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SpeechGPT-Gen最新资讯  > 正文

语音大模型SpeechGPT-Gen:8B参数,零样本生成语音

2024-01-31 09:51 · 稿源:站长之家

划重点:

1. 📌 SpeechGPT-Gen介绍:由复旦大学研究人员推出,是一种具有语义和感知信息建模高效性的8B参数语音大型语言模型(SLLM)。

2. 📌 创新方法:采用Chain-of-Information Generation(CoIG)方法,将语音生成的语义和感知信息分离处理,解决了传统方法中的低效和冗余问题。

3. 📌 强大性能:在零样本文本到语音、语音转换以及语音对话等多个应用中,SpeechGPT-Gen展现出卓越的性能和可扩展性。

站长之家(ChinaZ.com)1月31日 消息: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领域中最令人兴奋的进展之一是使用大型语言模型(LLMs)进行语音生成。虽然传统方法在各种应用中表现出色,但面临一个重大挑战:语义和感知信息的整合,常常导致低效和冗余。这就是复旦大学研究人员推出的具有突破性方法SpeechGPT-Gen发挥作用的地方。

SpeechGPT-Gen采用信息链生成(CoIG)方法开发,代表了语音生成方法的重大变革。传统的语义和感知信息整合建模通常导致低效,类似于试图用宽泛、重叠的笔触绘制详细的图片。相比之下,CoIG犹如在绘画中为不同元素使用单独的刷子,确保语音的每个方面 - 语义和感知 - 都得到关注。

image.png

SpeechGPT-Gen的方法论在其处理上非常引人注目。它利用基于LLMs的自回归模型进行语义信息建模。该模型的这一部分处理语音的内容、含义和上下文。另一方面,使用流匹配的非自回归模型用于感知信息建模,专注于语音的细微之处,如语调、音调和节奏。这种明确的分离使得语音处理更加精细高效,显著减少了传统方法中存在的冗余。

在零样本文本到语音中,该模型实现了更低的词错误率(WER),并保持了高度的说话者相似性。这表明了其先进的语义建模能力以及保持个体声音独特性的能力。在零样本语音转换和语音对话方面,该模型再次展示了其卓越性能,相较于传统方法在内容准确性和说话者相似性方面更胜一筹。这一多样应用中的成功展示了SpeechGPT-Gen在实际场景中的实际效果。

image.png

SpeechGPT-Gen一个特别值得注意的方面是其在流匹配中使用语义信息作为先验的创新。这种创新相较于标准的高斯方法标志着对模型在从简单先验分布到复杂实际数据分布进行转换效率的显著改善。这种方法不仅提高了语音生成的准确性,还有助于合成语音的自然度和质量。

SpeechGPT-Gen表现出色的可扩展性。随着模型规模和处理的数据量增加,它不断减少训练损失并提高性能。这种可扩展性对于使模型适应各种需求至关重要,确保在应用范围扩大时它仍然有效而高效。

总的来说,研究可以简洁概括为:

1. SpeechGPT-Gen解决了传统语音生成方法中的低效问题。

2. Chain-of-Information Generation方法分离了语义和感知信息处理。

3. 该模型在零样本文本到语音、语音转换和语音对话中展现出卓越的结果。

4. 在流匹配中使用的语义信息提升了模型的效率和输出质量。

5. SpeechGPT-Gen表现出色的可扩展性,对于适应不同应用至关重要。

项目入口:https://top.aibase.com/tool/speechgpt

论文:https://arxiv.org/abs/2401.13527v2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