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正文

农业物联网应用平台3项标准正式发布,数字孪生助力农业现代化发展

2023-12-14 11:22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数字孪生作为数实融合关键技术,融合了云、图、物联网、大数据、仿真等诸多能力,尤其近年来物联网产业的发展带动数据量的暴增,更有效的数据价值挖掘和利用成为产业的关键命题。然而,如何以统一的标准进行引导和规范,提升物联设备相互间的兼容性和通用性,实现真正的数据驱动,是数字孪生在产业深水区必须考虑的问题。

一直以来,农业物联网应用平台建设是实现农业现代化发展目标的重要手段,但由于农业相关企业操作平台和接口系列多、乱、杂,部分系统冲突、信息不流通、设备相互间的兼容性和通用性较差等问题长期存在,并亟待解决。

产业升级,标准先行。在此背景下,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中移物联网有限公司以及腾讯等产业链相关企业、科研单位共 34 家单位,制定《农业物联网应用平台 总体框架》《农业物联网应用平台 通用技术要求》《农业物联网应用平台 数据要求》 3 项团体标准,于 12 月 1 日发布并实施,标准由国家一级学会中国基本建设优化研究会归口。

系列标准不仅对农业物联网应用平台的总体架构、平台功能要求、性能要求、数据要求等作出规定,还有效填补了我国农业物联网标准空白,将极大助力行业形成广泛适用的标准,以及规范和引领农业物联网应用平台的建设,有效开展农业物联网业务,更好地促进农业数字化转型。

今年,腾讯升级发布数字孪生底座、可视化平台、空间实时计算平台、实时仿真平台,提升空间构造、物联感知、时空计算、逼真渲染、仿真推演五大核心能力,向业界提供完整成熟的产品矩阵,打造一站式平台能力。物联感知方面,数字孪生底座产品覆盖90%以上的物联网协议类型,具备标准化的设备接入能力、多源异构数据全域融合能力,有效解决了目前物联网平台设备接入效率低、设备管理混乱、设备控制复杂等问题。

目前,腾讯联合行业生态伙伴,共同打造了面向交通、汽车、建筑、园区、文旅、工业、农业等领域的数字孪生产品与应用。在智慧农业领域,依托数字孪生农业物联网解决方案,针对农业的设施设备、物联感知硬件以及业务系统、智慧应用、空间等资源,腾讯数字孪生帮助客户构造农业空间孪生系统,提供一站式的物联、管理服务,赋予农业空间数据融合、空间服务联动协同、空间计算的能力,而这些能力与团体标准又都可以美好契合。

据介绍,在专利授权与标准参编方面,腾讯已获数字孪生领域相关专利授权 267 族共 433 件,牵头和参编了众多与数字孪生相关的国际、国家与行业标准,积极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