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AI技术最新资讯  > 正文

AI与科学研究加速融合 飞桨助力AI for Science科研创新与应用

2023-04-04 17:17 · 稿源:站长之家用户

AI技术的发展为跨学科融合创新带来巨大机遇,在基础科学研究领域,AIforScience正在成为科研新范式。日前,2023浦江创新论坛“AIforScience专题论坛”在张江科学会堂举行。论坛由科学技术部、上海市人民政府指导,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和上海交通大学共同主办,上海浦江创新论坛中心和上海张江(集团)有限公司协办。与会专家们探讨了对AIforScience的理解与展望,如何跨越AI和Science之间的学科和技术鸿沟等话题。

微信图片_20230404175301.jpg

AIforScience即人工智能驱动的科学研究,指使用AI作为科学研究的新生产工具,被广泛认为是下一代科研范式,可以突破更多维数高、时间长、跨尺度的科学挑战,有效处理多维度、多模态、多场景下的模拟和真实数据,解决复杂推演计算问题,加速新科学问题发现。

目前处于科研创新关键阶段的AIforScience,在生物、医疗等方面正形成产业落地。百度AI技术生态总经理马艳军在圆桌论坛中表示,在推动AIforScience发展中,企业可以在工程方面提供很好的支持,并在产业链中发挥重要作用,把上下游产业更好地带动起来。政产学研用各方携手,以开源开放建设共性平台,并加速垂直整合,将助力科学研究做出更多成果。

面对科学计算的技术趋势和新兴场景的发展,百度一直在为科学研究者提供优秀的AI技术与平台支持,其自主研发的飞桨是国内市场综合份额第一的深度学习平台,致力于帮助科研人员在科学领域完成新的探索,并助力各行各业实现产业智能化升级。

针对科学计算问题的定义与求解,飞桨既提供灵活、高效的深度学习框架,支持开发者实现自定义物理方程、模型组网、仿真计算等过程;同时也提供了多领域的工具组件,研究人员通过调用工具组件提供的高层开发接口,实现科学问题求解。飞桨已发布的工具组件包括赛桨PaddleScience、螺旋桨PaddleHelix、量桨PaddleQuantum等,支持复杂外形障碍物绕流、结构应力应变分析、材料分子模拟等丰富领域算例,广泛支持AI+计算流体力学、生物计算、量子计算等前沿方向的科研和产业应用。

值得注意的是,AIforScience为解决科学问题带来新方法的同时,也对人工智能基础软硬件和科研生态带来诸多新挑战。在基础软硬件层面,飞桨研发了通用高阶自动微分、神经网络编译器及大规模分布式计算等核心技术,深度适配超算、智算的异构算力,广泛支持科研生态联合创新。

科研生态层面,飞桨已经与高校、科研机构等开展了计算流体力学、分子动力学、动力气象学等方面的范例建设,形成了一些开放性的、多学科交叉的生态社区,包括AIforScience共创计划、飞桨特殊兴趣小组(PPSIG)等。

作为一种新的科研范式,AIforScience充分体现了AI与基础学科的交叉融合。此次浦江创新论坛与会专家们一致认为,AIforScience具备全面、深层次革新价值,机遇与挑战并存,需要尽早布局、持续探索,在新一轮科学革命中抢占先机。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