,日前,宣武医院与清华大学团队共同宣布:脑机接口技术取得重大突破。

据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清华大学”公众号介绍,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赵国光教授团队、清华大学医学院洪波教授团队日前召开无线微创脑机接口临床试验阶段进展总结会,宣布首例患者脑机接口康复取得突破性进展。

据了解,首例接受脑机接口处理器植入脑内的患者是一位车祸引起的颈椎处脊髓完全性损伤(ASIA评分A级)的男性,处于四肢瘫痪状态已14年。

脑机接口处理器为两枚硬币大小,植入患者颅骨中成功采集感觉运动脑区颅内神经信号。

该系统采用无线微创设计,体内机埋在颅骨内,电极覆盖在硬膜外(硬膜位于颅骨和大脑皮层之间,起到保护神经组织作用),不损伤大脑细胞,手术后10天患者出院回家。

清华大学宣布脑机接口技术重大突破:四肢截瘫患者实现自主脑控喝水

据介绍,居家使用时,体外机隔着头皮为体内机供电,并接收脑内神经信号,传送到电脑或手机上实现脑机接口通信。

在3个月居家脑机接口康复训练后,该患者可通过脑电活动驱动气动手套,实现自主喝水等脑控功能,抓握解码准确率超过90%。

值得一提的是,官方表示,与马斯克旗下的Neuralink脑机接口不同,清华团队的系统是把电极放在大脑硬膜外,通过长期动物试验研制,不会破坏神经组织;采用近场无线供电和传输信号,体内无需电池。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