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AI机器人最新资讯  > 正文

研究发现:AI机器人传教士导致宗教信任度下降,捐款减少

2023-07-25 17:46 · 稿源:站长之家专栏

站长之家(ChinaZ.com)7月25日 消息:随着人工智能在各行各业的应用越来越广泛,机器人传教士和人工智能程序为分享宗教信仰提供了新的方式,不过美国心理学会研究表明,这可能会降低宗教的可信度并减少依赖宗教团体的捐款。

研究表明,机器人无法建立可信度,从而让宗教领袖们感到担忧。研究人员在日本京都的高台寺使用了名为 Mindar 的人形机器人进行实验。Mindar 机器人有一个类似于人类的硅面孔,有着活动的嘴唇和闪烁的眼睛,机器人的身体则由金属构成。它通过环绕音响和多媒体投影向听众传达关于佛教原理的25分钟《心经》讲道。然而,这项研究发现,机器人讲道可能会减少寺庙的捐款。

和尚 佛系 (2)佛珠,手串

研究人员对398名听完 Mindar 机器人或人类佛教僧侣讲道的参与者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与听取人类佛教僧侣讲道的参与者相比,那些听取 Mindar 机器人讲道的参与者认为其可信度不高,并且给出的捐款金额较少。

在新加坡的一个道教寺庙进行的另一个实验中,239名参与者中有一半听取了人类僧侣的讲道,另一半听取了名为 Pepper 的人形机器人的讲道。这个实验也得出了类似的结果,带来的捐款也较少。同时,听取机器人讲道的参与者表示他们不太可能分享其信息或分发传单来向寺庙捐款。

尽管参与者表示他们认为人类传教士更可信,但机器人传教士也得到了不少认可。在一个1到5的可信度评分中,机器人传教士的平均可信度评分为3.12,而人类传教士的评分为3.51。这表明,虽然有很多人认为机器人可能是有效的传教士,但更多的人并不被说服。

虽然机器人传教士的研究主要集中在东方宗教上,但研究人员认为这些发现可能适用于其他宗教。另外,研究人员还进行了一项关于基督教的实验,有274名来自美国的基督教徒在线阅读了一篇布道文。其中一半参与者被告知这篇布道文是由人类传教士写的,而另一半参与者被告知这篇布道文是由一个高度先进的人工智能程序生成的。结果显示,人工智能布道文的可信度较低,因为参与者认为人工智能程序没有像人类一样思考或感受的能力。

因此,机器人和人工智能程序无法真正拥有宗教信仰,所以如果宗教组织更多地依赖技术而不是能够展示自己信仰的人类领袖,可能会导致信徒对宗教组织的承诺减少。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