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汽车解决方案最新资讯  > 正文

华为“造车”三选一 智选模式更可期?

2023-02-26 14:02 · 稿源: TechWeb.com.cn

TechWeb 文/卞海川

华为车业务的模式,正在慢慢改变。

“华为不造车,要帮助企业造好车”,这是华为一直明确的战略方向,虽然不直接“制造车”的环节,但华为总结了三条路线,切入汽车市场。华为进入汽车市场表现如何?这三条路走的是否顺利?

华为“造车”的三条路

华为推出的造车模式,主要有三种;

第一是华为智选模式,华为将全面负责整个汽车的设计、研发和生产,这种模式也类似于传统的汽车制造模式,区别在于,华为采用了轻资产的造车模式,节省了很大一部分造车成本。

第二是华为HI(Huawei Inside)模式,强化“HI”(Huawei Inside)的品牌,与车企联合开发,提供华为全栈智能汽车解决方案,成为国内汽车厂商的重要合作伙伴。

第三是零部件TIer 1模式,类似于传统零部件提供商,提供标准化产品。

在三种模式中,HI模式和智选模式华为都有不同程度的参与,其中HI模式中车企占主导地位,华为只提供相关技术及结局方案,产品最终的体验由车厂负责,智选模式华为参与的程度更高,对产品设计、体验层层把关,对整车负责。

从市场反馈的角度来看,华为提出的这两种造车模式交出的成绩单截然不同。

因华为参与度较高,华为与赛力斯的智选合作模式最受业内关注,从近几年的发展来看,智选模式是三种模式中走的最好的一种。

以2022年AITO问界的交付表现为例,在非完整交付年的2022年,AITO问界两款车型的交付量就超过了7万辆,2022年10月份,AITO问界创下最高交付记录12018辆。创造了智能电动汽车赛道新品牌成长最快记录。

最为对比,华为HI模式的表现却不尽如人意,华为先后宣布与北汽、长安、广汽等企业建立了深度合作,北汽旗下的高端新能源品牌ARCFOX极狐,成为首个搭载华为HI全栈智能汽车解决方案的汽车品牌。

虽然有华为关键技术的加持,但销量却非常疲软。2022年北汽极狐全年交付量却还未超过1.2万辆。

此外,华为也于近日传出人士变动,华为车BUCOO、智能驾驶解决方案产品线总裁王军已被停职,外界猜测或许与华为HI模式业务进展不顺有关。2022年初,王军在接受采访时被问到关于HI模式的盈利预期时,他坦言,“每年需要投入几亿甚至数十亿元,目前还是亏损的状态,短期内盈利比较难。”

三种造车模式面临的问题?

几种迥然不同又相互联系的造车模式,经过这几年的发展,也面临着一些挑战。

华为最初进军汽车业务之时,自身定位为供应商角色,成为“汽车行业的博世”。近日,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CEO余承东在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表达了不同看法。

“我们以前做零部件模式,想成为博世、大陆,它是做标准化部件,这是不太可能的。”余承东说道。

班门弄斧主理人孙永杰对TechWeb表示,所谓的零部件模式,从华为余承东近日的采访中称其不可能成为汽车产业中的博世等的回答中,可以认为这种模式基本上不是华为的重点,也基本体现不出华为的在造车方面的核心竞争力;

事实上,从近几年的发展来看,华为的零部件模式并没有形成规模效应,因为合作伙伴的量级不够,出货量也非常低,导致了成本的压力,无法和行业头部企业博世形成竞争。

而对于Hi模式,从近期华为负责该模式负责人被离职看,进展应该也不甚理想。

孙永杰指出,与极狐合作的阿尔法销量惨淡,双方可能对于彼此均不满意。

从目前合作的Hi模式看,华为的优势主要体现在智能座舱和智能驾驶,即电动车的智能化方面,而与极狐合作不理想,其实从一个侧面已经暴露出华为在汽车智能化方面与其他提供相关解决方案的厂商相比,差异化或者说体验方面并不突出,同时也解释了为何华为会聚焦在智选模式,一来所谓的深度参与,可以给外界一种车是华为造车的感觉,更利于发挥出其品牌的效应;

其二可以借助华为已有的渠道(例如为此前手机铺设的大量门店,直营店等),在宣传的同时,也可以让渠道方从卖车中获利,以保证此前渠道的稳定性(否则很有可能有些渠道无利可图,就关掉了)。可谓一箭双雕。

最后是深度参与,还可以将此前华为在消费终端的设计优势作为一个卖点,毕竟在用户心目中,与传统车企相比,华为的设计能力还是要强的。”孙永杰说道。

科技产业分析师、钉科技创始人丁少将对TechWeb表示,Hi模式不如智选模式发展好主要有两个方面原因,一是合作车企本身能力并不高,二是华为自身投入资源没有后者大。

“HI模式引入华为全栈汽车解决方案,他对合作车企的产品、设计、品控要求比较高,这样与华为的技术能力相结合,才能出好成绩,另外华为自身投入的精力资源也不像智选模式那么多。”

“行业头部的车企可能也不太愿意采取HI模式与华为合作,他们更愿意独立发展,相对较弱的车企受制于自身产品营销能力,通过与华为合作转化市场销量有帮助,但很难有大的突破。这可能是HI模式天生的模式问题。”丁少将补充道。

最后一种智选模式,从目前问界的销量看,应该是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鉴于这种有效果的模式背后,则是合作方小康股份亏损的加大。

孙永杰认为,虽然余承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随着未来销量的提升,车厂肯定会盈利,甚至是很好的盈利,但从其说的年销售100万辆的盈亏平衡线看,仅凭小康股份一家则难以实现,反而会让车厂有可陷入产能、产线建设与销量间的不平衡,持续亏损的可能性要远高于盈利的窘境。

实际的情况是,在刚刚过去的1月,问界的销量已经失去去年高速增长的势头,甚至出现了大幅的下滑。基于此,这种智选模式能否最终成功,还要看主机厂商如何看待。

如何吸引更有实力的合作伙伴,如何平衡各合作伙伴之间的利益,都将影响到华为车业务的未来。华为车业务的模式,还在不断优化。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 益生菌可以长期吃吗?益生菌打破不能长期吃的谣言

    世界卫生组织对益生菌有这样一个定义:对人体只有益无害的活菌,叫做益生菌。益生菌其实就是一类对健康有益的细菌。益生菌可以长期吃吗?选对益生菌,坚持食用,毕竟守护肠道健康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是长远命题。

  • 榕树贷款:用AI技术重塑金融信贷平台

    普惠金融作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一直面临着供需两侧不平衡的困境。尽管金融机构日益丰富,但农村地区、偏远地区和低收入群体的金融需求远远没有得到满足。在这种背景下,金融信贷的个性化需求日益凸显,因此,金融行业迫切需要一种能够精准匹配供需双方的技术来实现金融服务的创新。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金融信贷领域产生了前所未有的变革,通过AI技术进

  • 小空间净化新标杆 华为智选720空气净化器3i首发

    随着麒麟芯片的回归,Mate60Pro首发以来,作为国货领军的华为系列产品备受关注,捷报频传。9月22日,搭载了鸿蒙智联的华为智选720智能空气净化器3i首发面世,以行业一流产品性能再次成为空净市场的最新焦点。柒贰零健康科技自2018年起携手华为共同研发推出华为智选720全效空气净化器产品系列,在行业中快速崛起,2019-2022年间累计出货超过百万台,成为空净行业的新锐领军企业。

  • 年轻人的旅拍手机如何?星Galaxy A54 5G了解一下

    进入凉爽的秋日,人们也开始规划起自己的出游行程。三星GalaxyA545G还支持立体声杜比环绕音效,带来了细腻的音质和清晰的音效,为旅途中或者休息时,提供烘托氛围的曼妙音乐;6.4英寸FHDSuperAMOLED显示屏,精准还原真实色彩,惟妙惟肖地展现丰富细节,带来令人享受的沉浸式3D影音体验;5000mAh大容量电池搭配25W超级加速充电功能,提供超长续航体验,无惧电量担忧,满足全天候使用需求。如果你也需要一部拍照成像出色,视频记录稳定的手机,那三星GalaxyA545G一定包你满意。

  • 中秋礼物怎么挑 星Galaxy Watch6系列就对了

    转眼间距中秋和十一只剩不到一周的时间,想必不少朋友们都计划趁着长达八天的“黄金周”组织全家出游,或是从工作的城市回家团聚。此时如果为家人选一款节日礼物,比如购入三星GalaxyWatch6系列这样的智能手表,就能在佳节相聚之时,为家人送上一份健康好礼。快带上给家人们准备的三星GalaxyWatch6系列礼物,享受这难得的长假时间吧!

  • 什么品牌益生菌好?改善肠道微生态还得ta!

    “风吹一片叶,万物已惊秋。”秋季的逐步深入,让气温越来越低,空气也变得更为干燥。Life-Space益生菌粉凭借专利冻干技术、国家卫计委批准婴幼儿可用菌株等优势的加持,在调节肠道菌群平衡,呵护肠道健康,促进营养吸收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是值得信赖的选择。

  • 极越01订单已破1.5万,新造车2.0时代进入倍速模式

    近日,极越01量产下线并面向用户接受预订,售价25.99万元起。在开启预订24小时后,极越01订单量就达到了15389台,创造了业界罕见的“极越速度”。相信这一台“懂用户”的汽车机器人的诞生,必将在今年的车市投下深水炸弹,激发人们对新造车2.0时代头部竞争的更多猜想。

  • 茶饮店咖啡机怎么?一定要看的避坑不踩雷攻略!

    越来越多茶饮品牌开始布局咖啡赛道,这些咖啡饮品都为茶饮店带来更多收益,茶饮店咖啡机如何选择也成了大家比价关注的事情。在这样的背景下,咖乐美作为国内商用全自动咖啡机的领军品牌,始终在全自动咖啡机领域不断深耕,用优质咖啡机产品助力茶饮品牌,帮助更多茶饮店抢夺市场,扩展咖啡业务。选择咖乐美商用全自动咖啡机,抢夺茶饮咖啡市场的明智之选!

  • 怎样在民宿中拍出更美的人像大片?当然是EOS R青春专微

    匆忙喧嚣的都市生活中,无论是旅游还是周末休闲,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优先选择住民宿非传统的酒店。之所以会有这样的转变,或许是因为民宿拥有家庭式的氛围,房间布置和装饰更具个性化和温馨的氛围,相比标准化的酒店房间,可以给人一种更亲切、舒适的感觉,让我们感觉更像是在自己的家中度过时光。这三款青春专微中“小白兔”EOSR50非常时候追求轻便以及高颜值的女生用户;EOSR10这款“新手出片王”则可以让初次接触摄影朋友也能轻松拍大片;整体实力强大的“半幅王”EOSR7就更适合追求极致性能和对视频拍摄有高需求的摄影玩家。

  • 锋尚40大字体大音量,国庆回家送父母的周到之

    国庆长假即将来临,在外漂泊的游子们都已按耐不住归心似箭的心情了。然作为子女的你,是否会为父母带上一份特别的礼物?在表达孝心的方式上,送上一台锋尚40手机不仅是对父母的关爱,更是对他们辛勤付出的回报。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