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无人机最新资讯  > 正文

西工大提出全新自主无人机控制框架 实现类人对话交互

2023-11-02 14:09 · 稿源:站长之家

要点:

1. 西工大提出了一种创新的自主无人机控制框架,基于大模型实现了无人机之间的「群聊式」对话交互,打破了人机交互的壁垒,提高了无人机任务执行的自主性。

2. 这一控制框架包括了类人对话交互、主动环境感知和自主实体控制等主要能力,使无人机能够更好地理解用户需求、实时感知外部环境并调整任务规划,以及自主控制执行任务。

3. 该技术的应用领域广泛,包括安防巡检、灾害救援和空中物流等,具有重要意义。

站长之家(ChinaZ.com)11月2日 消息:近日,西工大的李学龙教授团队提出了一种全新的自主无人机控制框架,采用大模型实现了无人机之间的「群聊式」对话交互,从而打破了人机交互的壁垒,提高了无人机任务执行的自主性。这一框架包括了类人对话交互、主动环境感知和自主实体控制等核心要点,使无人机能够更好地理解用户需求、实时感知外部环境并调整任务规划,以及自主控制执行任务。

团队的研究启发于人类的认知模式,他们将高度自主的认知过程凝练为「思维计算—实体控制—环境感知」的三元交互,并基于开源大模型创建了「书生·浦语」驱动的自主无人机控制框架。这一框架为每架无人机装上了大脑,使它们可以在语言沟通中协同工作,执行开放环境和复杂任务中的智能交互和自主控制。

image.png

除了类人对话交互,这一技术还包括了主动环境感知,使无人机能够主动感知外部环境并实时调整任务规划。团队设计了任务引导的主动感知机制,结合多传感器融合的低空搜索、动态避障和视觉定位算法,实现了高效的信息采集和任务执行。

最后,自主实体控制方面,团队将无人机扩展为「飞行机器人」,使它们具备抓取能力,并构建了异构无人机集群协同控制机制,以实现分工执行不同任务,如区域搜索、目标定位和抓取。

总的来说,这一大模型自主无人机集群技术的应用潜力广泛,包括安防巡检、灾害救援和空中物流等领域,对未来的自主智能体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