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正文

九月朋友圈十大谣言出炉:吃坚果能溶解血栓?鸡蛋吃多了导致高胆固醇高血脂?

2023-10-03 08:34 · 稿源: 快科技

快科技10月2日消息,微信安全中心公布了九月朋友圈十大谣言”,围绕着民生、养生话题,与大众生活息息相关,也有不少是张冠李戴”、旧闻重炒”,大家来看看有没有听说过。

1、民政部养老服务司招线上养老服务志愿者?

近日,一则民政部养老服务司发布招聘养老服务志愿者”的信息在社交网络上流传,引起许多网友的关注。

辟谣:经核查,此信息系谣言。官方表示并未组织开展相关线上养老服务志愿者招募活动。是机构或个人冒用民政部养老服务司”的名义进行发布的。

2、国庆后老年人购火车票半价?

近日,社交平台流传从2023年10月1日起,60岁以上老年人乘火车可以享受5折优惠”等说法,引起广大老年人的关注。

辟谣:经核查,此说法系谣言。目前没有此项规定。除此之外,网传所谓的老年人8大特权”也是拼凑编造而成。

3、辽宁核辐射值超出预期?

近日,网上出现了一则大连核辐射值超出预期”的传言,引发了广泛关注和担忧。

辟谣:经核查,此传言系谣言。官方称,是人为故意拼凑编造而成的虚假信息,为了博取关注和点击量,在网上进行了广泛传播。

4、史上最伟大100部长篇小说中国只有《红楼梦》上榜?

近期,《时代周刊》评出史上最伟大的100本长篇小说,中国只有《红楼梦》入围”的说法在社交平上广为流传。引起许多网友的质疑和讨论。

辟谣:经核查,此说法与事实不符。《时代周刊》曾发布过百大小说”榜单,仅限于英文小说,与中文作品并无关系。网传所谓的榜单是来自一位国外的学者根据其个人标准所选出,与《时代周刊》并无关系。

5、无偿献血入征信,不献血会被惩罚?

最近,有传言称:血库频频告急,卫健委建议将无偿献血行为纳入个人征信,引起广大网友的关注。

辟谣:经核查,此传言系谣言。早在2019年的时候就出现过此谣言。官方表示:不献血不会影响个人信用,更不会有惩戒。

6:深圳龙岗内涝有外卖员因漏电死亡?

近日,有网友在社交平台发布一段龙岗内涝外卖员因漏电死亡”的视频,引发网友的关注。

辟谣:经核查,此消息系谣言。该视频事发地非深圳。

7:一对夫妇办教培机构被罚款72.5万元后双双坠亡?

近日,有关长沙一对夫妇所办教培机构被罚72.5万”夫妻二人从家中17楼一跃而下”的聊天截图在一些微信群中传播。

辟谣:经核查,此内容系谣言。长沙没有对单个校外培训机构开出72.5万元罚单,也没有校外培训机构老师为此走上绝路,此消息不实。

8、吃坚果能溶解血栓?

坊间传闻,坚果中含有不饱和脂肪酸等物质,吃坚果不但能溶解血栓,还能避免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和血栓的形成。

辟谣:经核查,此传闻没有科学依据。坚果本身并没有溶解血栓的作用,也不能避免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和血栓的形成。

9、四川凉山一山体护坡发生大面积垮塌?

近期,一条内容为四川凉山一山体水泥护坡发生大面积垮塌”的视频,在社交平台上流传。

辟谣:经核查,此内容与事实不符。官方表示,该视频发生地并非在四川凉山,实则是国外某处山体水泥护坡垮塌现场。

10、鸡蛋吃多了会导致高胆固醇、高血脂?

坊间流传鸡蛋黄胆固醇含量高,吃多了会导致高胆固醇、高血脂”的说法。

辟谣:经核查,此说法系谣言。正常健康人群不用过于担心鸡蛋吃多了会导致高胆固醇和高血脂。人体内胆固醇70%左右都来自自身合成,食物摄入的胆固醇只占很少一部分。正常人体对于胆固醇水平有着相对智能的调节机制,一旦摄入胆固醇增加,则体内合成的胆固醇会适当减少。鸡蛋虽然脂肪含量的确不低,但只要人体血脂代谢能力正常,吃下去的这点胆固醇,并不会影响血脂。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