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正文

媒体:仅退款已成中国头部电商标配 降低消费者退货门槛

2023-12-29 10:01 · 稿源:站长之家用户

近日,淘宝和京东相继公布了最新的平台争议处理规则和售后服务管理规则,强调了在一定条件下,消费者可向商家提出“仅退款”的申请,成为中国电商的新标配。此举旨在更加坚定地维护消费者权益,为电商行业注入更为健康的发展动力。

京东于 12 月 27 日修订了《京东开放平台交易纠纷处理总则》,明确支持用户进行“仅退款”的申请。在此之前,消费者在京东仅能申请换货和退货退款。新规则规定,消费者在“仅退款”操作模式下无需返还原商品,完成退款后将无法再次对该商品提出退货申请。

淘宝官网消息显示,为了维护买卖双方权益、促进市场秩序,淘宝网于 2023 年 12 月 19 日公示并于 12 月 26 日正式生效了新的争议处理规则。变更核心点包括基于平台大数据能力和多维度识别,对买家符合相关情形的售后请求进行快速退款或退货退款的规则依据。对于卖家存在延迟发货、强制发货但未经买家同意的情况,也明确了补充钱款处理的规则依据。此外,新增了对于支持 7 天无理由退货或平台判定可支持买家拒收商品的条款,以及对于已成功拒签的情况下支持退款处理的规定。

在今年 9 月,抖音电商也更新了与“仅退款”相关的规则,表示商品好评率低于70%的商家将面临支持消费者“仅退款”、退货退款包括运费的措施。这一举措被认为不仅有助于维护消费者权益,还能推动电商行业更加健康的发展。

这些变化反映出中国电商行业对于维护消费者权益的成熟度和前瞻性眼光。随着各大电商平台在今年主打低价战略,消费者的需求也逐渐从简单追求低价转向追求高质量服务。因此,更为坚定地维护消费者权益将成为行业标配,越来越多的电商平台和商家可能跟随步伐。

在实践中,采用“不退货仅退款”的服务模式也迫使商家更加重视商品质量和诚信经营。过去,一些商家可能只能做到70、 80 分,因为消费者觉得退货太麻烦而不愿申请退款。而有了“仅退款”服务后,消费者退货的门槛和成本显著降低,对商品和服务的要求也将大幅提高。这一趋势有望进一步遏制电商行业长期存在的虚假宣传、刷单炒信、价格欺诈、以次充好、货不对版、假冒伪劣等问题,为行业带来更为健康的发展。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