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正文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零工经济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

2023-07-26 11:00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为更好推动共享经济新业态规范化发展,保障灵活就业群体权益,助力经营主体尤其是中小微企业提质增效,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日前,中国中小企业协会携手身边云(北京)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共同成立零工经济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零工专委会”),持续建设零工市场,搭建供需桥梁,推动零工经济的有序发展和社会稳定。

零工经济专业委员会成立仪式

顺应市场发展,人才“为我所有”到“为我所用”成主流

近年来,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等经济新业态的蓬勃发展,为我国经济直面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注入了强劲动力,催生了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网约车司机以及网络主播等多种灵活就业新群体,成为吸纳就业重要的“蓄水池”。据人社部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全国灵活就业人员规模达到 2 亿人,占总人口数量近七分之一。快速发展的灵活就业群体,既有工作时间灵活、市场需求巨大的“先天优势”,也面临着市场供需信息不匹配、权益保障措施不够完善等“后天不足”。

在发展面临不确定性、经营成本持续增加的背景下,企业为了提升业务灵活性和人力资源配置效率,更倾向于选择灵活就业这种富有弹性的人才组织形式,以较快的时间、较低的风险招到匹配度更高的人才,从人才“为我所有”到“为我所用”,成为企业用工的新趋势,也是零工行业得以迅速增长的主要原因。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身边云授牌

身边云作为全场景零工服务交易平台,通过提供工具,将企业需求标准化;通过提供保障机制,让企业和陌生的自由职业者可以安全稳定的交易;通过标准化的服务类产品库,将人才技能转化为标准的服务类商品,同时还能提供非社会统筹的医疗保障保险,从而帮助企业实现节省50%运营成本和跨行业跨地域调用人才的需求。身边云致力于通过自身零工交易平台,赋能整个零工经济产业链,从企业端到自由职业者端、从场景服务商到财税服务商以及银行保险服务,为不同行业、不同岗位提供一站式综合解决方案。

零工专委会成立,赋能更多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基于零工经济的新形势和新趋势,中央及各地政府近年来相继出台系列政策,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逐步完善灵活就业社会保障政策,维护灵活就业人员劳动保障权益。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与身边云也持续关注零工行业发展现状,支持零工市场规范化建设,共同推动零工经济向数字化、系统化、平台化方向发展,为更多中小企业持续赋能。

此次零工专委会的成立,充分契合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求,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促进机制,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重要部署,更好推动“保民生、保就业”重要的实际举措。

第二届灵活用工产业峰会现场

据介绍,零工专委会将立足专业、强化引领、突出服务、深化共享,重点围绕4个方面,当好桥梁助手,凝聚业界共识,共谋发展良策,服务高质量发展。

一是全面聚焦服务灵活就业行业发展,着力推动行业管理规范化、发展科学化,持续拓展灵活就业市场规模,规范和推动行业健康、创新发展,为更多灵活就业人员提供咨询和就业保障服务,为各行业各领域企业提供更多、更优质的企业共享服务和产品。

二是系统收集行业相关信息,分析发展动态,推动就业公平相关政策落地,保护灵活就业者权益,建设安全放心的灵活用工市场环境,推动行业健康快速发展。

三是总结提炼零工经济相关企业和劳动者的普适化需求,摸清灵活就业行业发展的堵点痛点难点,推动相关行业标准和法律法规等政策的落地,加强行业法规标准宣贯,推动行业自律,探索建立适合零工经济行业发展的职业技能培训模式。

四是积极与人社、商务、市场监管等部门保持密切沟通联系,在有关部门的指导支持下,协助政府部门制定、完善零工经济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完善落实各项行业支持和保护等政策措施,规范灵活就业形态健康快速发展,赋能更多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降本增效,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据悉,中国中小企业协会自 2006 年成立以来,积极打造政府部门与中小企业之间的沟通桥梁和互动窗口,以全心全意为中小企业服务为宗旨,已成为国内最有影响力的行业协会之一。而身边云则深耕零工市场多年,持续打造零工平台新生态,推进零工模式走进企业实际业务场景中,帮助更多企业实现转型发展、重塑核心竞争力。未来,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与身边云将共同发力,推动零工经济从“零”到“灵”,托举灵活就业者、新业态经济和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