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正文

智谱AI发布评分模型CritiqueLLM 可评估文本生成模型性能

2023-12-12 14:27 · 稿源:站长之家

站长之家(ChinaZ.com) 12月12日 消息:近日,智谱AI发布了高质量、低成本的评分模型CritiqueLLM,用于评估文本生成模型的性能。

传统的评价指标如 BLEU 和 ROUGE 主要基于 n-gram 重合度来计算评分,缺乏对整体语义的把握。而基于模型的评价方法则对基座模型的选取非常依赖,只有顶级的大模型才能取得令人满意的效果。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CritiqueLLM 提出了一种可解释、可扩展的文本质量评价模型。它能够针对各种任务生成高质量的评分和评价解释。在含参考文本的场景下,CritiqueLLM 将大模型生成文本和参考文本进行对比,并给出了评分。

微信截图_20231212141926.png

在8类常见的任务中,CritiqueLLM 的评价分数与人工评分的相关系数显著超过了其他模型,尤其是在无参考文本设定下,CritiqueLLM 在3个任务上超过了 GPT-4,达到了最优的评价性能。

CritiqueLLM 的方法包括四个主要步骤:用户询问增广、含参考文本评价数据收集、无参考文本评价数据改写和训练 CritiqueLLM 模型。通过这些步骤,可以得到适用于含参考文本和无参考文本设定的两种 CritiqueLLM 模型,用于评估文本生成模型的性能。

论文链接:https://arxiv.org/abs/2311.18702

Github 链接:https://github.com/thu-coai/CritiqueLLM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