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正文

快手StreamLake亮相2023浪潮大会,自研芯片SL200释放智能视频之力

2023-08-26 16:15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8月24日,2023浪潮 信息新产品“互联网+AIGC”行业巡展暨大模型智算软件栈OGAI发布会在北京举办。作为浪潮合作伙伴,快手StreamLake深入参与此次大会,快手异构计算负责人刘凌志博士进行了《“芯”驱动:释放智能视频之力 》主题演讲,重点分享了快手SL200芯片的最 新进展,介绍了智能视频SOC芯片的典型架构和主要功能,以及基于此芯片搭建的智能视频处理云端基础设施,展示在多种场景所表现的优异性能,并在圆桌论坛环节与嘉宾们探讨了如何与上下游企业进行深度合作。

构建大算力基础设施体系,应对视频和大模型挑战

伴随快手用户、内容、商业生态的快速发展,AI特 效、AI数字人等应用在快手广泛落地。在AI大模型进入AGI时代的过程中,快手紧跟大模型应用浪潮,在搜广推场景、内容创作、提高研发效能等方面持续深耕大模型领域,并于近期发布了“快意”大语言模型,在 CMMLU 中文向排名中,KwaiYii-13B 同时位列 five-shot 和 zero-shot 首先。

刘凌志指出,大模型在音视频上的应用更加复杂。根据音视频第 一性的原理,音视频主要是要解决清晰度、成本和流畅度三个问题,需要在这三者之间做到平衡。在此过程中,处在核心地位的就是视频的压缩和增强。

快手的大模型和视频编解码如何结合?刘凌志表示,在传统生产和消费的过程中,生产端视频首先经过编码器产生码流并传送到消费端,消费端通过解码器把视频解码出视频展示出来。利用大模型来做视频压缩和增强,视频通过理解网络生成出高维特征,并传输Text和Prompt,这是一个非常小的信息量,用户通过生成网络大模型再把视频恢复出来,这样可以极大地减少传输成本,得到更好的效果。

在刘凌志看来,快手在大模型和视频领域面对的挑战归根到底是大算力的挑战,包括视频算力挑战和大模型算力挑战两个方面。

快手又是如何解决这两大挑战中的各类问题?刘凌志表示,快手构建了大规模的基础设施,来支撑主站、电商、商业化、本地生活和海外在内的产品矩阵。快手核心技术包括音视频、AI和数据中心三大类,每一类技术都需要十分庞大的基础设施,比如万级别的CPU核、10万级别的GPU和算力、10EB级别的数据存储,带宽需求也到了100TB规模。

为此,快手搭建了大模型架构体系。通过AI算力中心、平台、数据等高性能、高并发、高算力的大基建,可以支撑快手多模态大模型,而多模态大模型通过生成或理解,可以支持快手的搜广推、AIGC、增长或研发效能等大应用。

更进一步来看,快手AI大基建的数据已有日均数千万的短视频和数千万小时的直播,一方面是传输给用户,另一方面也是作为输入持续不断的输送到大模型之中,不断打磨大模型,达到更佳的效果。刘凌志强调,“更重要的是,我们在算力中心里面进行了比较深入的开发,这个深入开发最终体现在自研芯片SL200上。”

首 款智能视频处理芯片,SL200节省30%码率,支持8K应用

作为快手StreamLake首 款自研智能视频处理芯片,快手SL200芯片具有非常优 秀的视频效果。提及该款芯片可以做哪些工作,刘凌志表示,SL200芯片首先是高质量、高密度的编解码器。比如,把快手自研的算法固化到硬件中,作为一个硬件的视频处理引擎;高质量的编码器在同样的质量下,可以节省30%的码率,在同样的带宽下,可以提升相应的清晰度。依托SL200芯片,不仅自然场景视频能够获得非常好的效果,较难处理的游戏、数字人等场景也会得到非常显著的清晰度的提升。

同时,刘凌志指出,SL200也已实现了智能视频的处理,这在未来视频领域尤其重要,在同样主观质量下,可以继续降低20%以上的带宽。比如把感兴趣的区域找出来,然后对它投入更多的带宽,而对不感兴趣的地方可以降低清晰度以平衡带宽。传统视频的任务,如去模糊、降噪、去视频效应等,除了可以用自己硬件的传统算法来做,也可以用AI获得更好的效果,并且可以二者在流水线上进行叠加获得叠加的效果。SL200芯片在其他智能视频应用中也展示优异性能,比如超分,可以实时的把一个小的幅面放大到4K/8K,或者是大的变小;在视频内容识别和检测应用中,SL200有较高的处理速度,准确率也是比较高的。

据悉,具备高质量、高性能、智能化特点的快手SL200,已达到行业领先的压缩效率,客观质量相比X265medium可以节省30%码率,单卡可以支持8K120帧/秒的处理或者8路4K60帧/秒的处理,内置智能画质处理引擎,支持内容自适应编码。

刘凌志认为,从芯片设计来看,进入到智能视频时代,需要的是一个具有多种功能的SOC芯片。这就要求芯片不仅要有高质量高密度的编解码器,还需要有能够支持实时视频处理的AI引擎。另外,为了支持未来视频算法的迭代,需要有较强的可编程的能力,所以SL200集成了多核GPGPU和高性能多核CPU,RISC-V处理器,以及数据中心里面的功耗检测、温度检测等功能,为了保护用户的隐私也需要内嵌硬件安全模块。

SL200芯片也获得了业内高度认可,在今年7月举办的MSU2022世界编码器大赛中,SL200一举夺得4K和1080P赛道24项指标中的16项首先,在全部6个赛道中获得5项“最 佳ASIC编码器”。

刘凌志透露,基于SL200芯片,快手自研了板卡、服务器,也与浪潮等合作开发了云服务器,同时搭建了算力中心,开发了全套自主软硬件的生态系统,已经在快手部署了数万片,并在各大公有云厂商进行测试。快手StreamLake持续通过成熟的技术赋能产业,并与浪潮等生态伙伴深入合作。

活动现场,快手StreamLake还围绕芯片、快手智播等核心产品进行了重点展示,向现场嘉宾展示了产品的广泛应用场景。

据悉,基于浪潮与快手StreamLake的深度合作,双方将在硬件生态等领域携手发展,布局算力未来。刘凌志表示,快手StreamLake希望通过卓越的技术能力,能够更好地助力各行各业在智能视频新时代、大模型新时代获得成功。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