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龙年最新资讯  > 正文

专家称龙年或出现生育小高峰 直言大家都爱生“龙子”

2024-01-17 14:43 · 稿源:站长之家用户

中国人口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翟振武表示, 2024 年是龙年,中国人对生肖偏好非常明显,上一个龙年也就是 2012 年时就有一个生育小高峰。综合来看, 2024 年的生育率有望提升。面对这一预测,我们不禁要问:背后的原因究竟是什么?又将面临哪些挑战?

生肖偏好对生育率的影响

龙年生育小高峰的预测与中国传统文化中对龙的偏好有关。在中国传统文化中,龙象征着勇猛、力量和独立。这种文化符号对人们有着深远的影响,特别是在一些乡村和传统家庭中。当一个年份恰好是龙年时,很多人会选择在这一年生育孩子,希望孩子能够继承龙的精神和力量。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上一个龙年—— 2012 年,会出现生育小高峰。

生育率下降的现实

然而,提高生育率并不是一个简单的事情。少子化是现代化发展的一个必然结果。目前,中国的总和生育率大概为1.05,远低于维持人口稳定所需的2. 1 的水平。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实施后, 2016 年和 2017 年连续两年出现二孩数量高于一孩的情况,分别为 837 万和 786 万。然而,从 2018 年开始,二孩数量开始下滑,尤其是一孩数量下降尤为明显。这表明,虽然政策放宽了二孩的生育限制,但实际效果并不如预期。

背后原因及应对之策

导致生育率下降的原因有很多,但最主要的是经济因素。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速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养育孩子的成本也在逐年增加,给家庭带来了巨大的经济压力。此外,女性地位的提高、教育水平的提升以及婚姻观念的转变等因素也导致了生育率的下降。政府已经出台了一系列生育支持政策,包括延长产假、增加托育机构、提供税收优惠等措施,以减轻家庭生育和抚养孩子的负担。然而,这些政策的实际效果仍面临挑战。因此,专家认为,要加大对适婚男女的婚姻教育力度,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婚姻观和家庭观,同时还需要加大对育龄家庭生育政策的宣传力度。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