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正文

揽获两项大奖!海尔体验设计实力是怎样炼成的?

2023-09-12 14:48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9 月9- 11 日,由国家知识产权局、科技部以及江苏省人民政府主办的中国(无锡)国际设计博览会召开。作为中国知识产权领域的盛会之一,会上颁发了第二十四届中国专利奖(外观设计)和第十一届太湖奖。

  其中,海尔包揽了这两类奖项的比较高荣誉:卡萨帝鉴赏家空调获得中国专利奖外观设计金奖,至此海尔累计获得 12 项中国专利金奖,行业首先;同时,海尔“全景系列”高端法式冰箱设计获得“太湖奖特等奖”,是太湖奖比较高且仅有的奖项。

  在消费升级的大环境下,海尔以用户需求为中心,将设计之美融入科技创新,提升产品技术的创新性、实用性和经济性,不仅提高了人们的生活品质,也让创新设计更意义。

  用户至上、创新设计,创造高品质生活

  “品质消费能否有效扩大,取决于企业能否提供人们真正需要的有品质的消费品。”在海尔看来,有品质的消费品,一定源自用户需求,不管是创新设计,还是技术攻关,只有围绕用户需求做研究,结果才有意义。

  以满足用户需求为导向进行创新,确保高质量的设计创新真正能投入市场、服务用户,带来生活品质的提升,这在两类奖项的评选规则上也得到印证。

  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开信息,截至 2021 年底,第二十四届中国专利奖金奖 39 个获奖项目新增销售收入超 2600 亿元,新增利润逾 330 亿元,新增出口 285 亿元。市场数据代表用户选择,用户广泛认可的技术创新和设计创新,才能获评中国专利奖金奖。

  无独有偶。太湖奖对产业组参选项目的评选标准规定了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前提,同时要求社会价值、经济价值、功能价值、审美价值和生态价值各占20%的比重。

  以产品为例,卡萨帝鉴赏家空调从外观、功能、用户使用体验上,颠覆了传统空调,带动了空调行业高质量发展、用户高品质生活的趋势。在外观上,延续卡萨帝双塔独特设计,创新三立柱造型,为客厅场景带来更多美感;在功能上,针对用户直吹易得“空调病”的痛点,利用双塔+三立柱设计,结合射流匀风专利技术,提升40%循环风量,形成 5 股送风,高中低 3 档软风,实现从“吹10℃冷风”到“吹23℃自然风”的平衡,出风温度更符合人体体感温度的健康舒适要求。

  海尔“全景系列”高端法式冰箱,在体验设计和技术创新上实现了行业领先:三面环绕式全景光源,80%透明率材料的应用,为用户打造全景展示食物的视觉空间;内部精致化的分储形式,实现多种食材的比较大保鲜功能;冰箱门中门空间搭配智慧摄像头瓶座,准确的记录食材的变化;行业首创的平行流恒温保鲜技术,实现冰箱温差正负0. 1 度波动,为用户打造智能食材管理体验。

  赏心悦目、经济实用、健康舒适,海尔以创新设计融入原创技术,根据用户需求创造高品质的产品,为品质消费提供了高质量“供给”。

  全球协同、开放合作,加速高科技创新

  在这两个获奖项目中,一个共同的名字是“海尔创新设计中心”,这是中国企业成立的首先家企业设计中心,专注创新设计相关领域已达 29 年,拿下了iF、Reddot、G-Mark等国际设计大奖 500 余项,其中设计金奖 6 项,拿下工信部“中国优秀工业设计金奖” 3 项,是仅有金奖三连冠企业。

  除了率先布局、长期积淀的经验和资源,伴随着海尔出海,一步步成长为全球大型家用电器首先品牌,海尔创新设计中心在欧、美、日、韩、印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八大设计中心,拥有来自海内外各类优秀佼佼者设计师,以全球协同工作的方式,确保团队始终保持新鲜的设计思维。

  “世界就是我的研发部”,在这一理念下,海尔创新设计中心还积极探索开放合作,与全球知名设计机构开展广泛的交流与协作,建立了覆盖全球的当地化设计网络,探索本土化与全球协同并联的创新设计研发模式,提供全球联动、即需即供的设计开发服务,全面支持海尔集团旗下Fisher & Paykel、GE Appliances、AQUA、Candy、卡萨帝、海尔、统帅等各品牌的全球创新及拓展。

  以全球化服务全球化,以本土化推进全球化。除了体验设计之外,海尔在科技创新上也充分利用全球资源,面向全球各个本土化市场的个性化需求,快速提供定制化的技术创新方案。

  举例来说,北美当地人习惯成堆洗衣服,普通滚筒洗衣机难以一次洗净大批衣服,分批洗又花时间。对此,GE Appliances与海尔全球研发资源并联,欧洲研发中心专攻水路系统研发,韩国研发中心承担软件研发任务,印度研发中心提供结构建模支持,美国研发中心聚焦认证及控制系统开发,上海研发中心负责项目支持、质量支持,青岛研发中心则包揽了整机结构设计、测试及新工厂建设。这种全球 24 小时不间断研发模式,将开发时间收窄了55%。

   2020 年,GE Appliances的“大滚筒洗衣机”正式登台亮相,当年即实现 40 万台的销量,并一举包揽美国《好管家》杂志 15 项理想创新奖项。

  目前,海尔在全球构建了“10+N”创新体系和HOPE开放式创新平台,链接全球 10 万多家知名资源、 120 多万名科学家和工程师组成了国际化的“科创天团”,以全球化资源服务于全球化科研,以全球化协作解决本土用户痛点,收获了一系列科技创新成果。

  截至 2023 年 6 月底,海尔全球累计专利申请9. 7 万余项,其中海外发明专利1. 6 万余项,覆盖 30 多个国家;累计主导和参与国际标准发布 100 项,国家/行业标准发布 755 项,是中国家电行业中参与标准制定以及拥有国际标准专家数最多的企业。

  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在这一目标下,更多像海尔这样的跨国企业正积极探索,稳步前行。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