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AI最新资讯  > 正文

英国法院裁定 AI 不能成为专利发明人

2023-12-21 10:56 · 稿源:站长之家

**划重点:**

1. 🇬🇧 英国最高法院裁定,人工智能程序不能被命名为专利发明人,拒绝将机器与人类地位近乎平等化。

2. 🤖 该裁决是由 Imagination Engines 公司创始人 Stephen Thaler 提出的请求遭到拒绝,他试图以他的 AI 机器 DABUS 为发明人申请专利。

3. ⚖️ 裁决引发争议,认为这将使英国在支持依赖于人工智能的产业方面处于重大劣势,并可能减少人工智能系统的发明披露。

站长之家(ChinaZ.com) 12月21日 消息:英国最高法院最近裁定,人工智能(AI)程序不能被认定为专利的发明人,拒绝将机器与人类地位近乎平等化。

这一裁决是由 Imagination Engines 公司创始人 Stephen Thaler 提出的请求遭到拒绝的结果,他试图以他的 AI 机器 DABUS 为发明人申请专利。法律规定专利的发明人必须是自然人,而法官们一致裁定“DABUS根本不是人类”。

尽管这一裁决与美国和欧盟的决定保持一致,但它是任何国家最高法院首次作出的裁定。这一裁决具有重要意义,因为它出现在英国正致力于成为人工智能技术的先锋,并且利益相关方正在围绕此进行安全和监管的辩论。

机器人打字

图源备注:图片由AI生成,图片授权服务商Midjourney

Stephen Thaler 曾在多个国家为一种饮料容器和一个闪光灯注册专利,声称 DABUS 是发明人。他表示:“科学与常识以一种极其重要的方式相冲突。” 这一裁决被认为将使英国在支持依赖于人工智能的产业方面处于实质性劣势,并可能减少人工智能系统的发明披露。

Robert Jehan,代表 Thaler 的律师事务所 Williams Powell 的合伙人表示:“这显示了当前英国专利法在支持英国成为全球人工智能和数据驱动创新中心的目标方面的支持有多么不足。”

由于人工智能能力的迅猛提升,有律师表示这个问题“将来可能需要再次解决。” Linklaters 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 Yohan Liyanage 表示:“如果英国政府认真希望成为人工智能超级大国,可能需要立法干预,允许由人工智能系统独立创造的发明可以获得专利。”

值得注意的是,这一裁决并不涉及自主 AI 驱动机器创造的技术进步是否可以获得专利。法院表示:“裁决并未排除一个人使用人工智能设计发明的更广泛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只要该人被确定为发明人,就可以申请专利。”

法官们赞同政府律师的观点,他们认为允许 Thaler 的请求将使英国成为“不合群的存在”。如果 Thaler 的请求被允许,未来的发明人可能包括“我的猫 Felix”或“宇宙力量”,律师曾如此辩称。

英国知识产权局在裁决后在一封电子邮件声明中表示,要帮助英国成为人工智能全球中心的任何专利法变化只能在国际层面的研讨之后进行。“政府将仍然密切关注这一法律领域,以确保英国的专利制度支持人工智能创新和在英国使用人工智能。”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