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改变了许多传统行业,现在轮到音乐了。”当下,版权局面难控制,用户不愿意付费,音乐创作人叫苦不迭……虾米音乐人平台上线后,试着打破一次性买断版权所带来的“只有名却不获利”的尴尬局面,试着制定新规则的它将给互联网音乐带来怎样的改变?

如果说,互联网的出现改变了音乐传播的方式,也影响了一众音乐爱好者消费音乐的方法,那么,当普通消费者已然习惯了网络音乐这道免费的“午餐”,面对唱片公司和歌手靠创作却无法创收的窘境,面对国内音乐行业版权的混乱局面,不远处,隐隐约约地传来“音乐已死”的感叹声……

“这两年我在无尽地思考,我觉得音乐行业把版权本身做成一个价格,实际上等于我们要倒退到老祖宗时代,他们唯一的手段就是现场演出,而如果版权概念不产生价值,围绕着众多歌曲里面凝结的各种东西,包括作词作曲编曲录音师等很多有才华的人集中凝结起来的力量就不能产生冲力,所以我个人还是很坚定地相信:在不远的未来,在全世界范围内互联网还是可以找到一个可以养活音乐人的办法。”麦田音乐制作公司创始人宋柯直言道。

“想象音乐的另一种可能”,当音乐这条产业链上的各个环节都为此一筹莫展时,虾米音乐人平台的横空出世或许是一种“另辟蹊径”,成或不成,至少它是一种“尝鲜”。

虾米音乐人 类淘宝的音乐平台

“我并不认为‘免费加广告’的模式给了独立音乐人合理的收入,希望音乐人们能分享我们的商业模式,‘虾米音乐人’要成为一个真正的数字音乐发行平台。” 虾米音乐CEO王皓说。

4

近日,虾米音乐网旗下的“音乐人平台”已正式上线, 艺人可以在上面建立自己的主页,在允许独立音乐人和独立唱片公司在其上对正版音乐下载“自主定价”的同时,音乐人将获得100%的收益。

借助成立之初就一直在倡导的音乐付费功能,让音乐人绕过各方中介直接利用平台面向消费群体,虾米音乐人让用户在主流音乐市场之外发现更多音乐作品的同时,亦想加快此行业的音乐创作和消费效率。

只是,虾米会以什么样的方式、提供更多机会扶持音乐人,让他们的作品得以快速传播?作为一个新模式的尝鲜者,怎样才能吸引更多的音乐人独立出来?

定义 何为虾米音乐人平台

据了解,过去的许多独立音乐人被冠以“地下”之名,相比唱片公司可以为签约歌手提供的那些服务,他们不能直接发布专辑和demo,无法主动营销、自主定价,更没有办法直接进入音乐营销和传播的渠道,而谈及虾米音乐人平台,用王皓的话说,在这一小众音乐面前,虾米要做的是打通上述这些从“不能”到“能”的渠道。

定睛虾米音乐人平台,成为独立音乐人的门槛只有一个,亦即有作品。用户上传demo发给虾米后台后,会经过一道“人工审核”的程序,但只要不是卡拉OK,一般情况下都会通过。

入驻音乐人平台后,每个人将拥有专属域名、demo区和小组,可以制作上传demo和专辑,可以与歌迷直接沟通,获得唱片、周边产品或门票展示广告位。值得一提的是,在试听保持免费的基础上,独立音乐人可以对音乐下载进行自主定价,区间从0元到50元不等,且当他们想通过卖作品、开演唱会、卖周边产品获取收入时,平台可借助淘宝和专门的市场调查网站等提供相应的工具。

据虾米方面介绍,上线后的头两年,平台将对音乐人实行完全免费,从平台上产生的下载收益将100%属于版权所有者,且与很多网站单纯以首页推荐艺人、很多唱片公司用网络包装艺人不同,虾米推出的“你喜欢的类似歌手”的推介方式已非常靠谱了,此外,虾米还将推出 “音乐人直通车”营销服务, 包含唱片公司直通车、音乐节直通车、媒体访谈直通车、选秀节目直通车、甚至巡演直通车等等。

“我们的尝试定位于,让音乐人直接面向消费群体,让产业链上游的创作者真正赚到钱,我们希望有更多的客户可以建立自己最初的一批粉丝,可以很好地运行自己的帐号。”王皓表示。

让独立音乐人的曝光机会与大牌艺人均等,让一个驻唱歌手能和周杰伦在同一页面竞争,事实上,在宣传推广此音乐人平台的过程中,虾米方面似乎总是有意无意将其类“淘宝”化。然而,成为一个真正的数字音乐发行平台的梦想是美好的,但如何才能提供足够多的成功案例打动那些还在观望中的音乐人入驻?

据了解,虾米网目前有不到2000万的注册用户,用户付费率更是仅达到千分之五,从当前情况来判断,能跳出唱片公司的独立音乐人应该是极少极少数,毕竟在音乐付费或其它收入的渠道没被证明是真正成功之前,他们很难走出这一步。

“把市场还给市场,把商业还给商业,服务将是未来的核心竞争力。我们努力做到对音乐人的保障体系比别家好,下载试听等消费体验比别家好,做音乐服务的人需要扎进音乐的DNA中。”音乐人平台负责人朱七表示,热爱音乐的他同时也是平台上的独立音乐人。

而在王皓看来,3000个粉丝就可以养活一个乐队。对于音乐人来说,最关键的是要秀出自己的性格,真正找到自己的铁粉。当音乐人拥有了自己的粉丝群体时,靠作品的销售和演出即可以转化成收入。

如果说,想尽各种办法吸引更多艺人入驻音乐人平台是虾米团队当前需要下狠功夫的地方,那么,如何直面与唱片公司发生的正面碰撞、以及如何改变消费者已根深蒂固的消费习惯也是它将要面临的一道道关卡,而且,闯关难易程度似乎亦呈直线上升趋势节节攀高。

尝试改变 挑战唱片公司传统地位?

虾米音乐人平台上线以来,在获得众多大大小小艺人肯定的同时亦难以避免地受到一些质疑。作为一名互联网音乐的探索者,致力于成为类淘宝的音乐平台也好,小众音乐的分发平台也罢,促使它走上“变革”之路的原因与当前活力尽失的音乐行业现状不无关系。

08

改变固有模式 尝试制定规则

一直以来,推出虾米音乐人平台,王皓喊得更多的口号都是“让音乐创作者真正赚到钱”、“为音乐人争取更大的利益”……诸如此类。

何以这样说?

“一方面广告加免费下载试听的收入不足以覆盖运作成本,另一方面通过卖版权很难真的将收入给到无论是词曲创作人还是歌手的手里。”事实上,在原有的错综复杂的版权体系下,音乐人不得不承受着收入很低的现状。

据此前报道称,自2007年来,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已收取了8000万元的卡拉OK版权费,但却没有歌手收到“分红”。而在谈及另一个主要负责替作词家和作曲家收版权费的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时,宋柯亦曾表示,音著协财务并不透明,实际运作中也并未为音乐著作权人争取到利益。

无论如何,在分配规则上,协会收取高达50%的“管理费”让音乐人觉得过于高昂,当负责版权管理的机构为这个行业的正面推进作用贡献较小时,唱片公司和数字音乐网站之间的版权合作模式,包括版权定价和合作条件等也极其混乱,始终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

于是,如雨后春雷的那声响,无论是唱片公司还是歌手,行业内的每个人都希望能率先打破这种沉寂。一时间,“音乐版权将正式走向正版化,网络音乐下载开始收费”的不胫而走在圈儿内激起了千层浪。

其实,去年就有唱片公司要求相关互联网网站从今年1月1日起执行收费计划的消息,上个月,业内又传出了一阵“音乐下载要收费”的窃窃私语声,再加上早在今年年初著名音乐人高晓松的“从7月1日开始”的那声呐喊,人们已然觉得收费的脚步尚不远矣。

然而,遗憾的是,最终似乎也只是雷声大雨点小,毕竟,想要打破这一十多年的产业格局,改变消费者早已形成的既定习惯谈何容易?又或者,在没有形成特别统一的收费标准之前,规范市场似乎更是迫在眉睫的。

“其实,我从不觉得用户一定要免费音乐,只不过没有一个产品能让他们满意,所以我们想要通过虾米网的技术,用良好的用户体验来让他们为音乐买单,这是我们大的方向。”这一次,王皓似乎很有信心。

“我觉得音乐行业最需要反省和检讨的地方是,互联网时代已经在中国长达十几年了,音乐行业到现在为止一直没能找到一个很好的让消费者愿意付费的产品形式,而是靠比如韩国人发明的彩铃产生价值,当然这里面也包括我个人,这个是我们应该思考的问题。”看到虾米的小步尝试,宋柯似乎话里有话地感慨道,“我们也别等着互联网帮助我们去收获‘天上掉馅饼’的果子,我们自己也应该在内容本身方面创新,审视音乐才华值不值这些钱。”

无论如何,对虾米音乐人平台而言,在尝试着制定规则、意欲改变唱片行业固有模式的同时,似乎也时刻身处在“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环境下,毕竟,在音乐产业的链条上,有太多的利益相关者。

颠覆传统唱片公司?

6

每个音乐人有自己的支付宝账户,消费者付费可直接到账;找寻最优的推介方式;推出更多类似“音乐人直通车”的营销服务……有人说,立志成为数字音乐发行平台、想要改变音乐产业链版权规则的虾米是在直接挑战唱片公司在传统音乐行业里的地位,将来有一天很可能是取代之。

“唱片公司的歌手入驻后,收入将被唱片公司拿走 ,现阶段我们并没有冲突,相反应该是互相的台阶,(音乐)市场发展到这一步,大家应该互相帮助。”王皓对此解释称。

的确,正如虾米所澄清,音乐人平台的推出,与其说是颠覆,不如说是改变和重塑。

有数据显示,当前国内音乐人最主要的收入来源有四成都是演出,版权和专辑销售仅占10%。

诚然,如果更多的音乐人独立出来,他们将不需要通过大型唱片公司或者一系列企划部门就能自己完成音乐的销售和推广,但在国内音乐行业版权混乱,听众的免费习惯已经形成,音乐人单靠创作无法创收,产业没法形成正向循环的大环境下,比起将矛头直接瞄向唱片公司,坦诚只有两千多万注册用户的虾米网站、面向独立唱片公司和独立音乐人的虾米音乐人平台还是希望能联合整个行业内更多其他各个环节,大家一起行动起来。

“任何对于音乐本身的互联网尝试都是对行业的一种无形推动力,在不远的未来全世界范围内互联网还是可以找到一个可以养活音乐人的平台, 我也希望通过虾米音乐人平台的上线,能够带动整个中国互联网做音乐服务的这批人,能够更多的挖掘一批适合中国状态的音乐人。”宋柯表示。

无论如何,“改变音乐产业链的版权规则,让产业链上游的生产方和音乐人真正赚到钱”。这应该是音乐下载收费叫嚷这么久以来背后的最大初衷,只是,音乐人不敢轻易尝鲜也好,消费者付费习惯难以形成也罢,打破旧有的产业形式,它的前途依然多险阻。

“淘宝上线之前,没有人知道有多少人想做小生意。”王皓说。而今天,虾米也想做这样一件事情,尚且不知道能不能成功,但它正走在尝试的路上……

对一个音乐人来说,做一张唱片的成本是几万到几十万不等,但从中能收回的成本却没那么可观和令人欣喜,尽管如此,他们对其的向往和热情依旧丝毫不减,一直以来,人们寄望于互联网可以找到一个养活音乐人的办法,但似乎,哪怕是虾米音乐人平台模式的出现,依旧面临着如何吸引音乐人独立入驻、如何避免与唱片公司的正面冲突以及如何培养消费者付费习惯的几大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