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竞未来憧憬:一步天堂一步地狱

三十七 0

导语

电竞究竟为何物,在中国社会饱受歧视多年,却仍以其强大的魅力势不可挡的发展起来。近两年来,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到电子竞技的行列,越来越多的人也逐渐认可了这份职业。它的未来是像今日这般如鱼得水迅猛发展,亦或是当风秉烛一时风光呢?

-snake -snake

本专题策划/制作者

电竞、网游?不再傻傻分不清楚

不知何时开始,电竞在人们的眼里逐渐由网游转变成了一项职业运动,有人说是因为2007年亚洲室内运动会引入电子竞技为正式比赛项目,也有人把2012年中国在DOTA2、LOL两个国际赛事中拔得头筹轰动世界作为职业运动开启的标志事件,其实早在2003年11月18日,国家体育总局已批准电子竞技列为第99个正式体育竞赛项目,并宣布与2004年举办首届中国电子竞技运动会。遗憾的是,在此之后经过了整整十年,电竞在中国才稍有起色。并非国家不予重视,也不是没有“幕后英雄”在为电竞发展而努力,而是对“网游”的负面社会舆论这股巨大浪潮总是能吞没掉电竞所带来的正能量,这并非个体现象,电竞在世界各地被接受程度也不一,从业者往往还要面对亲属或旁人关于“你打游戏能养活自己么?”的质疑。

电竞未来憧憬 中国电竞发展

幸运的是,中国网际网路飞速发展,1997年我国上网用户为62万人,截至2014年12月则达到了6.49亿,是17年前的1047倍,占中国总人口将近二分之一。正是在这样的大前提下,信息传达越来越为便利,人们思想随之更为开放,中国电竞的一条条捷报和其所带来的巨大影响力也逐渐进入社会大众的视野:2006年sky蝉联两届WCG世界冠军并在同年入选中央电视台体坛十大风云人物评选;2008年CCTV10《百科探秘》栏目播出《78号运动》;2011年CCTV5《体育人间》播放电子竞技特别节目;2014年LOL全球冠军赛和地区总决赛的奖金总计高达300万美元;同年DOTA2第四届国际邀请赛中国新秀战队Newbee击败另一支中国劲旅VG战队夺得冠军获得高达3120万元的高额奖励....

中国战队NewBee夺TI4总冠军 豪取500万美金

中国战队NewBee夺TI4总冠军 豪取500万美金

这一个个巨额奖金数字和国家电视台的播报冲击着人们的眼球,难以想象在他们眼中毫无意义的“玩游戏”什么时候也这么能挣钱了?中国人的现实主义就是这么强烈,只看结果不问过程,只有当他们看到一项事物真的有所成就的时候,才能逐渐认可它。多数人逐渐认清电竞与网游的区别,当然了,制约电竞发展的原因不止缺乏社会认可,也有从业者综合素质低、商业化不明确等原因,近两年来虽在各方面都有所改观,但电子竞技之路仍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职业”变“明星” 男女粉丝通吃成大牌

电竞未来憧憬 中国电竞发展

在韩国,电子竞技及其相关产业链的价值甚至超过汽车行业,一度成为GDP第三大支柱,前总统卢武铉更曾任有“电子竞技奥运会”之称的WCG赛事名誉主席,并邀请韩国《星际争霸》选手到青瓦台一对一PK。“电竞明星”这一方面的发展更是远超其他国家,本身在其国内就有着极好的电竞氛围,再加上完善的电竞联赛,稳定的职业收入,顶级电竞职业选手在韩国可真是炙手可热,他们的影响力相比那些偶像明星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可见韩国的电竞风尚。

而中国的效仿能力一向出众,电竞快速发展的这两年间,国内战队也起了“电竞明星”的搞头,不仅将选手包装炒作,更是大力代言宣传,如此,一些知名选手揽获了无数粉丝,偶尔来一个广告代言就能有一大笔收入轻松入账。像国内知名LOL战队OMG由于选手们都颜值颇高,俱乐部更有将其打造成偶像天团的趋势,不仅有现场签名会,还拍摄各类酷炫MV宣传造势,最火的要数OMG出品的战队主题歌“星球之光了”,这首励志歌曲正是由OMG的所有成员合唱完成,MV拍摄效果也是丝毫不逊色。

英雄联盟OMG战队成员宣传照

英雄联盟OMG战队成员宣传照

另一方面,为了打响战队知名度而花费如此大量的时间包装选手、宣传造势,打造偶像形象,职业选手们的训练时间是否能够得以兼顾?答案明显是否定的,电竞选手的天赋固然重要,但后天努力更为关键,不仅要通过长时间的大量训练来提升选手能力,更需要稳定的训练时间来保持手感。当前最火热的竞技游戏英雄联盟就曾有相关丑闻传出,某战队由于花费大量精力做俱乐部公关,参加各种商演,还支援贫困山区,携手官方平台打造战队节目等等导致比赛连连失利,战绩一落千丈。虽然这仅仅是众多质疑中的一种声音,不可否认的是,电竞的核心仍然是竞技水平的强弱,而非公关水平的高低。

一群充满理想的青少年

一群充满理想的青少年

有人追求职业选手们的实力智慧,也有人喜欢选手们的帅气可爱,当下的电竞明星可谓是男女通吃,粉丝一抓一大把,电竞选手成为了新一代网民争相追逐的对象,他们的一举一动将会影响到很大一部分群体,也会轻易的引领某种新潮流。但是,电竞由于其职业的特性,几乎所有选手都是20岁以下,而那些明星级选手的巅峰时期更大多在18岁左右,也因此而让多数人堪忧。毕竟选手们的年龄太小,心性尚未成熟,在这个阶段承受过多的荣耀和各种“明星”光环是否会让他们的未来成长受到影响,不仅如此,他们的所作所为又将影响到绝大多数的青少年,所以光会“玩游戏”是绝对不够的,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与商业资本的介入,在大力发展电竞的同时同样需要重视选手素质、文化等综合能力的提升,才能让电竞的未来之路更为顺畅,带来更多正面的影响。

电竞井喷 泡沫横行需谨慎

早年的电竞靠的是激情和梦想不断往前冲,行业发展平稳且缓慢,赞助商无法寻找到投资与回报的平衡点,使得赛事活动显得“简单粗暴”,电竞活动往往都是“一锤子买卖”,直到游戏直播这一玩法的出现,以斗鱼、战旗、虎牙、YY为代表的这一波类Twictch游戏视频平台携重金砸向电竞行业,迅速点燃了整个电竞行业的热度,各种主播身价一千万,解说签约天价费用等新闻满天飞,看起来电竞行业的大热潮已经掀起,但热潮的背后是,多数电竞选手依旧靠微薄的月薪度日。

知名游戏美女解说Miss

知名美女游戏解说Miss

就拿《英雄联盟》前职业选手Tabe来说,他在职业生涯的黄金时期选择退役成为解说,而对此他的回答是:“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电竞背景和历史,中国的电竞圈太糟糕了,这是我退役的原因,我有三年的职业电竞工作经验,而我现在赚的钱是三年的十倍。”顶尖解说与顶尖选手的收入形成了巨大反差,作为电竞行业的“伴生产业”,解说者已经“反客为主”,凌驾于竞技选手之上,这显然存在着某种不合理。

韩国前总体李明博在WCG比赛现场

韩国前总体李明博在WCG比赛现场

在这一方面韩国作为电竞大国则相对完善,韩国电竞协会对于电竞行业的规范制度都有着详细规定,如职业选手最低年收入、一整套的联赛晋升制度和各种各种对于职业选手相关的保护制度,让职业选手的利益能够得到最大化的保障。而另一方面,真正应该值得我们担心的是,在《英雄联盟》、《DOTA2》等热门电竞游戏之后,是否还能有更好的电竞产品来迭代市场,维持整个市场的活跃性,这才是关键所在。

电竞未来展望:玩法改变,精神不变

所谓电子竞技就是利用电子设备作为运动器械进行的、人与人之间的智力对抗运动,而在国际上真正有电子竞技游戏概念的时间也不长。但若是从电子竞技的特征来看,人与人之间的游戏对决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已经开始,当时的任天堂红白机诞生之后,电子竞技的雏形就已经出现,只不过受到技术条件的限制,可以成为电子竞技的项目比较少且观念尚未成熟。

电竞未来憧憬:一步天堂一步地狱

近几年关于VR虚拟现实技术的报道层出不穷,相关技术和设备也成为了各大科技厂商的重点研究对象,虽然尚未成熟,但我们已经看到了VR将成为游戏界一次重大的玩法变革。就像我们从几十年前的红白机、街机到如今的家用机、电脑等智能设备,它们都有着各自的电子竞技项目,VR虚拟现实也不例外!它将为我们带来更为真实的体验,更为激动人心的电子竞技,到了那个时候,选手们将不仅是两只手与智力的对抗,更是全方位身体素质的PK,因为选手们需要通过完整的一举一动来操控游戏中的角色了。

这段视频为我们描绘出了未来电子竞技的一斑,当中有一些遐想也早已被搬上了大银幕,去年热映的《安德的游戏》正是一个代表,电影中的地球遭受了一场来自虫族的毁灭性的攻击,为拯救世界,人类花费数年时间培养出新一代天才,而他们的训练正是通过先进科技所带来的严格模拟训练,最终以一场近乎“竞技”的模拟战斗方式,拯救了地球。

魔兽争霸“人皇”sky李晓峰WCG夺冠高举中国国旗

魔兽争霸“人皇”sky李晓峰WCG夺冠高举中国国旗

事实上,无论未来电子竞技的玩法有多大的变化,其竞技理念却始终不变,即考验选手技巧、灵敏以及判断力和决策力。这个理念也与体育竞技精神不谋而合,相比与国际象棋等脑力项目,电子竞技是更有机会成为奥林匹克项目的,前面也说了,未来的电竞可不再是一双手一颗脑袋就能完成了。所以,电子设备作为电子竞技最重要的载体始终影响着玩法的改变,从电视游戏到电脑游戏再到未来即将出现的虚拟游戏,电子竞技的形式也会随着科技的提升而不断变化,总归一句:“未来玩法虽千变万化,但精神不离其宗”。

结语

现如今电子竞技不仅成为了亚洲室内运动会的正式比赛项目,更曾在2012年被提名为2020年奥运会比赛项目,而中国也意识到了这一项目的重要性,不仅在政策上予以支持,国家体育总局更成立了电子竞技国家队备战世界性赛事。未来的电竞发展之势将愈来愈不可挡,其影响力也越来越为巨大,不仅会衍生出颇具规模的相关产业,更会拥有数以千万计的拥护者。既然如此,与其使无数青少年不解电竞网游之间的差别,深陷网瘾之中难以自拔,何不让我们正视它的存在,理解它的真正内涵,共筑电竞体育观念让未来电竞成为一种正能量不失为一条更好的途径。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