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 > 关键词  > 果壳最新资讯  > 正文

[创业记]对话果壳姬十三:文艺小清新的商业化之路

2015-03-31 08:01 · 稿源: 凤凰科技

凤凰科技《创业记》对话果壳网创始人兼CEO姬,聊聊文艺型公司的商业化之路。

人物介绍:姬十三,果壳网创始人兼CEO,神经生物学博士。自2004年起开始科学写作,先后曾在10多家媒体开设科学专栏。2008年,姬十三发起公益项目科学松鼠会。2010年11月,姬十三创办果壳网,并借此平台推动“万有青年烩”、“菠萝科学奖”等跨界对话项目。

节目简介:

从神经生物学博士到科普作家,从NGO发起者到果壳网CEO,他是温和的江南才子,也是科技圈中的文艺青年。

用生动有趣的方式剥掉科学“坚硬”的外壳,带着这个初衷而成立的果壳网有着怎样独特的文化?

文艺小清新的气质,让果壳与豆瓣、知乎一起常被视为“慢公司”。要如何“像一个真正的商业公司那样去战斗”,成为外界看果壳网的关注点。

2014年底,果壳网获得好未来领投的2000万美元C轮融资,宣布发力在线教育。在理想与商业化之间,姬十三如何选择,果壳网又将走向何方?

主持人采访手记:姬十三从公益到商业

认识姬十三源于几年前我还在做NGO(非政府组织)。那时姬十三发起的科学松鼠会做得风生水起,果壳网也刚刚上线,我的NGO和松鼠会是合作关系,所以免不了去他们那儿拜访、了解他们的工作。在我看来,松鼠会是科学传播NGO毫无疑问的no.1.将科学比喻为坚果,内有营养却难以拨开,这个比喻真是再形象不过了。而这群“松鼠”的工作就是拨开这个坚果。

国外有成熟的社会企业氛围,但中国没有。很多国人看来,NGO、NPO等公益机构就不应该有盈利的项目,更不用说赚钱、造血到收支平衡。而在2010年,有商业化尝试价值和VC追逐的松鼠会面临了一个艰难的选择:一直做公益还是一步越到商业。姬十三在13年接受采访时回忆:“这对我来说非常困难。2010年,我前后大约想了半年,最终做出决定,让公益归公益,让商业归商业,去实现彼此不同的愿景。”

迈出步伐开始创业只是第一步,但继续下去把公司做大做好才是更艰难的。回忆过往,姬十三讲述了一些创业开始犯过的错误:

1.还没把自己做强大就对外发布

2.媒体思维而非互联网产品的思维

3.产品刚上线时才发现代码有问题,重写一遍

4.融资节奏没把握好,曾经面临“非死不可”

......

每个创业成功的人都经历过“九死一生”,而用姬十三的话来说,“现在看来这都云淡风轻,但当年每一步都让人觉得非死不可”。

聊了很多创业的故事,但我们也聊了一些花边新闻。

姬十三有一段时间人气暴增,因为他搞了个网络征婚。你现在去搜索“姬十三”三个字,除了他的百度百科,第二个词条就是“姬十三征婚:女青年,你准备收他吗?”

所以在采访的最后我问他:“能否透露一下现在征婚的情况?”

十三说:“不太方便吧。”

我说:“那就是已经名草有主了?”

十三给了个腼腆却很幸福的笑容。

这个镜头很有意思,但编导觉得太花边了没有播出。不过我用手记来分享一下,同时也送上我的祝福。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