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正文

《金融时报》访外贸信托首席战略官陶斐斐:绿色信托前景广阔

2023-07-26 11:09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作为一家较早探索绿色金融的信托公司,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外贸信托”或公司)在绿色金融方面积累了一定的实践经验。信托公司开展绿色金融业务可以做些什么?推进ESG有何意义?如何看待绿色信托发展?就这些问题,《金融时报》记者采访了外贸信托首席战略官陶斐斐。

《金融时报》记者:您能否先介绍一下外贸信托在绿色金融方面的探索?有哪些经验?

陶斐斐:外贸信托较早设立了绿色金融部,以绿色信贷、股权投资、资产证券化等服务绿色农业、新能源、环境治理等多个细分领域,在绿色金融领域建立了较广泛的业务圈层和较好的影响力。

产融结合是外贸信托发展绿色金融的核心优势之一。公司股东中国中化正加快产业绿色低碳发展,依托中国中化产业布局,公司服务于企业绿色低碳转型、增加绿色产品供给等。实践探索主要有以下方面:

着力推进乡村振兴领域绿色金融的发展。外贸信托在绿色农业推广、高标准农田建设、农村生态保护等方面积极拓展多种信托服务模式。介绍两个案例,一是农业普惠金融助力绿色农业解决方案推广。中国中化推出现代农业技术服务平台(MAP),加快形成农业绿色低碳解决方案,着重提升地、水、人、肥、药等各类资源利用效率。在MAP服务过程中,农业产业链上下游的农户和中小涉农企业有着广泛的金融服务需求。外贸信托自 2016 年起,深入“耕、种、管、收”全流程,开发了“农资贷”“农地贷”“农产贷”“农机贷”“种植贷”“收粮贷”等产品体系,满足了多种场景需求,促进MAP模式推广。

截至 2023 年 2 月底,外贸信托农业普惠服务惠及 26 个省市自治区农户,覆盖耕种面积 700 万余亩,为信托支持绿色农业发展探索了新的路径。二是探索服务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农村生态保护。 2022 年,外贸信托以股权投资方式参与“乡村振兴与人居环境综合治理项目”。该项目以“水田垦造+基础设施”的模式实施,拟将 5246 亩旱地垦造为高标准水田,同时,助力乡村交通设施、产业园、储备粮仓、生态修复等基础建设,具有保护耕地资源、完善城乡基础设施、生态环境修复等多重意义。

第二,探索新能源汽车领域,以资产证券化支持产业链发展。 2023 年 4 月,由外贸信托受托的“长盈 2023 年第二期个人汽车抵押贷款绿色资产支持证券”成功发行。该项目基础资产全部为个人新能源汽车贷款,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发放新增个人新能源汽车贷款,实现基础资产、募集资金用途“双绿”。在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期,外贸信托累计发行个人汽车抵押贷款资产支持证券规模超过 3000 亿元,为汽车产业绿色转型升级提供助力。此外,公司还依托中国中化在化工新材料产业领域优势,加强对动力电池、锂矿锂盐、正负极材料、锂电铜箔等新能源产业链的研究,挖掘产业投资机会。

第三,探索多种金融服务模式,支持传统产业绿色低碳转型。 2022 年,外贸信托落地首单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为集团兄弟单位的园区引入光伏产业投资方、建设方,打造符合“双碳”要求的分布式光伏电站,建成后,预计每年可为企业减排二氧化碳 7096 吨,实现经济、环保“双丰收”。

第四,探索环保领域针对性金融服务,助力污染治理和资源循环利用。近年来,外贸信托围绕工业固废处理、生活垃圾处理和生活污水处理等细分领域,与集团内外部多家企业合作,以投资股权基金、发放信托贷款、设立并购基金等多种模式,对环保企业提供针对性金融服务,助力环保企业发展和环保项目建设。

《金融时报》记者:近些年,越来越多的信托公司开始关注ESG,您认为信托公司推进ESG意义何在?

陶斐斐:ESG已日益成为国际共识和全球金融体系关注的重点。从行业来看, 2023 年信托业年会明确要求,信托公司要持续完善公司治理,践行ESG理念,提升公司和行业良好形象。因此,信托公司推进ESG对经济社会发展和自身转型都有重要意义。

信托公司推进ESG可为转型发展拓展新领域、新客群,注入新动能。在新业务分类下,信托兼顾金融功能与社会功能,不仅可通过直接融资方式为绿色转型提供资金支持,还可以通过资产服务信托、公益慈善信托在更广泛的社会治理领域发挥更大作用。这些新业务与ESG理念高度契合,受到政策层面大力支持,将成为信托行业创新转型的重要突破口。

信托公司推进ESG可完善公司治理和经营管理体系,为转型发展形成坚实保障。完善公司治理是信托公司深化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确保“三会一层”各司其职、有效制衡、协调运作,有利于信托公司有效贯彻落实国家大政方针,形成清晰稳定的战略方向,健全风险管理、合规管理、内部控制、激励约束等机制,更好地履行受托人责任,推动信托公司高质量发展。

《金融时报》记者:绿色信托是一种工具还是产品?对行业转型能起到什么作用?

陶斐斐:在信托新业务分类指引下,信托在绿色金融领域加强资产管理信托、资产服务信托、公益慈善信托有机联动,可打造更加综合化的服务模式。面向未来,绿色信托不仅是一种产品,更是从实体企业、政府部门、金融机构、个人投资者等委托人需求出发,助力绿色低碳转型的“资管信托+服务信托+公益慈善”的综合解决方案。

具体来看,在资产管理信托领域,围绕国家“双碳”战略布局,在投研框架中引入ESG因素,通过ESG主题债券、股票和股权投资,引导资金流入绿色产业的优质企业。在资产服务信托领域,以创新型资产服务信托助力绿色转型。针对有碳资产管理需求的企业,提供财产保管、执行监督、清算分配、信息披露等行政管理服务信托;针对传统高耗能、高排放企业的市场化重组和破产重整需求,通过风险处置服务信托助力制定绿色重组或重整方案,引入产业投资方,推动企业重获新生,走上绿色低碳发展道路。

绿色信托对行业转型发展的作用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服务国家“双碳”战略,助力实体经济绿色转型。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完善支持绿色发展的财税、金融、投资、价格政策和标准体系,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大力发展绿色信托,有助于从多渠道将更多金融资源导入绿色低碳产业。二是拓展信托服务的新领域、新客群,为行业发展注入新动能。国家发改委 2023 年发布的《绿色产业指导目录( 2023 年版)》(征求意见稿)包括 7 大类 29 个细分类别,信托围绕这些领域,与实体企业、政府部门、金融机构、个人等各类客群的业务合作前景广阔。三是切实践行社会责任,促进行业形象提升和信托制度推广。绿色信托是信托公司履行社会责任、创造社会价值的重要体现,同时还可以通过绿色慈善信托将更多社会资源导入绿色低碳领域,有利于提升社会各界对信托制度和功能的认知和认可,促进信托制度在更大范围推广。

《金融时报》记者:您对绿色信托未来发展有何建议?

陶斐斐:近年来,“双碳”顶层设计和各细分领域的政策、方案陆续出台,传统产业绿色转型、新能源产业发展等对绿色金融、ESG投资的需求也在快速增长,加快拓展ESG和绿色金融已成为信托行业服务实体和转型发展的必答题。在新业务分类指引下,绿色信托客群将更加丰富,模式更加多元,发展前景十分广阔。但同时,绿色信托发展也面临一些挑战,需从信托公司自身能力建设和政策支持两方面共同努力。

在信托公司层面,要加强绿色信托展业能力体系建设。一是加强“双碳”细分领域的产业研究和需求挖掘,基于自身的资源禀赋选择合适的细分产业介入;二是加强资产管理信托、资产服务信托、公益慈善信托的有机联动,形成绿色金融的综合服务方案;三是加强绿色金融的风险管理能力。加强产业周期研判,建立ESG项目评价体系,积极运用金融科技手段提升绿色金融管理水平。

在政策指引层面,希望有更多的支持鼓励政策。一是在信托新业务分类下,进一步明确绿色信托定义,在行业内形成统一的展业细则、信息披露、项目认证等规范和标准。二是支持信托公司获取公开市场、碳交易市场等业务资质,拓展绿色信托业务机会和服务模式。三是完善绿色信托的财产登记等配套制度,实现各类绿色信托财产的统一登记、统计以及流转;四是完善绿色信托的评价、激励机制,鼓励绿色信托产品研发。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