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正文

成都汇阳投资关于HJT 东风渐起,驶入降本增效快车道

2023-08-07 14:11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事 件

  根据草根光伏统计,截至 22 年底,HJT 落地产能仅为 13.8GW,23 年 随着华晟、 东方日升 、宝馨科技等多家厂商产能落地 ,预计 23 年底 HJT 产能将达到82GW 。HJT具有转换效率高、工艺流程短、双面率高、温度系数低、衰减率低等优势,且能和钙钛矿叠层达到更高的转换效率,有望成为未来光伏电池技术的主流方向。目前制约 HJT 量产的主要因素是设备与低温银浆、靶材等材料成本较高 ,今年以来产业内加快对 HJT 降本增效的探索 ,近期行业迎来频频突破 ,我们认为 HJT 的产业化进程或将加速。

  增效路径

  1) 双面微晶提升电池效率。微晶硅具备更高的掺杂效率,能有效提高导电性和透光率,提升电池效率。双面微晶 HJT 电池的实验室最 有效率已达26.81%,量产效率已突破 25%, 并有望提高到 25.5%以上。通威基于 HJT 技术的 THC 产线已完成双面纳米晶开发,当前最 有效率 26.49%,组件功率732.6W(210 尺寸 66 片版型),良率 97%以上。2 )转光膜增加组件功率。UV光转胶膜将光子响应较低的紫外光转化成响应更高的蓝光或红光 ,增加异质结HJT电池发电功率并提高可靠性 。赛伍技术研发的 UV 光转胶膜已实现HJT单组件增益 8-10W,助力组件端提升发电效率 1.5-2%。

  降本路径

  1) 薄片化降低硅成本 。HJT电池结构天然适合硅片薄片化,目前头部异质结企业的硅片厚度已达120 μ m, 110μ m、 100μ m 厚度硅片正在导入。东方日升公告其已与高测股份签订每年供货10GW的100μm硅片的战略协议,未来100μm 厚度的硅片有望成为主流,甚至进一步减薄到 90μm。2 )少银化。目前降低HJT电池的银耗主要有 0BB、银包铜、电镀铜、激光转印及钢板印刷等途径。 4 月,东方日升4GW 有效25.5%异质结0BB电池实现首线贯通,0BB“ 昇连接”工艺+背面副栅 50%银含量的银包铜有望助力 HJT 银耗下降至10mg/W 以内。 6 月 ,由太阳井全球首创的异质结铜互连大试线在客户端成功验收,促进电镀铜从实验室到产业化的转化落地。3 )靶材少铟化 。 ITO靶材性能优良且成熟,但受制于铟金属的稀有和高价,靶材少铟化势在必行。通过 ITO+AZO,即在电池背面叠加 AZO 可降低 ITO 膜的厚度,从而实现少铟化。7 月,迈为股份宣布, 公司最 新研发的设备对于 高铟基靶材的理论单耗已从近 20mg/W 降至13.5mg/W,预计 23 年底将降至 12mg/W;若结合低铟叠层膜方案 ,铟基靶材理论单耗可降低至 6mg/W 左右。4 )设备国产化+规模化降本。目前国内设备商迈为、捷佳、钧石 已具备了 HJT 整线设备供应能力, 随着设备国产化程度提高,2022 年底 HJT 设备投资成本已降低至 3.6 亿元/GW,并有望继续降低。

  相关公司

  宝馨科技(002514) :公司的主营业务为精密数控钣金制造、智能装备制造,火电灵活性调峰业务及环保业务 。主要产品为通过钢铁薄板、不锈钢板、铝板和铜板等原材料设计生产出的钣金结构件产品,与怀远县人民政府、南京捷登智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签约新能源高端智能制造项目,与怀远县人民政府签订协议金额16.8 亿 。项目计划分三期建设18GW 有效异质结电池和8GW光伏组件生产线。

  京山轻机(000821):公司主营业务为高端智能成套装备的研发、设计、制造、销售与服务。主要产品有组件智能装备、电池智能装备、硅片智能装备、整厂解决方案、全套智能包装智能成套装备。拟通过研发并生产 HJT 工艺设备切入HJT 电池设备市场,抢占国内 HJT 电池设备供应领域领先地位,拓展公司光伏业务范围,实现公司收入规模与利润水平的快速增长。

  东方日升(300118) :公司专注于新能源、新材料的全球化事业,主要从事太阳能电池片,太阳能电池组件以及太阳能灯具等太阳能光伏产品的生产和销售,公司主要产品包括太阳能电站 EPC 与转让、光伏电池封装胶膜(EVA 等) 。公司 2.5GW 异质结电池组件一期 500MW 项目已基本完成设备调试、小批量生产。

  参考资料:

  20230803- 民生证券-光伏行业点评:HJT 东风渐起,驶入降本增效快车道

  免责声明:以上信息出自汇阳研究部,内容不做具体操作指导,客户亦不应将其作为投资决策的参考因素。据此买入,责任自负,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