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正文

全球央行囤了800吨黄金 同比增长14%

2023-12-05 09:21 · 稿源:站长之家用户

金价在全球市场迎来了狂飙,12月4日,COMEX黄金期货一度冲破每盎司2150美元的关口,现货黄金价格达到每盎司2146.87美元,创下历史新高。这一涨势的背后涌动着多重推动因素,其中美联储降息预期被认为是关键原因,而地缘冲突的影响力则显著减弱。

黄金投资热潮不仅吸引了普通投资者,各国央行也大举进场,据世界黄金协会报告,前9个月,各国央行购买了约800吨黄金,较去年同期增加14%。中国人民银行最新数据显示,中国10月末的黄金储备为7120万盎司,连续12个月增加。

黄金 金条

图源备注:图片由AI生成,图片授权服务商Midjourney

国际金价的飙升推动了国内黄金零售和首饰价格的上涨。在深圳水贝黄金批发市场,黄金价格高达每克483元,部分品牌黄金饰品更是达到每克630元,创下历史新高。市场内人士表示,今年黄金行业的周转率较去年增长15%-20%。

上海的黄金销售门店也反映了市场的热情,足金价格普遍在每克627元至631元,而投资金条的价格在每克572元至586元之间。专家指出,市场上涨逻辑被广泛认同后,资产价格进一步上涨,强化了投资者对黄金的信心,形成了越涨越买的现象。

然而,金价的创新高也潜藏着一定的风险。市场和美联储对于明年降息的分歧加大,尽管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谨慎表示市场对降息的过早预期,但市场预计明年5月降息的概率高达85%,3月降息的概率约为70%。这种市场和官方之间的鸿沟带来了不确定性,可能导致市场波动。

尽管短期内黄金价格或将保持高位,但中长期仍存在不确定性。明年黄金珠宝消费行业预计景气度将持续上升,多重因素将推高2023年黄金珠宝行业的景气度,2024年的消费与投资需求也有望延续,整体稳中有升。

综合各方信息可见,全球金价上涨的背后既有全球央行的大规模黄金购买,又有市场对未来降息的强烈预期。这一现象不仅推升了金价,也带动了国内黄金市场的活跃。然而,市场与官方对于降息的分歧给未来带来了巨大不确定性,投资者需要谨慎应对金价波动带来的风险。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