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正文

引领正确战略定位,特劳特与东极成功打造两大B2B品牌案例

2023-07-06 15:19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定位理论,不仅被誉为对美国营销影响比较大的观念,来到中国后更帮助许多企业取得巨大成功,尤其是直接to C的消费类行业,如王老吉、青花郎、飞鹤奶粉、唯品会等等。许多人因此认为定位理论是一门特别适合C端消费行业的营销理论。但实际上,to B企业同样可正确运用定位理论开创市场、打造品牌。

在定位理论还未传播到中国时,定位之父特劳特就曾帮助IBM成功转型,让曾经巨亏 81 亿的IBM起死回生。在上世纪 80 年代,美国IT行业群雄并起,IBM在诸多细分领域均面临强大竞争:软件不敌微软甲骨文、硬件输于戴尔苹果、芯片则被英特尔超越。特劳特先生敏锐指出,既然IBM无法在各个细分品类做到首先,那就利用对手专业却不全面的结构弱点,重新定位为“集成电脑服务商”,把经营重心从具体的产品转换为综合的IT服务商。此定位明确了IBM的核心优势,成功汇拢大量需求,使得IBM重回市场主流,打破困局。

在中国,近年来也涌现一批B端企业的成功定位案例,如明月镜片和乔氏台球。他们在特劳特与东极定位两大定位机构的帮助下,正确运用定位理论,成功开创新市场、再造整个行业,甚至剑指全球,打造民族品牌。

明月镜片:定位国产镜片首先品牌,主导眼镜行业整体升级

价格厮杀与低利润,是to B企业的梦魇,原因就是销售端被渠道控制,无法在顾客心智中建立强势品牌。这样的情况,也同样发生在专注于镜片加工制造,持续多年全国销量首先的明月镜片身上。

2017 年,明月镜片找到特劳特展开合作。经过系统研究,特劳特将明月定位为“国产镜片首先品牌”。随后,在此战略定位的牵引下,明月镜片官宣陈道明作为代言人,高调宣布永 久退出价格战,并砍掉贴牌代工业务,发力布局防蓝光高端镜片,同时启动“万店计划”,意图打通厂商-眼镜零售渠道-顾客端的链条。

To B企业要想在顾客心智中建立品牌,就必须跳出下游渠道控制,设法向用户教育自己的品类价值,等到价值充分被市场认可后,知名品牌自然可以成为品类中的顾客之选。

回到 2017 年以前,尽管中国镜片行业规模已近千亿,但镜片企业有品类而无品牌。从用户端看,消费者普遍反映眼镜的价格太贵,体验感很差,总有被宰的感觉。同时,消费者在选购眼镜时,也更多关注镜架而不是镜片,但其实镜片才是真正保护和矫正视力的。

基于此,特劳特建议明月要代表中国镜片,把行业推向新高度,以领头羊身份,让全国消费者都可买到质量好且价格合理的镜片,以此开创顾客,成为顾客心智之选。

有了正确的方向指引,明月镜片实现强劲发展。据公开资料显示,明月镜片近年来营收利润双增,成功上市,摘掉了低价代工的帽子。业绩增长背后的核心原理是:成为第 一是进入顾客心智的捷径,一旦知名品牌的优势建立起来,品牌就有了势能,就难以被对手替代,甚至可以占据第二名一倍以上的市场份额。所以,即使砍掉了上千万代加工贴牌业务,几年来明月销售额还一直保持领先。

特劳特给出的战略方向,不仅帮助明月镜片脱离价格血战,摆脱渠道控制,甚至最终开发了用户心智资源乃至引领了行业繁荣。更具有社会意义的是,明月镜片的一系列动作,还帮助更多中国消费者选择镜片以更好的保护视力,同时也与渠道和产业链形成良性互动关系,让市场上的各种参与者都可以找到自己的差异化,从而满足消费者的不同需求。

乔氏台球:风靡全球的中国运动,打造国人骄傲的民族品牌

当行业规模逐渐下降,知名品牌如何破局?弱势品类要如何转为强势?下里巴人的民间游戏能否打造民族品牌?多年来,这样的问题一直环绕在乔氏台球负责人心中,东极定位给到乔氏的定位破局之道是“乔氏中式台球,风靡全球的中国运动”,即将中式台球打造为中国人原创的世界主流运动,改变街头娱乐游戏的认知形象。

乔氏台球,主营业务为中式台球桌的生产制造,经过多年的产品和赛事经营,已将中式台球玩法推广到全球多国,以此带动球桌销售。但是,近年来台球运动这一品类整体都在快速下滑。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这就是摆在乔氏面前的局面。尽管已经超越强劲对手星牌,成为中式台球实际意义上的掌舵者。但行业整体都在逐渐没落,如果乔氏不能在此关口重振行业,就迟早也会像温水煮青蛙一样的,伴随着行业一起下沉。

一时间,企业内部对未来的定位方向也莫衷一是,在“中式八球掌舵者”与“高端台球桌掌舵者”之间左右摇摆。

2018 年乔氏与东极定位开启战略合作。经过专业分析后,东极定位建议乔氏,正确的定位方向应该是“风靡全球的中国运动”。第 一,乔氏应引领中式台球,将其从一种中国街头娱乐,重新定位为世界主流运动,彻底洗刷痞子娱乐的负面认知,带动行业健康发展,发挥行业掌舵者的社会责任。第二,作为下滑行业的头部品牌,乔氏的战略要务是推广中式台球品类价值,而不是在品类内部巩固地位。只有品类做大,头部才能更好。第三,诉求风靡全球的中国运动,既可区隔于势能更高的斯诺克与美式台球,也可鼎立足球、篮球等全球主流运动,乘借大国强势崛起之东风,充分激发国人的自豪感,顺势推动中式台球成为世界主流运动。

只有转换战场与赛道,才能摆脱低端认知,拓展品类价值。将品类放在哪个圈层,决定企业增长后劲。若在一个很小甚至没落的行业中诉求第 一,知名品牌也终将无法独善其身。所以,在这种局面下,应重新定义品类、重新选择赛道,方能拓展出更大的市场价值。

个中精妙之处,正如特劳特当年给东阿阿胶制定的战略定位:滋补国宝,人参、鹿茸与阿胶。东阿阿胶没有在阿胶品类中争夺第 一品牌的心智认知,反而将阿胶品类与人参、鹿茸相关联,大幅拉升势能,切换赛道,从单纯女性使用的补血药品,重新定位为滋补国宝。等到品类价值被充分教育后,由于东阿是率先进入人们心智的阿胶品牌,于是就顺势成为知名品牌。

经过几年经营发展,乔氏在正确定位的牵引下,已经成为多数球房的优选球桌,营收利润双双实现十倍级增长,丁俊晖签约代言, 60 多个国家的优质台球运动员都已参与到中式台球运动中来。由此可见,正确的定位方向,不仅可帮助一个处在下降行业的to B企业成为用户心智第 一,更可重振行业,打造国人骄傲的民族品牌。

2022 年在东极定位战略护航推动之下,乔氏再次战略升级,将中式台球国际大师赛冠 军奖金提升至 500 万,力压斯诺克成为全球冠 军奖金最 高的台球赛事。 2023 年 4 月 5 日,第十一届中式台球国际大师赛全球总决赛如期举行,郑宇伯成功夺冠,赢得 500 万冠 军巨奖,一时间引爆舆论场。在美轮美奂的决赛现场,“风靡全球的中国运动”标语格外惹眼,吹响了这个后疫情时代经济复苏的冲锋号,也在向世界台球界宣告着,中式台球运动的强势崛起。

定位的本质是针对竞争,在顾客心智中建立自己的优势位置。所以定位理论的使用范畴,并不局限于to B还是to C的品牌打造。

无论是明月镜片还是乔氏台球,均成功打破原有产业困局,打造出强势品牌。其背后是陆家嘴两大定位机构特劳特与东极定位,以正确定位引领企业品牌打造,从定位视角重新思考行业大势,充分调动企业主观能动性,跳出行业固有范式,主动改造产业生态,成功引领产业升级。

当下,正是中国制造向中国品牌转型的关键时期,有许多制造型企业都在向品牌型企业转型。我们也希望有更多的to B企业,可以在正确定位的引领下,打造出像明月镜片与乔氏台球一样,令国人骄傲的民族品牌。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