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3D视频最新资讯  > 正文

研究者推3D视频渲染新方法4K4D 画面相当流畅

2023-10-19 15:46 · 稿源:站长之家

要点:

1. 研究者提出了一种名为4K4D的点云表示方法,用于高保真实时渲染动态3D场景,速度提高了30多倍,达到了4K分辨率和SOTA渲染质量。

2.4K4D方法结合了4D点云表示和混合外观模型,通过可微深度剥离算法实现前所未有的渲染速度。

3.4K4D在多个广泛使用的多视图动态新视图合成数据集上进行了广泛实验,速度达到400FPS(1080p分辨率)和80FPS(4K分辨率),在渲染质量上明显优于SOTA技术。

站长之家(ChinaZ.com)10月19日 消息:这项研究提出了一种创新性的点云表示方法,被称为4K4D,可以实时渲染动态的3D场景,并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渲染质量呈现。在当今,我们经常观看2D视频,而这些视频限制了我们选择观看角度的能力。然而,随着虚拟现实(VR)和增强现实(AR)技术的兴起,我们可以更自由地切换视角和沉浸在3D视频中。

但是,实时渲染高分辨率3D动态场景一直是一项技术挑战,这项研究试图解决这个问题。研究团队来自浙江大学、像衍科技和蚂蚁集团,他们的方法通过使用4K4D点云表示,能够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进行渲染。使用RTX4090GPU,他们能够以4K分辨率渲染,帧率高达80FPS;而以1080p分辨率渲染时,帧率甚至可以达到400FPS,速度是以前方法的30多倍,而且渲染质量达到了SOTA水平。

image.png

项目地址:https://zju3dv.github.io/4k4d/

论文地址:https://arxiv.org/pdf/2310.11448.pdf

4K4D的关键创新包括4D点云表示和混合外观模型。对于动态场景,研究团队使用空间雕刻算法获得粗点云序列,并将每个点的位置建模为可学习的向量。他们还引入了4D特征网格,为每个点分配特征向量,并将其输入多层感知器(MLP)网络,以预测点的半径、密度和球谐函数系数。此外,他们还开发了可微深度剥离算法,以实现前所未有的渲染速度。

研究团队还引入了混合外观模型,以解决动态场景的外观表示问题。这个模型结合了图像混合技术和球谐函数模型,以表示场景的外观。值得一提的是,他们的设计使图像混合网络可以在训练后预先计算,从而提高了渲染速度。

在多个广泛使用的多视图动态新视图合成数据集上的实验结果表明,4K4D不仅在速度上有了显著提升,而且在渲染质量方面也明显优于现有技术。这项研究的成果有望在VR/AR、体育广播和艺术表演捕捉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为实时渲染高分辨率3D动态场景提供了一种突破性的解决方案。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