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正文

蚂蚁集团发布“服务亚残运计划” 升级“无障碍支付”助力参赛观赛

2023-10-19 13:37 · 稿源:站长之家

杭州第4届亚残运会将于10月22日开幕。10月19日,蚂蚁集团发布“服务亚残运计划”,通过一站式数字观赛平台、无障碍支付、运动员关怀和志愿者服务、助残公益行动等,全方位助力杭州亚残运会。作为杭州亚残运会官方合作伙伴,蚂蚁集团在鼎力服务杭州亚运会的基础上,统筹科技与公益积累,以服务亚残运会为契机,为社会提供平等、包容的无障碍服务。

据悉,支付宝无障碍支付的4项新功能也在该计划中发布,通过技术创新简化支付流程,助力视障用户通过听、说、划完成移动支付以获得更好的生活体验。

蚂蚁集团发布“服务亚残运计划” 升级“无障碍支付”助力参赛观赛

图:亚残运村的蚂蚁服务专区和员工志愿者

上支付宝搜「智能亚残运一站通」一站式数字观赛服务

服务亚运会的「智能亚运一站通」支付宝小程序承载了上亿人参赛观赛。而在杭州亚残运会上,支付宝继续助力杭州亚残组委推出的「智能亚残运一站通」,提供一站式数字观赛服务。

「智能亚残运一站通」包含了票务、赛程、奖牌成绩、出行规划、场馆观赛等服务。特别针对残障用户提供专项服务,如读屏功能、智能客服等,助力更广泛的人群参与本届亚残运会。

支付宝升级「无障碍支付」听、说、划能支付

亚残运会期间,支付宝持续服务全球游客在境内的移动支付服务。通过「下载支付宝App后绑定境外银行卡」以及「使用10个境外电子钱包」2种方式,入境用户均可像本地人一样扫码消费。

同时,为更好地服务杭州亚残运会,支付宝进一步升级视障用户的「无障碍支付」体验。针对视障用户输入信息难、感知支付结果难等痛点,支付宝新增了「语音输入付款金额」来简化输入步骤;同时强化了针对视障人士的辅助能力,服务全程均有语音读屏。并引入了「划一划」和「声纹极速付款」等创新核身技术作为传统数字密码的补充,让视障用户可以通过手划、口说完成支付。

蚂蚁集团发布“服务亚残运计划” 升级“无障碍支付”助力参赛观赛

“语音输入付款金额”,对着手机说出付款金额,相比「旁白模式」输入效率提升4倍;“语音播报付款金额”,在输入支付金额、密码位数、支付成功等环节,均有语音播报;“声纹极速付款”,开通后在付款时用语音说出付款金额,同时以声纹作身份校验,可快速支付;“划一划核身”,开通后设置专属图形密码,付款时划出图形可支付;

目前,下载使用最新版本支付宝APP就可以开通上述4项功能服务,后续还将不断优化视障用户的移动支付体验。

亚残运村内设两大服务区员工志愿者驻村提供多项服务

亚残运会期间,支付宝在亚残运村内设立了支付宝服务区和科技无障碍趣味体验区,不仅帮助中外宾客无障碍使用移动支付,更派出资深员工志愿者驻村提供服务,通过AI写真互动、非视觉摄影展及体验、学说中国话等一系列活动,助力来自全球的亚残运会运动员、官员等近距离感受杭州。与刚刚结束的亚运会相比,亚残运会期间,驻村提供志愿服务的蚂蚁员工志愿者人数增加近1倍。

蚂蚁集团发布“服务亚残运计划” 升级“无障碍支付”助力参赛观赛

图:一群经验丰富的蚂蚁员工志愿者将全程在亚残运村提供志愿服务

在科技体验区的AI写真馆,运动员不出亚残运村,就能通过AI生成自己和杭州代表景点的合影,留下专属纪念照。该功能基于蚂蚁自研的深度合成算法,采用面貌检测、智能面部特征融合、深度人像合成等技术,只需单张图片即可快速生成人像写真。运动员可自选拍照风格和合影场景,拍照风格涵盖古风汉服和日常等,合影场景包含西湖、拱宸桥、良渚等杭州代表景点,以及亚残运村及吉祥物飞飞等亚残运相关主题场景。

蚂蚁集团发布“服务亚残运计划” 升级“无障碍支付”助力参赛观赛

图:亚残运会运动员在支付宝科技无障碍趣味体验区

此外,科技体验区还设立了非视觉摄影展,集中展示一批由杭州视障者拍摄的优秀摄影作品。这些拍摄者有些全盲,有些有微弱的光感,在一群热心公益的蚂蚁员工志愿者的帮助下,慢慢从怀疑、尝试、到爱上了摄影。展区现场,蚂蚁非视觉摄影公益社团的志愿者将驻村提供服务,通过讲解、非视觉摄影教学体验等,帮助运动员换个“视角”看杭州,也让更多人感受到,残障群体的生活爱好,也有很多可能性。

亚残运村开村后,亚残奥委员会主席马吉德·拉什德、亚残奥委员会CEO泰瑞克·索埃等已经陆续来到支付宝科技无障碍趣味体验区参观。在AI写真馆,亚残奥理事会主席马吉德·拉什德拍了4张专属写真并现场打印决定带走。听完非视觉摄影的讲解,马吉德·拉什德非常感动,他说没有想过视障朋友也能拍出这么棒的照片,这种平等快乐是亚残运会精神的应有之义。临走时,他还提笔写下祝福语,称自己非常开心来到了“史上最棒的亚残运会运动员村”。

蚂蚁集团发布“服务亚残运计划” 升级“无障碍支付”助力参赛观赛

图:亚残奥委员会主席马吉德·拉什德到支付宝科技无障碍趣味体验区参观并留言

邀请专业人员指导服务区无障碍改造,升级亚残运“加油包”

考虑到亚残运村内运动员情况,在亚残运村内的支付宝服务专区和科技无障碍趣味体验区的设计上,蚂蚁集团特别邀请专业人士指导设计,确保残疾人体验无障碍。

诸如,在支付宝服务专区设计上,特别给轮椅人士留出了容膝空间,服务台高度也充分考虑轮椅人士的便利性,高度设置不超过80cm。两大专区还去掉了所有可能出现的台阶设计。所有志愿者在上岗前,由浙江特教学校老师进行专项培训。

蚂蚁集团发布“服务亚残运计划” 升级“无障碍支付”助力参赛观赛

图:亚残运村支付宝服务专区

亚运期间,支付宝为杭州亚运会订制的“亚运加油袋”成为最火的亚运“显眼包”, 深受各国运动员、杭州市民和游客们的喜爱,甚至一度被网友称为“杭州市包”。亚残运期间,支付宝将延续这一方式,继续为亚残运加油。

蚂蚁集团发布“服务亚残运计划” 升级“无障碍支付”助力参赛观赛

图:支付宝亚残运“加油包”

考虑到残疾人的特殊使用需求,蚂蚁集团特别邀请知名品牌设计师主导设计,为运动员推出专属无障碍加油袋。相比原版,定制版本可以适配轮椅挂载,增加了暗扣防止物件掉落;同时增加了一条长肩带方便手臂障碍人群使用。此外,加油袋在设计中还特别增加了反光条,在夜晚也能更明显地被注意到,进而更好地保护使用者安全。

“我们希望以亚残运会为契机,为杭州的无障碍环境建设做出更多努力。用科技让交流无障碍,让生活无障碍,让追梦无障碍。”蚂蚁集团亚残运服务专班工作人员表示。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