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正文

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院长张亚勤:AI发展过程中 算力会是的挑战

2023-07-07 20:31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凤凰网科技讯 7月7日消息,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讲席教授、智能产业研究院(AIR)院长张亚勤出席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投融资主题论坛高端对话环节,与原中金公司总裁朱云来先生就大模型的发展与挑战进行了深入交流,同时展望了未来的创新方向和机会。

张亚勤表示,“AI发展需要人才、数据、算法、算力四个方面的支撑,其中算力会是最大的挑战。”

他表示,中国在人才和数据方面有优势,近十年来很多开创性的算法都是由中国科学家提出的,但与之相比,算力挑战更加突出。目前GPU市场由英伟达主导,很多其他公司虽然也在做,但仍然不能满足大模型发展的需求。在这一点上他认为,需求是创新的源泉,如果未来算力成为了关键“卡脖子”因素,那我们就需要寻找新的模型和算法,或者新的计算平台,以降低计算成本并提高效率。

展望人工智能未来的发展方向,张亚勤表示,AI将对各个行业,如金融、制造业等带来生产力的大幅提升。许多工作将被取代,无论是体力劳动还是脑力劳动,只要是可重复、基于固定规则和程序的工作都有可能消失。这既带来了巨大的冲击,也提供了巨大的机会。在新时代的变革中,创业小公司常常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尽管大型平台型技术非常重要,但他认为,未来更多的机会潜藏在基于大平台的各种“超级应用软件”中。另一方面,如何将大型知识图谱和第一性原理结合起来,探索多模态的融合统一,也是未来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