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瑞利散射最新资讯  > 正文

舟山“血红天空奇观”冲上热搜 专家揭秘:只是一种天气现象

2022-05-08 18:41 · 稿源: 快科技

5月7日晚8时许,舟山出现罕见红色天空,引起了网友们的热议。网友调侃:走近科学起码要拍几年。

对此,舟山气象局工作人员表示,天空呈现红色是属于光的折射和散射现象,当天气条件较好时,大气中水分较多形成气溶胶,光源或为港口的船舶灯光。

根据红光的地点进行定位分析,发现该位置正好位于舟渔公司码头。

舟渔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当时码头正停着一艘捕捞北太秋刀鱼的远洋渔船。船上安装了用来照明的红色灯光,以方便捕捞秋刀鱼。而红色的光波长是可见光中最长的,具有很强的穿透力,于是就出现了这种红光满天的现象。

与此同时,微博网友脊梁in上海SH”分析说,这只是一种天气现象,可以用瑞利散射”解释,昨晚舟山附近的云层中聚集了大量细小颗粒物,其中直径约为0.7微米的颗粒物占绝大多数,其直径与太阳的红色波长相似,经过散射天空便呈现红色。”

此外,该网友还提到,据舟山当地称当时海港边有一艘渔船,船上刚好打着红色的灯,加重了瑞利散射效应。平时月全食的时候月亮呈现暗红色血月,也是相同的原理。”

舟山“血红天空奇观”冲上热搜 专家揭秘:只是一种天气现象

据钱江晚报报道,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空间物理研究团队一位专家介绍,根据太阳和地磁活动观测记录显示,5月7日地磁活动整体平静,太阳活动也无显著异常情况发生,可以基本排除因地磁和太阳活动导致天空红色的可能。

当日舟山的气象条件为阴转雨,有雾,低层大气湿度大,有大雾黄色预警。因为远洋渔船灯光为红色,红光波长较长穿透力强,同时在大气中液体微滴的散射作用下,会将红光散射到较远范围,于是呈现出一片天区的异常红光现象。”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 休一天冲上热搜第一!明天周日要上班

    微博话题休一天”冲上热搜榜第一名。今天周六休息,本周日要上班,记得定好闹钟。五一假期部分地区雨水天气密集,又恰逢节假日客流高峰,请旅客朋友们尽量提早出门,为市内交通、进站安检等环节预留充足时间,出行时注意票面记载的车站站名,避免因跑错车站耽误行程,带好随身物品,照看好随行的老人和儿童。

  • 鸿蒙冲上热搜!华为呼吁全国应用尽快加入鸿蒙

    话题华为呼吁全国应用尽快加入鸿蒙”冲上微博热搜榜。近日,华为徐直军在华为分析师大会上表示,打造鸿蒙原生应用生态是2024年最关键的事。这意味着鸿蒙生态进入第二阶段,将加速千行百业的应用鸿蒙化,给消费者带来原生精致、原生易用、原生流畅、原生安全、原生智能、原生互联等极致体验。

  • 因为天气取消了五一出游上热搜 需合理安排出行计划

    社交媒体上热议的话题“因天气取消五一出游”引起了广泛关注。不少网友反映,由于多地降雨,他们不得不调整五一假期的出游计划。建议有五一出游计划的市民朋友们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合理安排和调整出行计划。

  • 我国台湾7.3级强震前 网上惊现“天空异象”照片:专家解读

    4月3日7点58分,我国台湾花莲县海域发生7.3级地震,此后余震持续不断,截止4月4日7点已发生4.0级及以上余震多达29次,最高达6.0级。就在此次强震发生前,网上出现了一张特殊的照片,显示天空出现异象”,不少人认为是地震云,属于地震前兆。过去10年,我国共发生了4次七级及以上地震,除了这一次有2024年1月23日新疆乌什7.1级地震、2021年5月22日青海玛多7.4级地震、2017年8月8日四川九寨沟7.0级地震。

  • “五一调休”冲上微博热搜第一:连休5天 5月11日周六上班

    话题五一调休”冲上微博热搜榜第一名。2024年五一放假安排为:5月1日至5月5日放假,共5天,4月28日上班,5月11日上班。调休是在节假日总量固定的前提下,为了避免节假日碎片化”做出的有效安排,2024年通过调休形成了9573”的假期安排,显示出了较强的人性化和灵活性。

  • 调休冲上微博热搜第一!网友吐槽“iPhone闹钟不会识别调休”

    今天,话题调休”冲上微博热搜第一名,与调休相关的话题iPhone闹钟不会识别调休”也上了微博热搜。清明假期结束后,今天虽然是星期日,但由于调休安排,今天也是工作日,使得本周需要连续工作6天。值得一提的是,下一个节假日是劳动节,从5月1日至5月5日,共放假调休5天4月28日和5月11日则需要正常上班。

  • 亚洲单机容量最大!浙江舟山燃气发电项目正式开工

    快科技4月5日消息,据国资小新”消息,中国能建总承包的浙江舟山燃气发电项目迎来重要进展,1号余热锅炉的第一罐混凝土已成功浇筑,标志着这一工程正式开工,进入全面建设阶段。该项目备受瞩目,因为它采用了亚洲单机容量最大、效率最高的9HA.02型燃机,成为浙江省首个H级燃机项目。这一技术突破不仅展示了我国在燃气发电领域的创新能力,也预示着项目将带来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环保效益。项目完工后,单台机组年发电量预计可达25.27亿千瓦时,两台机组年发电量更是高达50.54亿千瓦时。同时,单台机组年耗气量为4.098亿立方米,两台机组年耗?

  • 海口上空出现双日晕奇观 市民纷纷捕捉美丽瞬间

    4月14日中午时分,海口市的天空突然展现出了一幅奇妙的景象——日晕现象。这一罕见的自然奇观立刻吸引了大量市民和游客的目光,他们纷纷拿出手机或相机,争相捕捉这一美丽瞬间,留作纪念。这一自然现象的出现,不仅展示了大自然的神奇魅力,也让我们对光与大气之间的相互作用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 五一天气早知道,15日天气预报助您畅游无忧

    五一假期将至,是时候规划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了!潍坊风筝、天水麻辣烫、延边民俗园、成都大熊猫繁育基地……2024爆火的旅游热词,大家都打卡了吗,是不是已经跃跃欲试了?别着急,毕竟无论是返乡探亲还是出游放松,无论是向往历史名城的深厚文化是想在自然风光中放松身心,合理的出行计划都离不开准确详尽的天气预报。为确保广大游客能够准确掌握天气信息,合理安排旅行计划,岩山科技旗下全球天气查询平台——“15日天气预报”综合权威气象数据,为游客们提供全方位的信息支持,一系列精准的天气预报和多维度贴心生活服务,帮助游客们做好每一步的出行准备,不辜负难得的黄金周假期之旅。作为行业领先的第三方天气软件,15日天气预报依托中国气象局在气象信息验准上的专业性,展开深度合作,始终致力于为用户提供全球范围内及时、精准的气象及生活服务,帮助用户提前洞悉目的地天气变化,有效规避恶劣天气带来的安全隐患和困扰,获得更加轻松、安全、便捷的出行及生活体验。

  • 世界地球日 和墨迹天气一起为环保助力

    2024年4月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在这个专门为世界环境保护而设立的节日中,如何动员民众参与到环保运动中,以及如何保持绿色低碳生活再次成为关注焦点。作为国内气象研究领域领军企业,墨迹天气主张用科技赋能环保,共创可持续未来,并积极参与各类环保公益活动,通过气象科技创新,为全球数亿用户提供精细、准确、全面的天气预报服务,也同步展示了空气质量�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