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 > 关键词  > 微信朋友圈最新资讯  > 正文

朋友圈“造谣”报告:人身食品安全泛滥

2015-01-13 17:13 · 稿源:站长之家

站长之家(Chinaz.com)1月13日消息 近年来,随着微信的火爆,朋友圈的造谣之风是愈演愈烈。11日,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与东校区实验中心联合成立华南地区首个大数据传播实验室,意在打造融合文理学科、 联系学界业界的共享平台。同日,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微信、宏博知微合作推出第二期微信谣言分析报告——《揭开食品类谣言的“伪装术”》。报告显示,造谣最多的内容多涉及人身安全与食品安全。

朋友圈“造谣”报告

位居微信朋友圈谣言榜首的主要是以下五类内容:人身安全、食品安全、疾病、防骗、健康养生。据悉,研究人员通过对2014年11月3日至当年12月17日微信中被举报为“诈骗和虚假信息”的488篇文章进行分析,发现以下五类主题谣言数量最多:人身安全(228篇)、食品安全(228篇)、疾病(169篇)、防骗(85篇)、健康养生(100篇)。其中与食品安全有关的“谣言”不但数量较多,且常常与人身安全和疾病共同出现,是最常见的谣言之一。研究人员指出,常见的“涉谣”食品类别主要有零食小吃、肉制品、果蔬及转基因食品,其中多数食物跟人们日常饮食密切相关。食物越常见,相关的谣言越容易引起公众的关注和担忧。

朋友圈“造谣”报告

针对层出不穷的食品类“谣言”,相关研究团队总结出其主要造谣手法: 一是渲染食品恶劣的生产环境和原料肮脏;二是强调不当的食用习惯将引发严重疾病;三是夸大某些食品的保健养生效果;四是在标题打上“死亡”“疾病”等致命 关键词进行恐惧传播;五是让你觉得自己生命很宝贵,对食品安全怎么重视都不为过。

专家建议公众,平时多留个心眼,不要轻信这些“吓死人”的谣言,多查些资料做出比较科学的判断。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