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正文

如何做到理性消费?中邮消费金融提醒来了

2023-12-20 14:58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近年来,数字金融发展迅速,这为消费者获取金融产品和服务提供了便利,同时也对消费者的金融素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现实生活中,不时有媒体报道消费者因野性消费、过度消费、超前消费而陷入过度负债窘境的案例。作为持牌消费金融机构,中邮消费金融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邮消费金融”)深谙保护广大金融消费者权益的重要性,自成立以来持续开展金融知识普及工作,提醒消费者合理借贷、适度消费。中邮消费金融建议消费者避开以下三种消费心理,远离非理性消费。

1、从众心理

从众心理表现为不从实际需求出发、不考虑自身是否需要,跟着感觉走,或是随大流,看到他人抢购自己也会跟风。

2、补偿性消费心理

补偿消费是指消费者通过购买不同产品,来补偿自己尚未满足的深层次心理需求的消费行为。如有的消费者渴望拥有高地位却暂未实现,其通过购买一些能彰显社会地位的产品来补偿满足自己对地位的需求。

3、享乐主义消费心理

部分消费者认为工作赚钱是为了享受,而购物是实现享受的重要途径,常难以控制自己的购物欲望,通过购物来释放压力。不少“月光族”就是持这种消费心态的典型代表。

不少消费者在消费时,并没有准确把握个人财务状况和消费支出之间的平衡,从而进行非理性消费。这带来的是沉重的经济负担,有的消费者甚至会过度借贷,给自身带来巨大的还款压力,最终逾期影响个人征信。

那么,如何防范非理性消费呢?中邮消费金融整理了三条建议:

1、无收入不提前消费

提前消费的前提是消费者具备还款能力。部分青年群体在工作稳定之前,主要依靠家庭提供经济支持,这时在消费方面要保持清醒的认识,客观看待消费欲望,避免提前消费,更不要养成盲目攀比的不良消费习惯。

2、有收入要量力消费

有稳定收入来源的消费者,可根据自身需要,购买在经济承受范围内的商品和服务,量力而行,要理性面对消费欲望,把钱花在刀刃上。

3、有负债要谨慎消费

在不超出自身负担能力的基础上,适当负债能提前满足生活需要,也能减轻短期付款压力。消费者一定要把握好自身负债情况,合理消费,也要树立诚信意识,不违规将个人消费信用贷款用于理财、投资等非消费领域,避免“以贷养贷”“以卡养卡”。

中邮消费金融再次提醒广大消费者,一定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量力而行,学会在自己的消费能力范畴内进行消费,把握住提前消费的“度”,同时要养成良好的贷还款习惯,以免逾期影响个人征信。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