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AIGC技术最新资讯  > 正文

联想CTO芮勇谈ChatGPT:考虑将AIGC技术应用到产品和业务

2023-02-15 14:45 · 稿源: 凤凰网科技

凤凰网科技讯 2月15日消息,近日,围绕火爆全网的ChatGPT话题,联想集团CTO、高级副总裁芮勇博士透露,联想还在考虑AIGC技术在产品和业务里的应用。

ChatGPT是OpenAI GPT系列中为对话场景优化的语言模型,属于Foundation Models,即基础模型,简称为“大模型”。芮勇将它的特点概括为“一大三多”:一大是指参数规模大,是千亿参数级别的超大型人工智能模型;三多是指利用多来源、多模态、多任务的互联网规模海量数据进行训练。

芮勇认为,大模型首先在内容理解领域大获成功,例如BERT问世时刷新了11项自然语言理解任务的记录,最近又在内容生成领域取得了瞩目成就,也就是AIGC

对于外界普遍关心的大模型是否催生了AI新范式,芮勇给出的答案是,简单来讲,AI范式的转变,是从“针对特定任务,更新预训练模型”(small models + fine-tuning)转换到“根据上下文提示自动理解并执行各类任务,无需更新模型参数或架构”(large models + in-context learning)。

ChatGPT的成功,让业界看到了由大模型通往AGI (通用人工智能) 的曙光,不过,芮勇认为,大模型能走多远,前景到底如何,是否能实现“多任务,多模态,多化身的大一统”,目前还颇有争议。

他进一步解释,近几年大模型有了突破式进展,很多人持乐观态度。从Gartner技术成熟度曲线可以看到,大模型目前处于“期望膨胀阶段”(Peak of Inflated Expectations) 。人们对它的期望很高,但也应该看到,大模型尚未解决的问题还很多。比如谷歌版的ChatGPT,取名Bard,首次公开展示就出现回答结果不准确的问题,导致公司市值一天之内蒸发超1000亿美元。此外,对话机器人生成句子里包含的信息无法溯源,甚至包含偏向性和冒犯性言论等等。可见,通往AGI的道路还很漫长。

对于联想将在AI新范式和大模型普及中发挥怎样的作用,芮勇表示,长远来看,很有可能AI新范式(large models + in-context learning)与旧范式(small models + fine-tune)共存,或是相互结合,而不会单个范式一统天下。

他表示,联想将充分发挥“端-边-云-网-智”新IT架构的优势,来支撑新旧范式的结合与转换。除了基础架构之外,联想还在考虑AIGC技术在产品和业务里的应用。比如,在智能设备中对跨模态的生成模型进行优化和裁剪,使之能加载到手机或平板上实现个性化内容生成。在智能解决方案方面,联想考虑把AIGC用于新产品营销与新客户触达,“目前,大模型还没有与知识有效结合,我们正在研究数据驱动与知识驱动相结合的方法,即Hybrid Learning来改进大模型的不足。另外,在大模型落地过程中,也需要彻底解决对环境变化或是新领域、新任务的自适应问题,即Adaptive Learning,这些都是联想人工智能的探索方向。”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