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AI工具最新资讯  > 正文

数学界巨震!陶哲轩成功用AI工具破解数学猜想

2023-12-06 14:06 · 稿源:站长之家

要点:

  • 陶哲轩成功利用AI工具形式化多项式Freiman-Ruzsa猜想的证明,标志着数学研究中人工智能的广泛应用,引发数学界的震动。

  • 他强调数学研究者应学会正确使用AI工具,认为形式化证明的主流化有望创造出既人类可读又机器可解的证明,将数学变成一种编程。

  • 陶哲轩团队利用Blueprint工具,将证明过程分解成易于处理的部分,通过众多贡献者并行工作,成功形式化了PFR猜想。

站长之家(ChinaZ.com)12月6日 消息:近期,陶哲轩成功利用AI工具形式化了多项式Freiman-Ruzsa猜想的证明,这一成果引起了数学界的广泛关注。他在博文中详细记录了使用Blueprint在Lean4中形式化证明的过程。这一项目历时三周,成功实现了多项式Freiman-Ruzsa猜想的证明形式化,让人惊叹于人工智能在数学研究中的威力。

陶哲轩对这一成果的解读强调了正确使用AI工具的重要性。他认为,形式化证明的主流化有望创造出既人类可读又机器可解的证明,从而将数学变成一种更加高效的编程。他特别推崇了Blueprint工具,该工具使团队能够编写与Lean形式化相关的、人类可读的证明「蓝图」。在这个项目中,绿色的气泡或矩形表示已经被完全形式化的引理或定义,而蓝色的表示准备好进行形式化的引理或定义,展示了项目形式化进展的大致快照。

image.png

他强调了使用Blueprint将项目分解成易于处理的部分的效果,使大量并行工作成为可能。这也让不具备Lean编程技能的数学家能够领导形式化项目。陶哲轩团队的目标是将所有通向「pfr」气泡的底部气泡变成绿色,最终Lean成功证明了PFR猜想,圆满完成了项目的主要目标。

image.png

他的成果引发了关于数学研究未来的讨论。一些人认为,形式化将成为主流数学中的关键趋势,大多数证明可能只在类似系统中完成,不再需要费心写人类可读的论文。然而,陶哲轩提醒不要混淆「计算机辅助证明」和「不能提供理解/偶然成立的证明」,强调形式化并不削弱理解证明的重要性。这一成果展示了形式化在主流数学中的受关注程度,为未来的数学研究指明了可能的方向。

image.png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