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正文

人大金仓三大兼容:MySQL迁移无忧

2023-10-30 17:22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近日,MySQL 5. 7 停服事件引发广泛关注。MySQL目前已经成为中国用户使用非常广泛的数据库,其中5. 7 版本的用户比重又是最 高的。随着信息技术应用创新深入各行各业,国产数据库对MySQL的平滑替换成为大势所趋。

作为数据库领域国家队,人大金仓以服务用户为中心,率先加大对MySQL兼容性开发,目前对MySQL常用功能的兼容性已达到90%以上。此外KingbaseES对MySQL的兼容性,已从功能兼容阶段过渡到强性能兼容、生态全面兼容阶段,做到在迁移过程中对上层应用透明,实现低成本、低难度、低风险的平滑迁移。

灵活扩展的兼容架构

KingbaseES在产品架构上采用可插拔式的体系架构,可灵活扩展,兼容多种生态,兼容商业和开源的外部接口协议,能够支撑更多核心能力。

KingbaseES支持通过控制参数“initdb -m”切换兼容模式,可将数据库设置为兼容MySQL模式。

全面完备的兼容能力

KingbaseES以内核兼容为基础,通过初始化参数控制,兼容MySQL 数据库,在该模式下支持MySQL常用功能,兼容程度达90%以上。

数据类型兼容

数据迁移中,数据类型的兼容性作为最重要的一环,KingbaseES不仅兼容MySQL所有常见数据类型,还支持MySQL独有的year类型、interval类型的复杂语法。

此外,KingbaseES还兼容enum类型、set类型,应用中使用该类型,可以减少字段的数量,减少存储空间和成本,在查询时利用缓存技术和索引能力提升查询效率。这两个类型还提供强大的数据约束,保证数据的规范性和一致性,减少数据错误的可能性。

函数和操作符兼容

数据库应用常用的MySQL函数和操作符,KingbaseES实现全部兼容。对于操作符,MySQL特殊的DIV、MOD、,以及逻辑操作符KingbaseES都支持。对于常见函数,尤其是MySQL特有的日期时间函数,JSON函数达到全部覆盖。

       KingbaseES的JSON数据类型允许存储复杂的结构化数据,包括键值对、数组和嵌套对象。KingbaseES提供全面的JSON数据库处理函数,不仅全面兼容MySQL的函数语法,还扩展了更丰富语法功能,这使得JSON在存储和处理复杂数据方面更加灵活。

SQL语句兼容

SQL语句方面,对常用的DDL、DML、DQL语句的兼容度达到90%以上。特别是MySQL特有语法,例如DML语句中的LIMIT及ORDER BY子句限定用户一次更新的数据条目或按照顺序更新;COMMENT子句让用户在创建对象时就可以添加注释;INSERT...SET和INSERT IGNORE INTO子句、多表JOIN的多表更新语法、直接操作分区表的数据,插入语句等都在兼容语法的细节上做了增强,例如省略into关键字,一次性对多表进行更新。当客户的应用过程引发数据库存储的数据变更时,需要将数据定时同步到数据库中,这时insert插入数据时,可能发生主键/唯 一键冲突,若想在冲突时变更为update语句,则可通过INSERT...ON DUPLICATE KEY UPDATE语句达成。

在数据库中,主键是用来唯 一标识每条记录的,而自增长类型可以为每个记录分配唯 一的标识符。因此,将自增长类型应用于主键列,可以方便地为每个记录分配唯 一的标识符,在MySQL数据库中可通过数据列的AUTO_INCREMENT属性来达到此目的。KingbaseES也兼容该功能,可方便地为每个记录分配唯 一的标识符,避免了手动输入主键的麻烦。

KingbaseES支持三种标识符的表示方式,反引号、单引号、双引号这三种符号括起来标识符,其中带反引号的标识符是兼容MySQL特有的,用于区分保留字和普通字符,其使用规则完全兼容MySQL,为将应用程序平滑迁移到KingbaseES做到更加细致入微的努力。

PLSQL兼容

在过程化语言的语法基础、数据、游标、动态SQL、子程序、存储过程/函数、触发器等各方面,KingbaseES常用语法的兼容度也大大得到提升,达到90%以上。

客户实际应用中,通过计数器收集积分遇到的问题,在某些高并发场景下常会出现积分统计遗漏的问题,这类问题可通过用户变量的方式解决。MySQL中的变量主要是用于保存临时结果,并在不同语句中传递。KingbaseES兼容MySQL的用户变量功能,在不同场景中,通过@变量来存储中间结果、计算结果、过滤数据等。

轻松完成MySQL数据库迁移

KingbaseES数据库提供异构数据库和应用SQL迁移评估系统KDMS以及简单、有效的一键迁移工具KDTS。通过这两种工具,可以轻松完成MySQL数据库迁移工作。

数据迁移评估系统KDMS通过智能翻译技术,无侵入业务应用实现SQL采集、评估和转换。每分钟可处理 20 万行SQL/PLSQL代码,短时间内完成大规模MySQL数据库迁移评估和智能转换,提高迁移效率。降低迁移成本。KDTS数据库迁移工具支持MySQL5.x、MySQL8.x全系列版本的一键迁移。支持多种复杂迁移任务配置,满足多种数据迁移条件,实现多样化迁移需求,使用多线程异步读写机制,大大提升迁移效率,并提供详细的MySQL迁移报告。

       MySQL Workbench是MySQL官方提供的数据库管理工具。KingbaseES数据库自身也提供了功能强大的数据库管理工具KStudio,可为数据库开发人员、DBA提供有效、高质的数据库开发、调试、维护等各项功能。KStudio可进行一站式数据库管理,提供全功能SQL编辑器和PLSQL调试工具,进行审计等数据库安全管理,还支持数据对比等高 级功能。

       此外,KingbaseES还提供全方位运维监控平台KMonitor,可对服务器状态、数据库资源和数据库性能、集群情况进行全天候监控和告警,使用户全面掌握MySQL迁移服务器,迁移后的KingbaseES运行情况、健康状况,及时获取异常信息并快速做出合理应对,保障数据库及业务应用安全。DBA用户还可通过直观丰富的数据库性能报表,快速排查故障问题以及进行容量规划。

目前,KingbaseES已在银行、证券、保险、泛金融机构等细分领域打造了一系列替换MySQL数据库的标杆案例。经过项目实战中不断测试和验证,人大金仓确保产品的稳定性和可用性,能够高可用高性能高安全地支撑和保障用户业务。未来,KingbaseES不仅实现MySQL功能100 %兼容,性能兼容还会更胜一筹,让用户的数字化之旅更简单!

为助力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高质量发展,筑牢数据安全防线,人大金仓特别策划三大兼容系列文章,基于金仓数据库与Oracle常用功能100 %兼容,与MySQL、SQLServer常用功能90%兼容,分享产品背后的技术原理和应用情况,助力用户无忧迁移,请持续关注我们!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