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微热点研究院最新资讯  > 正文

参赛通道继续开启 传播数据挖掘竞赛喊你来报名

2023-04-17 15:04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与微热点研究院联合举办的第五届传播数据挖掘竞赛还在火热报名中。报名截止时间为 4 月 25 日,感兴趣的团队可要抓紧时间报名啦!

自 2018 年创办至今,传播数据挖掘竞赛已举办四届,吸引了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帝国理工学院、哥伦比亚大学等国内外名校共计 400 余个团队、 2000 余名学生参与。随着参赛团队数量的增加、覆盖高校范围的扩大,大赛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不断提升。

五年来,传播数据挖掘竞赛始终坚持引导高校师生探索数据挖掘维度、尝试新算法的宗旨,为数据分析与处理的现实问题服务。参赛队伍在完成既定课题研究并形成报告的过程中,强化了计算传播学领域知识的应用,掌握了数据挖掘的技术,增强了团队协作力和凝聚力。除自身能力提升外,参赛队伍的探索和实践还为推动多模态融合在计算传播学领域的研究与应用作出了贡献。作为 2023 年度中国新闻史学会计算传播专业委员会年会的承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将与微热点研究院联合主办本届大赛,获奖团队将参加年会上的颁奖仪式,领取获奖证书和奖品。

今年,第五届数据传播挖掘竞赛再度起航。为推动参赛团队的研究思路、路径及成果由理论学习向实际应用的转变,本届大赛的选题设置主要围绕跨平台关联性、事件发展趋势预测、信息溯源、信息茧房等计算传播领域热点、前沿问题展开,进一步提升了选题的针对性与应用性。

参赛具体要求如下:

【参赛条件】

1.参赛对象为致力于相关领域研究的高校师生。

2.以团队为单位参赛,团队成员至少有 1 人来自社会科学领域,每个团队成员人数不超过 5 人,可跨学科自由组合。

【选题内容】

本届竞赛共设四个选题方向,参赛队可任选其一,根据主办方提供的基础训练集完成选题,形成最终的分析报告。

1. 自媒体账号的跨平台关联性分析

- 训练集:围绕近期热点事件提供多个社交平台的自媒体账号脱敏数据

- 方向:用户研究、文本挖掘

- 要求:自媒体账号进行向量化表达;计算跨平台自媒体账号的相似性;预测哪些跨平台的自媒体账号属于同一个用户。

2. 热点事件的发展趋势预测

- 训练集:提供3000- 4000 条热点事件的前 1000 条微博数据和最后的扩散规模;

- 方向:机器学习

- 要求:根据训练集数据提取热点事件扩散特征;选择机器学习算法并训练机器学习模型;使用机器学习算法对测试集数据的扩散规模进行预测。

3. 热点事件的信息溯源

- 训练集:提供多个热点事件的信息扩散过程数据

- 方向:引爆点研究

- 要求:描述热点事件的信息扩散过程,提取关键用户;将热点事件进一步分割为子事件;分析不同子事件和关键用户在信息扩散当中的作用;找到最重要的关键用户和子事件。

4. 不同地域用户信息茧房的识别及其形成机制研究

- 训练集:随机选择部分区域用户样本一段时间内的数据 

- 方向:测量、用户研究

- 要求:对用户关注的内容进行分类;设计算法计算用户注意力被束缚在信息茧房的程度;尝试分析导致信息茧房的原因;将理论、数据与算法进行结合。

【大赛流程】

1.报名: 2023 年 4 月 25 日截止

2.报名审核:2023年 5 月31日截止

审核完成后,“微热点WRD(MD_sinawrd)”公众号、@微热点 官博将公示过审团队。同时,主办方会联系各参赛团队签署保密协议。

3.初赛作品提交: 2023 年 7 月 16 日截止

参赛团队将作品发送至指定邮箱,邮箱地址将在过审团队公示期间公布。

4.决赛:预计 2023 年 8 月中旬开展

进入决赛的队伍需将分析报告的内容统一形成PPT样式,同时进行 10 至 15 分钟的展示和讲解,评委将进行现场提问和评分。

5.颁奖:预计 2023 年9月初

由主办方为获奖队伍颁发证书和奖品。

【奖项设置】

每个选题设一等奖 1 名:奖金 10000 元;

每个选题设二等奖 1 名: 100 万微积分(价值 1 万元)

每个选题设三等奖 1 名: 50 万微积分(价值 5 千元)

所有进入决赛的选手均可获得获奖证书,并免除参加计算传播学年会的会费。

【联系方式】

各参赛队伍可通过微热点(wrd.cn)官网、官方微博@微热点、官方微信订阅号微热点WRD(MD_sinawrd)、官方微信服务号微热点研究院(midu_wrd)了解“传播数据挖掘竞赛”详情。

【报名方式】

1.二维码报名

2.网址报名:打开官网,找到下方“快速报名”填写相关信息并提交。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