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正文

保时捷同款大波浪设计,极越01 25.99万元起开启预订

2023-09-20 09:43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科技发展到现在,提起机器人大家早已见怪不怪,不过,能够真正融入日常出行生活的现实版“汽车机器人”,大家有没有兴趣呢? 9 月 19 日,极越 01 首批量产车在吉利杭州湾智慧工厂下线,并同步开启预订,汽车机器人真的已经来了。

       作为全球首台「AI汽车机器人」,极越 01 散发着多重魅力,除25. 99 万元起的预售价格和多项超值权益外,我们还通过官方试驾直播,看到了极越 01 领先的智能化功能。而具备如此高阶智能的极越01,是由什么样的产线生产出来的呢?

       保时捷同款大波浪设计,重定义高阶智能标准

       同样是造车工厂,“制造”与“智造”之间的距离其实相隔甚远。特别是智能化产品,要想实现性能上的超越,更先进的智造能力非常关键。这一点在手机行业可见明证,仅看芯片智造工艺nm级的不断进化,足以说明问题。而作为全球首 款汽车机器人极越 01 背后的知名智造工厂,吉利杭州湾智慧工厂将“智慧、先进”四字刻入DNA,其极越 01 产线实现了多项工艺的创新性突破。

       颜值即正义的审美时代,在极越 01 类似保时捷Taycan、帕拉梅拉等超跑一样大起伏曲线的造型下,隐藏着很多自研越级工艺的加持。比如,为实现极越 01 侧围外板媲美类似保时捷超跑的大起伏美好曲线造型,极越 01 产线采用了超大深度的冲压成型工艺,成型深度近300mm,近乎达到了工程极 致。这种超高难度的工艺,在主流品牌领域难得一见,但工程团队经过自主研发,形成了一套国内领先且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侧围成型深度工艺优化方法。

极越01

保时捷Taycan

       “蚌式机盖”堪称极越 01 颜值点睛之笔,两侧一直延伸到翼子板,赋予车身正面简洁、大气、美观视觉效果。同样有赖于严苛工艺,从而实现了2. 15 平方米超大面积,也成为当前市面上最 大的“蚌式机盖”。

       俗话说,人靠衣装,对于汽车而言,车身之上的漆面,无疑就是对颜值与气质非常关键的“衣服”。极越 01 的涂装工艺采用了只在大多豪车上才会使用的3C2B、2K清漆等先进喷涂工艺,整个漆面无论是饱和度和质感都散发“高 级”气质。

       同时,极越产线还以超高自动化率,为工艺的高品质提供了强大保障。其中,冲压车间全线自动化率90%以上,焊装车间的焊接自动化率达到100 %。涂装车间则实现了全自动喷涂、全自动涂胶,其中漆和面漆的喷涂系统,不仅可以自动喷涂车身内外所有表面,其油漆雾化的最小颗粒直径可达10μm,也就是肉眼几不可见的0.01mm。而总装车间的底盘和车身合拼步骤,也100 %由机器人完成,实现车身和底盘整体的全自动合装,其整体精度达到0.5mm,确保了整体的底盘性能。

       可以说,极越 01 背后极越产线全流程工艺的创新突破,重新定义了智能汽车的智造标准,将高阶智能汽车生产工艺推上了新高度。

        3 项全自动创新工艺,“第五元素”成就机器人级智慧

       极越 01 实现高阶智能的背后,除硬件上的工艺突破,类似手机操作系统及基于该系统的应用软件水平,对智能化水平的影响同样非常重要。大家熟知的苹果手机,在同样硬件水准下,凭借ISO系统优势,从而实现更快速的反应和更流畅的操作,早已不是秘密,而智能汽车领域,同样如此。

       “软件灌装”对于汽车来讲,就相当于系统安装,是所有智能化应用的底层建筑工程。对于极越 01 这样一个汽车机器人的全新物种而言,自然需要更具智慧的刷写工艺。极越产线开发了国内领先的全自动软件自刷写工艺,实现多项创新突破,并拥有多项独 家专利。

       与传统灌装概念不同,极越 01 刷写工艺具备真正的自我成长能力,只需将软件导入车身域控制器(BGM)后,汽车机器人就可进行整车所有软件自动刷写。同时,相较于传统刷写工艺并行路数少、效率低、操作复杂等问题,汽车机器人的灌装过程实现全量ECU(电控单元),多路并行的自动刷写,也就是汽车机器人身上所有ECU可以同时自动进行软件刷写,极大提升了效率。此外,因灌装过程不需要传统方式的大量外部供应商、外挂设备和复杂的人工流程,不仅彻底改变了灌装模式,也进一步优化了质价比。

       通俗理解,极越 01 的软件灌装过程与传统方式相比,很像之前半智能时代苹果手机与其他功能机的差别。苹果手机可以一键轻松自动升级,而传统半智能手机只能通过自己重刷系统升级,不仅操作复杂,而且非专业用户很容易把手机刷成一块“板砖”。

       软硬件均到位之后,汽车机器人下线前的“全面体检”必不可少。特别是极越 01 集成了数百项智能化功能,要确保交到用户手中的所有功能正常,“功能点检”非常重要。针对传统人工点检的低效甚至可能遗漏的弊端,极越产线同样开创性地研发了一套全自动的功能点检方法,可以替代人工更快检测几乎所有的智能化功能,确保极越 01 健健康康出厂,放心交付用户。

       伴随智驾系统不断升级,智驾传感器的“视力校准”也变得尤为重要。作为智驾感知系统中的必要环节,多类型的传感器会如同车的眼睛一样,同时进行环境感知与自我感知,以获取数据进行融合,为最终的感知决策提供依据。而“标定”传感器是传感器数据融合的必经步骤和先决条件,其目的是将两个或者多个传感器变换到统一的时空坐标系,这样的感知数据才具有意义。就如同我们用多机位同时进行晚会直播,如果各角度摄像机彼此都是虚焦的,切换镜头时,我们根本无法看清表演者的动作,更不用说表演者的精彩表情。

(传统自动驾驶标定)

       而传统的“视力校准”是通过固定纸质标靶,进行传感器“标定”,精度差,效率低,对极越 01 来说,传感器众多,显然无法满足需求。为达到高阶智驾能力,极越产线开创性地打造了国内首 个具备量产能力的全自动柔性标定间, 11 台智能机械臂+屏幕标靶的组合,分工协作,可以对摄像头/超声波雷达/毫米波雷达等传感器进行完全自动化的准确标定,不到 3 分钟就完成 1 台车的标定。如此高精度、大范围、更强的标定能力,才更能确保极越 01 的高阶智驾能力。

(极越 01 全柔性自动标定)

       区别于传统汽车生产制造,软件自刷写、全自动功能点检、全自动柔性标定等多项领先工艺就好比是四大工艺之外的“第五元素”,成就了汽车机器人极越 01 的AI级高阶智能化水平,也很好地证明了只有高智慧的产线才能造出更智能的车。

       可以说,极越 01 背后隐藏的“秘籍”,全新智造能力才是智能汽车3. 0 时代应有的标准,而这或许将成为中国智能汽车实现“直道超车”的机会所在。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