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正文

TiDB x 北京银行丨新一代分布式数据库的探索与实践

2023-10-24 09:07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北京银行作为中国最 大的城商行,坚持以数字化转型统领发展模式、业务结构、客户结构、营运能力、管理方式的五大转型,分布式数据库建设是北京银行数字化转型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新时代、新监管、新业态、新模式的数字化转型背景下,监管要求的不断升级和完善给银行业带来了新的要求,银行业必须持续进行产品创新、管理精细化、流程优化以应对经营环境的变化。随着金融环境渐趋包容开放的转变、社会金融服务创新的层出不穷以及市场竞争主体的多元化,金融环境市场竞争更加激烈,数字化浪潮的推动与金融科技的迅速崛起构建起开放生态正成为银行业的新趋势。

2023 年北京银行的客户数量突破了一个亿,随着客户数量、账户数量、业务交易量的持续上升,在业务场景多元化的演进下,传统数据库遇到了很多限制,比如数据的规模化存储、交易 TPS 的持续攀升等。推进分布式数据库技术解决传统数据库痛点已经成为推进数字化转型的关键点。

TiDB 在北京银行的应用历程

为顺应数字化时代的趋势,应对金融业数字化转型需求,北京银行在 2017 年率先迈出了第 一步,开始探索分布式数据库。通过充分的调研测试,TiDB 数据库以其原生分布式架构、一键扩缩容以及应用的无侵入性和 MySQL 兼容赢得了北京银行 2017 年的选型。2018 年,北京银行基于 TiDB 上线了网联银联无卡支付系统,京信链系统。截止到 2023 年 7 月,北京银行已上线 198 个 TiDB 数据节点,共 17952 个微 Core 规模的 TiDB 集群,投产了 20 个重要业务平台。

分布式金融业务平台 是北京银行基于 TiDB 搭建的全新的金融业务平台,通过 TiDB 多用户共享资源机制,构建了查询服务、数据监控、风险防控等多项微服务架构,为客户提供存款、查询等多项服务。从 2018 年起,分布式金融业务平台陆续对接网联支付清算平台、银联无卡快捷支付平台、金融服务互联平台、网贷业务平台等多个核心金融业务场景。平台充分利用 TiDB 的 HTAP 混合业务处理能力,实现联机业务和在线分析业务的隔离,支持的数据表超过 80 亿+ 条数据,支撑超过 1 亿客户的互联网金融业务,同时满足联机业务和实时分析应用的不同场景需求。

历史明细查询平台 将核心系统各组件(如借记卡、个人存款、对公存款、个人贷款、对公贷款等)产生的交易明细记录等信息准实时同步到历史明细查询系统,面向手机银行、网银、柜面终端提供账户信息查询、历史明细查询等服务。基于分布式数据库 TiDB 构建的历史明细查询平台实现了数十个业务系统百 TB 级别数据的整合与供给,满足高可用、高并发、高弹性的多业务应用需求。一套创新的 HTAP 数据库简化了原有大数据技术栈,稳定支撑超 10 年海量交易数据的弹性存储。平台具备大规模实时多源汇聚、高时效性流式计算、大数据量复杂分析的能力,面向客户和生态伙伴提供高并发、多维度数据访问和实时分析服务。

互联网理财 承载着各类互联网代销渠道的理财业务流量,提供资产、产品维度的管理,客户维度的理财合约管理以及与行内关联系统相关的开户、客户信息、支付等操作,与行外机构相关的交易确认、对账、清结算等操作。为满足客户的多元化投资需求,北京银行提供多款专属理财产品,打造了种类丰富、期限多样、购买便捷的产品货架。互联网理财属于 OLTP 类系统,系统和数据容量更需要弹性扩展能力,数据模型具有明显的多维度特征,TiDB 提供联机加批量的混合处理方式,OLTP 部分主要以 API 或文件方式对行内、行外渠道提供服务,OLAP 部分主要通过数据、文件交换方式与大数据体系集成。

网联支付清算平台 是独立于现有银行间支付清算机构的新平台,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断直连”的要求,北京银行对业务和系统进行了整合,基于 TiDB 分布式数据库研发了网联支付清算平台,提供联机报文处理、批量对账处理等功能,实现了“断直连”汇聚三方支付的处理能力。北京银行率先在网联支付场景实现了用国产分布式数据库对传统集中式数据库的替换,满足在交易量和数据量突增情况下,通过 TiDB 数据库的弹性伸缩能力支撑业务的快速发展,且对应用透明无感。

民生卡平台 承载北京民生卡业务,北京民生卡是由北京市发改委主管,北京银行发行的新型社会保障综合服务卡,兼具社会保障、待遇发放、医疗健康、公园年票、金融服务等多项功能。TiDB 支撑一卡通的柜面申请,开卡、制卡、挂失、销户等操作,并提供个人卡信息查询、市政单位的信息查询职能。TiDB 实现了数据的统一存储,凭借多维度数据访问、数据热点动态平衡能力,向民生卡用户提供不同维度、灵活条件的高并发数据查询、分析、推送和下发服务,以统一数据视图提供对外数据库服务,打造极 致的数字化用户体验。

北京银行的 TiDB 集群采用了两地三中心高可用的五副本架构。以网联系统为例,在和平里、顺义两个 IDC 跨机房同城构建分布式数据库集群,每个 IDC 部署两副本,西安 IDC 单副本做异地的数据同步,不承载业务,同时在顺义搭建了集群做本地的灾备。和平里、顺义两个主机房和西安异地备份机房采用 2-2-1 的模式,通过北京的四个副本向前端业务提供实时数据服务,这个架构可以有效地支撑联机交易类业务。目前,最 大记录表的交易数已超过 20 亿条,完全满足高性能的金融业务的要求。

未来展望

后续,北京银行将继续推进国产分布式数据库的技术研究和应用推广工作。首先是扩展应用场景,扩大分布式数据库在北京银行内部的应用范围,逐步替代国外的商用数据库,新建系统优先使用分布式数据库。第二,继续提升价值收益,充分利用分布式数据库的架构提升差异化的金融服务能力。未来,不断深入探索实践,更好地掌握 TiDB 的特点,充分利用 TiDB 扩缩容和 HTAP 能力,快速地满足不断变化的业务需要,如实时营销、瞬时高并发场景等。

在应用 TiDB 的过程中,北京银行也在不断地探索无缝版本升级的最 佳实践。在 2022 年,北京银行把原先存量的 TiDB 数据库从 2.0、3.0 等版本统一升级到了 TiDB 4.0 版本上,从而获得新的功能特性,并在稳定性和性能方面实现更好的提升。在分布式数据库的应用过程中,北京银行积极推进分布式数据库相关的规范和标准化建设,培养了一批专业的分布式数据库设计、开发和运维人才。

分布式数据库为北京银行的成功绘就了企业数字化蓝图,夯实了数字基础设施,在构建数字运营体系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突破。这使得北京银行不仅在规模效益方面取得了均衡增长,而且为迈入新征程打好了坚实的基础。北京银行将充分抓住数字化转型的战略机遇,锚定战略方向,守正创新,加速迈向高质量的发展之路。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 国产数据库实践:亚信安慧AntDB在DTC 2024展示创新实力

    4月12至13日,我国数据库行业最具影响力的活动之一——第十三届“数据技术嘉年华”在京成功举办,业内众多专家学者、技术领袖、各行业客户和实力厂商均到场参会。亚信安慧AntDB数据库总架构师洪建辉受邀参与“数据库一体化”专题论坛,并发表了《AntDB融合数据库实时流数据处理引擎揭秘》的主题演讲,深入探讨了AntDB在实时流数据处理领域的创新应用,以及国产数据库在行业核心系统的实践经验。亚信安慧AntDB通过在产品和服务层面的创新与优化,致力于为客户提供“一站式”的数据管理解决方案,助力客户实现数智化转型,也使得数据库这一标准化产品,在面对复杂的行业场景时,具有更强的适应性和扩展性,为AntDB数据库巩固通信行业市场、拓展垂直行业以及国际业务市场打下坚实的产品力基础。

  • Midjourney指控Stability AI员工入侵其数据库并窃取图像

    据AI爱好者NickSt.Pierre最近在X上分享的消息,周六发生了一起被指称为侵犯知识产权的事件。StabilityAI的员工入侵了Midjourney的数据库,窃取了所有的提示和图像对,这一行为还导致了长达24小时的服务中断。在这场AI公司之间的冲突中,让我们拭目以待进展,看看这一事件是否会对这两家公司之间的关系产生持久影响。

  • 新一代家族企业发展学院介绍

    新一代家族企业发展学院面向新一代家族企业继承者,通过理论课程和游学课程为新一代家族企业家提供:学习世界百年家族传承文化,与家族家风建设,聚焦家族发展责任、社会责任,共同建设新一代家族企业。新一代家族企业发展学院理论课程:与知名国内外院校合作,共同研发课程,以战略思维模式系统理论框架实用管理工具构建知识体系,让新一代家族企业人深度探索西方商业文明,掌握应对国际商业变化的分析能力。新一代家族企业发展学院,整体围绕家办政策、家族企业传承、创新基因、家族投资、家族营销等焦点问题,以实践参访、全球游学、行动学习等多维互动的形式,寓游于学,搭建平台,构筑创新共赢的生态圈。

  • 零极分布式可信云:提速释放互联网仲裁领域“新质生产力”!

    近日,湖北十堰仲裁委总法律顾问王祥生、十堰仲裁委员会网络仲裁中心主任刘汉平等领导一行莅临零极数字集团深圳南山区总部考察交流,并就前期签署的合作框架就落地细节进行商洽。 此次专程来访,双方将共同推进“湖北十堰自建网络仲裁办案系统平台”落地乃至全国仲裁一体化平台搭建布局,通过分布式可信云底层的优化支撑,提高当前仲裁机构服务效率,进而拓宽

  • 华为发布新一代鸿蒙座舱:搭载千悟大模型

    在今日的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发布会上,华为为我们带来了令人瞩目的新一代鸿蒙座舱,该座舱融合了智慧车机、智慧音响和智慧显示,为车主带来前所未有的智能体验。这款新一代鸿蒙座舱不仅拥有先进的千悟大模型集成了盘古大模型、MindSpore异思计算框架以及异腾AI基础硬件平台,共同构建了一个强大的200Apps车机生态。其强大的功能、卓越的音质和沉浸式的视觉体验,将为车主带来前所未有的智能出行体验。

  • 亚信安慧AntDB数据库“UltraSync特性”,助力客户降本增效

    3月30日,由中国开源软件联盟组织的PostgreSQL技术峰会活动在南京举办,各数据库厂商研发带头人、企业资深DBA和众多技术爱好者齐聚一堂。湖南亚信安慧科技有限公司AntDB-T产品线研发负责人梁博受邀参会,并发表了题为《亚信安慧AntDB之UltraSync特性介绍》的技术演讲。关于亚信安慧AntDB数据库AntDB数据库始于2008年,在运营商的核心系统上,服务国内24个省市自治区的数亿用户,具备高性能、弹性扩展、高可靠等产品特性,峰值每秒可处理百万笔通信核心交易,保障系统持续稳定运行超十年,并在通信、金融、交通、能源、物联网等行业成功商用落地。

  • Adobe发布新一代图像生成模型Firefly Image3,号称迄今为止最好

    Adobe发布了Firefly图像生成模型的最新版本,名为FireflyImage3,声称具有“摄影细节”的图像生成能力。相比之前的版本,这一第三代模型在图像生成能力上有了显著的改进。即使是新手用户也可以在Photoshop中游刃有余,并更快地成为高级用户,PhotoshopgentechAI产品管理总监JohnMetzger表示。

  • 新一代许愿池!网友喊话雷军能不能生产一下相机

    近日,小米汽车首款车型小米SU7上市后备受关注,一连多天霸占网络热搜,雷军打造现象级爆品的能力再次得到验证。小米雷军也成为了网友眼中的新一代许愿池,不少网友纷纷向雷军发出各种愿望,希望雷军能为自己圆梦。另有网友表示,雷军在科技互联网行业已足够成功,小米手机已经做成了世界级品牌,小米汽车也正在攀登高峰,对于我们国人言,不是雷军去做更多品牌更有益是要出现更多雷军这样的企业家。

  • 百度发布新一代智能计算操作系统!定名万源

    在今天的2024百度CreateAI开发者大会上,百度集团执行副总裁、百度智能云事业群总裁沈抖宣布,百度新一代智能计算操作系统万源正式发布。在内核层面,万源可将现有的算力资源发挥到极致,并且能自由选择不同芯片组合。已经成为AI原生时代的智能计算操作系统,为用户提供极简的开发体验、智能的系统内核,和高效的异构算力。

  • 戴尔推出最新一代PowerScale,加速AI创新

    戴尔科技推出全新全闪存PowerScaleF210和PowerScaleF710,AI就绪数据平台加速AI创新为实现AI愿景,去年12月,戴尔科技宣布正在研发先进的存储技术,为客户提供AI优化的基础架构。戴尔科技宣布推出适用于全闪存产品的两个新节点——DellPowerScaleF210和F710。关于戴尔科技集团戴尔科技集团致力于帮助企业和个人构建数字化未来,改进他们的工作、生活和娱乐方式,为客户提供面向数据时代全面和创新的产品、技术、解决方案及服务组合。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