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正文

HarmonyOS应用联运服务,构筑鸿蒙生态商业模式基石

2023-08-08 16:11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HarmonyOS4 在 2023 年华为开发者大会上正式发布。每个关键大版本的发展,都会推动华为与生态内产品与应用的快速升级及增长。据华为常务董事、终端BG CEO余承东在该大会上透露,截止目前,鸿蒙生态的设备数量已超过 7 亿台。

如此巨量的终端产品自然也蕴藏着巨大的商机。因为,为拥有庞大群体的平台开发APP已经成为企业及其开发者追求业务增长并保证客户满意的重要方式。而且,HarmonyOS不仅面向智能手机,还包括其他PC、耳机、穿戴等各类终端及泛IOT设备,未来更是拥有无限潜力。

不过,APP开发也面临非常多的挑战,不仅是开发环节,快速发展的技术与平台的持续升级、不同类型终端的适配、用户体验的细节等挑战接踵而至,还要涉及到运营如拉新、促活、留存,甚至是付费购买的商业环境打造,都需要克服。这不但加大了APP开发的难度,也延长了商业变现的周期,增加了企业成本。

所以,为了满足鸿蒙生态的市场需求,在此次HDC大会上,华为教育中心和应用联运业务负责人向大家介绍了面向 17 个应用品类的HarmonyOS应用联运服务解决方案,帮助开发者汇聚新流量,发掘新场景,全链路经营提效,为生态中开发者们的产品带来体验的提升和场景的拓展,进而为其提供成为“爆款”的机会。同时,也为拥有丰富兴趣爱好的鸿蒙生态用户,提供高品质的体验,打造健康有序的鸿蒙生态。

鸿蒙发展势头强劲,开发者面临新挑战

2019 年,HarmonyOS 正式面世; 2020 年,华为面向智能硬件生态伙伴发布全新品牌鸿蒙智联; 2021 年,HarmonyOS 2. 0 正式商用,全面应用于智能手机等多种终端设备,成为史上发展最快的智能终端操作系统; 2022 年,HarmonyOS 3. 0 正式发布,围绕五大场景更进一步升级优化、鸿蒙生态也持续进化,已初具规模。截至目前,鸿蒙生态设备数已超过 7 亿台,鸿蒙开发者 220 万+,系统升级率85%,而刚刚发布的HarmonyOS 4,增加的全新动画效果和交互方式,包括各种技术与各类功能更是让人眼前一亮,为持续繁荣生态、丰富应用和商业体系构建了更坚实的基础。

与此同时,随着鸿蒙生态的快速发展,作为鸿蒙生态重要一环的开发者也面临新的挑战。除了技术与功能外,在业务相关对接上,首先是鸿蒙的流量资源和场景入口很多而且持续扩展,比如新增了用户场景感知、内容联动、服务直达的新流量场景,要全面对接且同鸿蒙与时俱进,需要更多精力分别对接每个资源。其次,鸿蒙生态用户包括家长、经常出差人士、热爱旅游人士、运动爱好者等,生态价值非常高,要真正实现商业效果,开发者不但要找到合适的潜在用户,解决“获客”问题,还要在有效触达后完成变现,实现最终“获利”目标。

更重要的是,不同的业务类型,其业务模式、潜在用户群与核心用户场景相差较大,需要属于自己的个性化运营方案。例如:儿童教育类的品类,在用户标签的选择上,可参考“育儿”或“婚孕”等,由于这一群体的决策者大多为女性,所以酌情增加“护肤”或“美妆”等,可以提升用户的准确度。对于旅游住宿的品类,如果正在暑假这一时间段,在用户标准上可以选择“毕业生”等,或“亲子人群”等标签。

即使是相同品类,处于不同阶段,开发者的关键需求也不相同。对于刚进入市场的新应用,关键需求是快速获得用户,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处在冷启动拉新起量的阶段,这时面临的难题是曝光多但下载量少,搜索关键词出价高仍然排名靠后,这时就需要专业方案解决。对于已经度过冷启动期的同类应用,这时面临新增下载量大,但是留存率不高,需要解决的难题是增强运营提高留存,加速转化。

另一方面,鸿蒙的广告模式已经相当成熟,帮助开发者实现从“获客”到追求“获利”,就成为一道必答题。那么,如何让开发者从容应对上述挑战,实现他们的目标?答案就是HarmonyOS 应用联运服务。

直击开发者痛点,走近HarmonyOS应用联运服务

顾名思义,HarmonyOS 应用联运服务就是基于鸿蒙生态平台,协助开发者在提升多场景用户体验的同时,让其最终“获利”。

区别于之前的应用市场联运服务主要局限于应用市场的流量和能力,HarmonyOS 应用联运服务将提供一次接入,让合作伙伴触达华为终端云服务多个入口资源和系统级能力的服务,而这些资源,将帮助他们从获取到激活到深度持续运营的全链路,覆盖经营提效的完整场景。

同时,在覆盖全场景设备和提升产品竞争力上,HarmonyOS 应用联运服务将提供多端适配部署、布局、互联和分布式计算与存储,以增强全场景鸿蒙设备的互联互通和互享;提供AI能力、LBS、画像、元服务等提升产品竞争力的能力,同时还将逐步提供产业分析和数据报表,帮助合作伙伴实现深度经营分析和渠道理解。

其实,具体到执行层面,主要就是围绕用户全生命周期,在拉新、促活、留存、转化等关键运营环节,均有相对明确的联运目标和典型协同场景,能够更有效且准确地为合作开发者提供优质曝光资源、系统级能力服务支撑。

拉新作为获客的第 一步,流量与增长是关键。所以,在海量优质资源曝光方面,除了应用市场的核心资源,焦点图、轮播、热榜、热词等等外,HarmonyOS应用联运服务还拓展华为终端云服务多个流量资源位,比如影音娱乐的内容联动、信息流等海量的流量阵地。另外,还有很多优质的流量渠道,如全局搜索、杂志锁屏、小艺建议等,根据不同渠道的特点,帮助合作伙伴实现广泛覆盖,能够更快速地找到潜在对产品和服务感兴趣的用户,实现其拓客规模的增长。

以专注儿童趣味识字的应用--洪恩识字在杂志锁屏上的实践为例,通过精美的、与众不同的、有故事性的、杂志一般的封面,让用户产生点击进入观看的冲动,引导进入后,就是更加富媒体信息的图文音视频的融合体验落地页。这种方式不但让洪恩识字获得了大流量,点击转化率也远高于传统流量媒体和资源。

在促活方面,为了让用户零门槛快速接触第 一次的产品和服务或提升应用活跃度,HarmonyOS应用联运服务则借助AI、LBS、用户画像等技术,洞察用户使用场景、用户兴趣及用户行为,从而有针对性地推送面向多端的相关服务,让用户直达应用/内容/服务落地页。

小艺建议作为支持内容和服务直接外露的智慧阵地,它可以根据用户的时间和空间场景、结合使用习惯等多维度信息,去判断用户的潜在需求,从而直接推荐对应的内容和服务,用户不需要找到APP,打开APP,搜索内容,在小艺建议里直接就可以打开对应的服务。随着在 8 月 4 日发布HarmonyOS 4,全新小艺变得更聪明、更能干、更贴心。

比如它可以通过学习用户每天早晨 8 点通勤时间,习惯听书,通过和伙伴的内容协同,可以知道用户上次听完了第二集,然后利用意图框架就可以直接在小艺建议里给出第三集的预告和建议。目前,小艺建议在内容外显直达上,通过接入HarmonyOS应用联运服务的意图框架,已经具备跑通整个场景的能力,同时也接入了全局搜索服务的热词关联和品专卡片的试点,进而为用户进行准确推荐。

在留存方面,通过用户场景的感知和流失用户的召回解决方案的实施,再结合HarmonyOS应用联运服务的系统级推送能力,比如push,提升和唤醒了用户对于产品的复访。

在转化方面,为解决首付破冰和产品忠诚度,HarmonyOS应用联运服务定义和发布了更加丰富有效的联合活动玩法,促进用户的付费转化。

仍然以洪恩识字为例,其仅在HarmonyOS应用联运服务杂志锁屏的试点,就实现了在下载量、活跃用户等的增长以及流量获取、销量转化的“品效合一”。

可以看到,HarmonyOS应用联运服务,不但有全场景、广覆盖、多模式、全周期的特点,还具备“产品找用户”及“用户找产品”的双向解决能力,可全链路协同生态内的伙伴经营提效,实现商业增长。

HarmonyOS 应用联运服务三大价值凸显,未来可期

依托强大的产品能力和生态优势, HarmonyOS 应用联运服务也在不断探索,即保证用户能够获得更好的内容和服务体验,也让开发者更好地实现产品力提升、商业增长、品牌力提升,这也是HarmonyOS 应用联运服务在整个生态开发层面所具有的三大价值。

通过应用联运服务,帮助开发者持续提升产品力,让开发者更比较准确、方便地让自己的用户获得所需产品和服务的信息。随着产品力的增长,在商业增长方面,让开发者获得了越来越多的用户,并通过运营的拉新、促活与留存,使得APP下载量与使用量增多,付费或购买用户增多。同时,借助华为线上资源,如应用市场、浏览器、智能搜索、华为视频等,以及借助线下资源,如:门店等华为品牌渠道进行联合品牌活动、联合品牌宣传,包括门店联合活动、华为新机权益等,进一步增加开发者的品牌曝光度,提高用户对其的品牌认知,增强应用的品牌力。

尤以今年的六一儿童节为例,凭借华为的线上和线下资源,应用联运服务团队通过华为教育中心“奇趣童行”六一活动,将联运开发者的优质内容与线下使用场景、华为终端产品等做深结合,不仅以寓教于乐的方式陪伴孩子们欢度六一,为家长带来别具特色的亲子互动体验,同时还打通了传播到体验到转化的全链路,助力开发者渗透“破圈”及商业价值的进一步提升,真正实现品效协同。

本次HarmonyOS应用联运服务面向 17 个品类包括:儿童、教育、汽车、美食、影音娱乐、主题个性、便捷生活、拍摄美化、运动健康、出行导航、购物比价、实用工具、新闻阅读、金融理财、旅游住宿、社交通讯等,涵盖范围如此广泛,可以说将HarmonyOS应用联运服务扩展到更多行业与领域,更好地满足了不同品类不同业务的运营实践。

写在最后:我们可以看到,华为通过HarmonyOS 应用联运服务的合作模式,与开发者共同挖掘潜在和垂直用户,并对目标用户进行全生命周期运营,凭借更丰富的获客场景、更强大的搜推体验和更有效的促活转化,以及精细化运营打通拉新、促活、留存、推荐、创收等各个环节,帮助开发者实现多终端准确触达,切实带来用户及收入的规模化增长。

另外,在产业与生态层面,HarmonyOS应用联运服务可以让鸿蒙生态伙伴更加深入理解强大的资源和能力,更准确地匹配自身发展战略,更好地发挥组合优势,构建更加完善有效的人、货、场的商业闭环,即为用户在合适的场景找到适合的商品与服务,为开发者在恰当的场景中找到适合的人然后为其提供最 好的体验与服务,美好匹配了供需,从而快速获取生态赋能的价值。

这些年,鸿蒙生态发展逐渐成熟与完善,此次HarmonyOS应用联运服务本着致力于成为开发者可靠的经营伙伴,携手了一众生态内优 秀合作伙伴,继续深耕华为渠道经营阵地,不仅给消费者带来高品质的场景体验,更进一步构建起健康有序的鸿蒙生态,未来可期。

(文章来源于 36 氪站内)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