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正文

12岁女孩胃里取出20厘米“石头”:异食癖 长期吃头发导致

2024-01-27 07:15 · 稿源: 快科技

快科技1月27日消息,据国内媒体报道,前段时间一位12岁小女孩的小丽总觉得肚子胀,频繁呕吐,到医院就诊会后发现胃里塞满了石头”。

这其实是无数毛发缠成的结石,医生耗时五个小时手术,才将这团长约20厘米、横径10厘米的结石取出。

据悉,女孩吃头发、指甲的癖好持续五六年了。

医生表示,虽然胃酸很强,但指甲、毛发这些东西是角蛋白,是不能被胃酸消化的,长期摄入后胃幽门出口又很小无法排出,于是在胃里成团打结造成了梗阻。

毛发结石易导致肠梗阻,不及时解决,会造成肠穿孔、坏死等并发症。

这种现象在孩子身上也算很常见,经常能看到某些孩子总爱吃煤渣、墙皮、土块、纸张、毛发等怪”东西,医学上将这种现象称为异食癖”或嗜异症”。

目前临床观察已经发现一部分病因,比如某些缺铁性贫血和锌缺乏小儿部分有嗜食异物表现,当他们的贫血和锌缺乏纠正后,嗜异症状亦随之消失。

因而临床上给那些嗜异症小儿服用铁剂或在膳食内补充锌剂后,许多小儿嗜异现象也消失了。故认为本病与小儿体内缺铁、缺锌有很大关系。

因此,如果孩子有此现象,不妨给服点铁剂或硫酸锌。

同时,家长要多关心陪伴孩子,并且正面引导孩子摆脱不良习惯,可以寻求专业医生的帮助,进行心理指导干预。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