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正文

央视春晚吉祥物“龙辰辰”亮相 突显吉祥如意的美好寓意

2023-12-06 15:53 · 稿源:站长之家用户

2 月 6 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正式发布了 2024 年龙年春晚吉祥物——“龙辰辰”的形象。这一吉祥物以龙为设计灵感,突显了吉祥如意、平安幸福的美好寓意。作为中华民族的重要精神象征和文化符号,龙的形象在文学、艺术、民俗、建筑、服饰、绘画等领域中千百年来一直贯穿着。

“龙辰辰”在设计中汲取了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从河南偃师二里头遗址的绿松石龙形器提取了独具上古特色的龙鼻元素。同时,设计还灵感来源于西周何尊侧面的四道扉棱和云雷纹,以及河南博物院的云纹铜禁纹饰。这些设计元素使“龙辰辰”不仅精致别致,而且富有趣味和古韵。

“龙辰辰”在设计上参考了故宫博物院九龙壁上的“五爪金龙”,展现了威武和庄严的形象。此外,设计还采用了唐代高超的冶金技术,如龙脊结构和龙腹纹的设计灵感来源于西安博物院的鎏金走龙。整体设计体现了“龙辰辰”昂首行步、雄壮刚健的姿态,英姿飒爽、意气风发。

配色方面,“龙辰辰”选用了大繎、赩炽、赪霞、玉頩、春辰等中国传统色彩,代表了红色的云霞和冰雪初融时的青春色彩。这些配色不仅再现了古色之美,还绘就了“龙辰辰”蓬勃生机的形象。

最终,“龙辰辰”将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 2024 年春节联欢晚会》上亮相,陪伴观众共同迎接甲辰龙年的欢乐时光。这一吉祥物的设计充分彰显了中华文明的灵动之美和雅正之气,为新春带来了祝福和喜庆。

总的来说,“龙辰辰”的亮相将为 2024 年春晚增添一抹独特的文化色彩,展现出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时代精神的完美融合。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