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正文

国际米价涨至11年高位 联合国:2030年将有6亿人长期食物不足

2023-07-30 21:01 · 稿源: 快科技

7月30日消息,最近几个月,多个国际机构纷纷预测全球可能出现极端和破坏性天气。目前厄尔尼诺现象威胁到主要水稻生产国的产量,全球大米价格已经徘徊在11年来的高点附近。

从过去的情况来看,厄尔尼诺会导致美国南部、南美洲南部、非洲之角、中亚地区降雨量增加,甚至出现洪涝灾害,而东南亚、南亚、澳大利亚等地会出现严重干旱。

按口粮分,全球谷物主要出口国为阿根廷、澳大利亚、加拿大、欧盟和美国;大米主要出口国为印度、巴基斯坦、泰国、美国和越南。

除欧盟外,基本上全球粮食主产区都可能受到厄尔尼诺冲击导致减产,而非洲之角可能因极端天气出现粮食安全问题。

印度、泰国和越南是大米的主要出口国,其中印度占到世界大米出口量的40%以上,2022/2023年度总出口达到2250万吨。而现在印度大米出口价格已经上涨了9%,创下五年来新高,泰国和越南的出口价格也达到了两年多以来的高位。

上周,印度宣布禁止国内一部分大米的出口,引起多国市场对大米价格上涨的担忧。印度的禁令也引起多国市场对大米的恐慌性采购,一些国家的居民也开始囤购大米,这更加推高了大米价格。

联合国多个机构此前联合发布的2023年《世界粮食安全和营养状况》报告显示,到2030年,全世界预计仍有近6亿人长期食物不足。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