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正文

苹果副总裁葛越:契合中国碳中和目标 环保需跨领域合作

2022-11-04 10:45 · 稿源: 凤凰网科技

凤凰网科技讯(作者/贾楠)11月4日消息,苹果和清华大学合作推行的“碳中和能力提升”项目于昨天在京举行总结表彰会。该项目是为碳中和议题的践行者提供创新力和领导力而开设的、研究学术与职业技能发展的能力提升项目。

“碳中和能力提升”项目共分为基础必修模块、专业选修模块以及行业实践模块三部分,面向清华大学全校在读研究生开放。在完成这些基础课程后,学生们则有机会以小组形式进入到苹果的供应链企业中进行暑期实践。凤凰网科技也在会前采访到了苹果副总裁、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葛越,了解更多苹果在这个项目上的考量,以及对环保的期待。

“碳中和能力提升”项目并非是苹果第一次与清华大学展开合作,早在2018年5月,苹果便与清华大学成立联合中心,来开展环保、科研、经济管理等方面的人才培养机会。葛越表示,已经有超过两万名学生在苹果此前与清华合作的环境教育项目——“中国绿色创新夏季学院”——中获益。“本着让世界更美好的使命,我们在全球都积极地推广环保的事业,培养环保行业的新生力量也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工作。我们与清华大学开启新的碳中和能力提升项目的合作也是在这样的考虑之下进行的。”在葛越看来,这一系列环保项目的推进与合作,是同时契合了中国2060碳中和目标以及苹果自己的2030年碳中和目标的愿景的,这也是苹果愿意把自己在该领域的创新理念和实践分享出来的原因。

而这些碳中和愿景的实现,必然离不开持续不断的新生力量加入到这个行业中来,不光是拥有相关的专业知识,同时也要有足够的实践经验。葛越表示,苹果推进这一合作项目,希望能够给学生们提供包括环保、工程、管理、财务等各方面的知识体系,同时还想让同学们通过直接的实践活动来为之后的工作做好准备。为此,苹果联合了自己的供应链企业提供了暑期实践项目。

根据苹果公布的数据,此次项目共有来自清华38个院系的393名同学报名参与学习,并有26个院系共152名学生组成课题小组,前往蓝思科技、东莞新能源以及比亚迪精密三家苹果供应商开展为期4-6周的实践活动。项目期间,苹果除了提供捐赠外,还提供了7位环境技术专家作为企业导师全程参与到项目指导中,并在实践课题选择、学生问题辅导等方面发挥作用,保证实践项目同时满足课程设计期望与实际生产需求。

葛越也与凤凰网科技分享了她对项目的一个观察。在她分享的案例中,在蓝思科技开展实习的三位同学对建筑光伏一体化的电力消纳优化方案进行了研究,而三人则分别拥有建筑、财务以及公共政策的专业背景,并从各自领域的角度提出意见、汇总方案。葛越表示:“从这个团队的实践案例我们可以看到,实现碳中和并不是只能依赖一个领域的专业知识和技术,而是需要跨学科、跨领域的合作,这也是为什么苹果非常支持,并且积极参与到这一个跨专业实践模块的建设中。”通过不同领域学生的合作,以及苹果、供应链企业与清华大学的合作,葛越认为这个项目能够让更多的年轻力量深入到实际中,探索并解决在现实生产、运营中遇到的问题,进而为未来的环保事业培养更多的新生力量。

Apple 设立 2030 年前全球供应链实现碳中和目标的信息图表

苹果2030年碳中和目标

苹果2030年碳中和目标

就在不久前,苹果向其全球供应商发出倡议,呼吁他们尽快采取行动,以全面解决与苹果相关生产中的温室气体排放问题。为此苹果提供了免费线上学习资源与直播培训,并会对企业进行监督与评估。供应商企业在这一目标的实现过程中也必然需要在碳中和领域的人才,通过此次这种校企合作的方式,学生们可以有机会接触到实际问题,学校可以满足更高质量人才培养的需求,苹果和供应商企业也能够接触到更多的环保领域人才,帮助碳中和目标的进一步实现。我想这种多方共赢的培养方式,不仅仅会是苹果自己在教育和环保领域的进一步探索,也会帮助整个行业在环保道路上不断前行。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