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记忆丧失明显最新资讯  > 正文

19岁男孩常忘事患上阿尔茨海默病:不得不退学

2023-02-12 09:21 · 稿源: 快科技

今日消息,据央视频道报道,不久前,19岁男孩小程在父母陪同下来医院求助,原来小程17岁时开始出现注意力难以集中的情况,一年后短期记忆丧失明显,学习成绩也从班级中等以上水平滑落到末尾,最终无法完成学业,不得不退学。

最短昨天吃的什么饭也记不住,东西放在什么位置也经常忘记。经过头部核磁扫描等全面检查和评估后,小程被诊断为阿尔茨海默病。专家表示,这位患者没有家族史,现有手段也无法查到基因突变,发病年龄十分罕见。

专家同时指出,年轻人记忆力下降,并不一定患阿尔茨海默症。如果不是以近时记忆为主的症状,都没必要引起过度恐慌,近时记忆是指,这一刻做的事,下一刻马上忘了。

正常人如果因为工作节奏忙碌、压力大、事务繁多,也会出现忘东忘西的情况,但这些都不是病理性的,并非因脑部病变引起的,都不能称之为阿尔茨海默症。

如果真的是阿尔茨海默症,往往是症状一年不如一年,甚至一个月不如一个月,疾病逐步进展,记忆力的下降并不一定是患了阿尔茨海默症,这个比例很低,有人只是功能性认知下降,表现为神经衰弱、注意力不集中。

但仍能胜任工作,常常伴随出现焦虑、睡眠不好、情绪低落等问题,并不是阿尔茨海默症。阿尔茨海默症,往往会导致性格方面的改变,越来越孤僻的可能性更大一些。

目前,阿尔茨海默症以散发为主,与基因、环境等因素有关,因基因问题导致的预防更为困难,而如果发病与环境因素有关,预防能起到一定作用,譬如通过改善生活方式、饮食习惯、增强运动和人际交流等,都会可能产生一定的作用,延缓疾病进展。

另外,目前尚无特效疗法能阻止或逆转阿尔茨海默症病情进展,但越来越多的流行病学研究表明,阿尔茨海默症可以预防,有效控制危险因素、合理利用保护因素可以显著降低阿尔茨海默症的发病率和患病率。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