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 > 关键词  > 扎克伯格最新资讯  > 正文

“心机Boy”扎克伯格裸捐竟为逃避巨额遗产税?

2015-12-03 11:55 · 稿源: 驱动之家

1984年出生的扎克伯格凭借Facebook的成功而晋升全球最年轻巨富,可谓是年轻有为。

近日,扎克伯格又完成了人生中的两件大事——喜得千金初为人父、捐赠99%股份成立基金会做慈善。

不过,针对扎克伯格“裸捐”的善举,有网友提出质疑,称他将钱注入以其妻子为名的基金会来搞慈善,实际上只是一种将钱“左手换右手”的做法,这些钱最终还是控制在自己家族手中。

这样的做法不仅能够让扎克伯格成功躲避高达65%的遗产税,而且这笔钱还会在各种投资行为下不断增值,其女儿最终可获得高达2577亿美元!

显然,在看过这样的观点之后,不少人肯定会认为扎克伯格真是十足的心机boy,这种名利双收的做法真是让人细思极恐。

不过,对于这样的“阴谋论”也有金融专业人士在知乎上进行了回应和澄清。

回应认为,质疑扎克伯格“逃税”的观点混淆了家族信托、慈善年金信托与慈善基金之间的区别——是否有指定最终受益人。

而从扎克伯格之前的表述来看,他将做的是一个LLC架构的公司制法人慈善组织,而非家族信托基金,所以未来他的女儿是无法获得财富传承的

下面我们来具体看一下上述三种模式各自有何特点:

家族信托

家族信托是信托机构受个人或家族委托,代为管理家族资产的信托理财方式,其目的是家族财富的保值增值和代际传承。

家族信托之所以能够避税,主要源于信托的财产隔离功能。信托一经设立,信托财产就独立于委托人财产,即便委托人破产也不能追索到信托财产。通过家族信托来打理家族资产,资产增值部分属于信托财产而非个人财产,因而这部分财产不需要缴纳遗产税。

尽管将家族财产交给信托需要支付转移税,信托财产本身也是独立的纳税主体,但其税率相比遗产税来说要划算得多,并且还可以通过设立离岸信托等方式再次规避。

慈善年金信托

慈善年金信托是家族信托的另一种避税方式,即信托每年根据事先好设定慈善目标和金额向慈善事业捐赠一定金额,信托期满再将剩余的信托财产交给指定受益人。

例如,设立一个2000万美金的慈善年金信托,期限20年,每年捐赠100万美金,理论上该信托已经完全消耗完毕,因此不需要征税。但实际上由于信托运作过程中能够实现财富的增值,因此信托到期后仍有剩余资金可以交给受益人,如果信托投资得当,甚至能够获得更多。(这就是文章开始网友质疑扎克伯格裸捐逃税的模式)

慈善基金

慈善基金是与家族信托,包括慈善年金信托都不一样的东西。慈善基金会是个独立法人,根据其基金会章程独立运营,不受捐赠者控制,其存续目的是为了慈善事业而非财富传承。

慈善基金会每年必须将不低于其总资产的5%投入符合其宗旨的慈善事业,不得向基金会内部人士支付过高薪酬,基金会运营人员不得利用基金会为自己谋利,联邦税务局和各州税局都会对基金会的每一笔开支查账,一旦发现违规行为,州检察长有权对基金会及其人员采取法律措施。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