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发现手机里的照片和备忘录没办法拷贝到电脑中,熊俊利用业余时间开发了一款名为iPhone PC Suite的工具。这个工具在几个月时间内积累了20万用户,随后被网龙以10万元价格收购,这就是后来的91助手。移动互联网船票之争持续升温的今天,百度因何斥巨资将91无线收至麾下?它又能为百度带来什么?

16日的清晨,在百度和91无线的“推波助澜”下,一个极其“新颖”的词汇闯入了业内每个人的视野中,它就是“谅解备忘录”。

昨日九时许,百度宣布与网龙网络有限公司签署谅解备忘录,百度将向网龙收购其持有之91无线网络有限公司全部股权,购买总价为19亿美元。

据了解,百度将和网龙进一步协商,就收购建议的相关条款达成一致,最终于2013年8月14日(最后截止日期)前,签署收购由网龙持有的91无线57.41%的股权,价格约为10.9亿美元。鉴于百度有意收购91无线剩余的42.59%股权,在最后截止日期前,如果其他股东愿意出售其持有的股份,百度将按与网龙签署的相同条款进行收购,总价格将达19亿美元。

与其他并购案不同,此收购如果成行,除了标的额将超过2005年雅虎10亿美金并购阿里巴巴,成为中国互联网有史以来最大的并购案外,百度方面对外表现出的收购战略策划似乎也是“特立独行”的。

绝地反击 稳握移动互联网冲锋枪

急着“宣誓主权“ 吹起一轮舆论效应风

与近日几度被传得沸沸扬扬的“搜狗之争”不同,躲开了群众的视线,百度和91无线在私底下偷偷地把事儿给办了。当然,该高调还是要高调,经过一番暗地里的厮杀,夺标成功的百度最终借用“谅解备忘录”这一非常洋派的概念早早地和大家分享了这个好消息。

3

谅解备忘录,是国际协议一种通常的叫法,用中国人的说法就是协议。它在百度百科中释义为:双方经过协商、谈判达成共识后,用文本的方式记录下来。“谅解”旨在表明“协议双方要互相体谅,妥善处理彼此的分歧和争议”。此外,在法律义务方面,在正式条约签订之前,谅解备忘录双方对该协议均不具有任何法律义务。

如此说来,此事并非板上钉钉子?有媒体报道称,就在网龙发布与百度达成收购意向的最后一分钟,阿里巴巴还在继续与网龙高层接触。传言的背后,各方还在激烈争抢?

“本人十分高兴和大家宣布,网龙今日公布接受出售91无线业务予百度的重大决定,标志着本集团发展即将迈向另一个重要里程碑。对于91无线来说,百度有雄厚的互联网资源和客户群,和百度合作将为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为91无线的业务带来更大的发展。”网龙及91无线董事长刘德建昨日在致全体员工一封信中表示。

他的表态或多或少地打消了人们心中的某种疑虑。又或者,此收购案表面看起来虽比“搜狗之争”显得更加平静和不拖泥带水,但背后的跌宕起伏或难以想象,而百度的成功或更加来之不易。

据消息人士@林峰 @林丰蕾爆料称,今年5月,网龙董事长刘德建专门到北京与李彦宏洽淡收购事宜,但当时刘开出了20亿美金的价格,李觉得价格太高,难以接受而终止谈判。这其中,身处行业第一阵线的阿里和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也都曾掺和过,前者帮忙狠抬价格,后者寄望阻止这单交易的发生。此外,腾讯方面亦因并购事宜与网龙接洽过,后因自身也在发展这方面业务而退出。

估值价格从15亿美元飙升至19亿美元,可以说,几大巨头在背地里上演的戏剧性混战最终促成了这个天价。

“百度将全资收购91无线”、“百度拟收购91无线”、甚至“百度全资收购91无线”……当诸如此类的大标题充斥在各大媒体的显眼位置,无疑,百度再一次在业内掀起了一轮舆论效应。宣誓主权也好,振奋人心也罢, 无论如何, “泣血”拿下91无线且早早将消息公之于众的它可以再次证明自己在移动互联网领域掌握的话语权了。

91无线太贵了?百度为何誓死拿下它?

据悉,百度确定收购的只是网龙持有91无线的57.41%的股权,剩下的42.59%股权在李泽楷、91高管、IDG、祥峰、智基、德同手里。如果这些股东愿意在8月14日最后的截止日期前出售,百度将按网龙出售的价格收购,至此,91无线被作价19亿美元。

1

值得一提的是,与日前网龙15.8亿美元的估值相比,91无线的这一估值已经超过了其原母公司网龙,有网友不禁感叹称,去年91上市估值在10亿美元以内,利润也才4000多万美元,91无线真的太贵了,简直可以用“crazy price”来形容。即使如此,百度为何誓死也要买下它?

一直以来,百度收购UC的传闻被视为今年科技界开年的第一大戏,当大家都在谈论相关收购幕后的故事和估值是否合理时,百度心中似乎有着自己的思考和步骤。

随着阿里战略投资UC消息的曝光,业内分析认为,百度对UC的欲望似乎并没那么强。毕竟,它可以继续倾情倾力做好自己的手机浏览器,而这次,与91无线不同,百度手机助手应该很难在360、91、豌豆荚等对手的蚕食下突出优势。

今年3月,百度将百度移动应用更名升级为百度手机助手,虽保持着日分发量在1500万左右的增长速度,但市场份额远没想象中那么乐观。

“百度最终没有选择手机浏览器这一日趋衰落的入口,而是选择日益重要的应用入口,因为网购、影音、搜索、地图等应用使用时长Q1都有两位数的增长,但浏览器仅增长2%。百度移动互联网战略已明朗,即将PC互联网入口地位搬到移动互联网。”业内人士分析道。

事实上,不仅如此。

如果说入口是关键,其实,流量也是不可忽视的。

据了解,91无线由91无线业务部门和安卓网合并而来,旗下重点产品包括91手机助手、安卓市场、91游戏中心、安卓网、91熊猫看书、91桌面、手机游戏资讯门户18183等,基本占据了国内移动端市场第一集团军的它仅在去年第三季度就获利近亿元人民币,91手机助手是国内最大的iOS越狱平台的同时,安卓应用亦仅次于360手机助手,累计日分发量达5000万左右。

“入口和平台是移动互联网最热的两个词汇。百度此次收购91,获得的不只是应用商店的入口,还有91平台上约10万的开发者,未来都可以直接迁徙到百度云平台上。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似乎就是这个道理。”业内人士刘兴亮表示。

或许,抛开以上种种,再退一步,我们还可以这样说,收购91除了可以加强手机游戏的变现能力外,亦可让望尘莫及的360小小紧张一下,毕竟,后者在手机端的渠道让百度不能掉以轻心,而此前的3B大战也让双方结下了梁子。

三足鼎立 开启移动互联网之争

一直以来,相比体量相仿的阿里巴巴和腾讯,外界眼中的百度似乎并没有更好的完成占领移动端市场的布局。移动端APP装机量和续存时间逊于对手,除了百度地图、移动搜索外,移动产品亦乏善可陈,在他们看来,没有强力APP支撑的百度步伐似乎有些缓慢。

2

然而,在最后“站队”的关键时期,在移动互联网尚未全面来袭之前,“落后者”的定义似乎远没那么简单。将互联网入口地位搬到移动端,有着BAT三巨头之称的百度、阿里和腾讯正各自调整步伐,期待着卯足劲儿后的蓄势待发。

先来看腾讯。

不可否认,微信的“如日中天”让其省了不少心。日前,微信5.0版本被曝将推出支付功能,且整个支付功能可以在微信内完成。‘扫一扫’功能的推出更是瞬间变身移动互联网的超级入口,无论是购物比价、O2O 优惠信息、移动电商、景区打折信息等等,全部都可以通过微信完成。

把功能变入口,站长之家此前以《微信5.0如何盘算移动互联网》为题分析了腾讯借助微信实现的移动战略部署。

再来看阿里。

除了战略投资UC视频,4月末,阿里巴巴集团高调宣布与新浪微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两大平台的结合,不仅有助于我们在移动互联网的布局和发展,而且会给微博用户带去更多独特、健康、持久的服务。”马云此前表示。

5月初,高德软件宣布获得阿里巴巴集团2.94亿美元投资。投资完成后,阿里巴巴将持有高德约28%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阿里巴巴入股高德之后,二者的战略合作将从移动互联网位置服务和深度生活服务的基础设施搭建切入,并在此基础上,在数据建设、地图引擎、产品开发、云计算、推广和商业化等多个层面展开广泛而深入的合作,为用户提供更多服务和选择。”阿里巴巴集团表示。

对此,业内认为这是继阿里陆续投资美团、陌陌、丁丁、虾米以及UC视频、友盟、墨迹天气等一系列举动后,阿里巴巴在自身移动互联网生态建造上的一个个重要落子布局。同时,这也凸显了阿里巴巴在移动互联网布局上的清晰思路。

最后再看百度。

继3.7亿美金收购PPS,占据视频行业优势地位之后,19亿美金收购91无线让百度即将掌控中国最大的第三方应用分发平台之一,至此,百度已形成包括移动搜索、地图LBS、App分发的移动互联网三大入口。

“相比腾讯阿里广撒网、到处布局的概念性投资,百度更多的是围绕核心业务展开,看准了再上,不轻易出手,但一出手就是大手笔。前段时间百度3.7亿美金收购PPS视频业务,直接改变视频行业格局,这次19亿美金收购91无线,又将跃上移动互联网应用分发市场的头把交椅,进一步巩固其移动互联网入口地位。”互联网分析师于斌这样评价百度的此次收购行为。

然而,掌握了更多移动互联网应用的分发权不假,但人们依然关注着:百度将如何整合91无线?百度手机助手会不会和91助手整合?怎么处理91上那么多盗版APP?

据悉,91之所以发展壮大,与刷机越狱和盗版APP的庞大数量不无关系。事实上,91无线在去年就宣布将赴港上市,称在今年初确定IPO时间,但一直没有进展。人们当时猜测,“洗白”问题或许也是上市一拖再拖的原因之一。

当360应用频繁遭苹果App商店集中下架且创下了“史上最长下架时间”的纪录,接下来,且看百度会怎么做。

移动互联网的船票之争还在持续升温,无论如何,百度此次的大手笔投入将影响移动互联网的新格局。正如业内观点所述,91无线与百度自身具有极强的业务互补特性,百度收购91无线,将大大巩固其移动互联网入口地位,亦将通过搜索和应用商店两个强势入口,直接满足用户的各种搜索和应用下载请求,同时连接海量开发者,打造健康完整的移动互联网生态。

“对于网龙来说,交易可显著提升公司盈收和股东价值,同时扩大我们的资本基础,为我们未来继续结合强大的研发能力,开拓新机会、新业务提供坚实支持。”91无线董事长刘德建表示。无论如何,随着百度入主91无线,安卓市场或将呈现百度和360两强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