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 > 关键词  > 美丽说最新资讯  > 正文

美丽说退步“说”无奈 导购网站反抗还是自救?

2014-03-12 11:11 · 稿源:站长之家

站长之家(Chinaz.com)3月12日报道:2011年,可以算是导购网站繁荣生长的一年。花瓣网、毛毛网、蘑菇街、美丽说等社会化分享购物网站发展如日中天。不过或许他们自己也没想到,两年之后导购事业会顶到天花板。

3月5日,美丽说在自己的网站上发布公告称,停用支付宝支付。美丽说与支付宝之间的故事由此告一段落。其实,早在2013年,国内另一家知名导购网站蘑菇街就已经与支付宝分道扬镳。而最关键的是,两家导购网站最终要脱离的不只是支付宝,而是阿里巴巴。

继马云在内部会议上表示不支持依附于淘宝的上游导购网站继续做大之后,女性导购网站美丽说也被剔除淘宝客联盟,其通向淘宝的所有外链在不久之后被屏蔽。对于美丽说、蘑菇街一样的导购网站而言,阿里这棵大树再也靠不住了。

曾经相辅相成

事实上,导购网站的兴起与阿里电商有密不可分的关系。在淘宝“年轻”的时候,它的广告效果很有限。随着入驻淘宝的个体卖家增多,由于淘宝本身的流量限制,只有部分商品能够享受推荐的机会。与之对应的便是,买家也被几家独立的B2C分流。

此外,当时的卖货商家比起买家增长速度更快,这也使得淘宝流量越来越贵。在淘宝提供的流量满足不了需求的情况下,卖家就需要支付更多的的广告费用。

而对于淘宝来说,它需要做的就是“拯救”这些卖家,改善流量分配和导入。当时,马云提出了让淘宝社交化,引入更多的流量,满足长尾产品的流量需求。虽然尝试过像淘江湖、口碑网等等方式,但淘宝自己研发的社区化产品都没有很好的满足这一要求。

与此同时,淘宝外部一些带有社区元素的电商导购兴起。2011年,美丽说、蘑菇街等等导购类网站涌现。于是,电商平台与导购网站相辅相成,导购网站为电商平台带去流量,电商平台上的卖家依据所得流量向导购网站支付佣金。

在淘宝,曾经的美丽说与淘宝也有一段非常美好的合作。美丽说让用户分享服装信息,其他用户通过点击这些信息,页面跳转到淘宝商品页面完整购买,帮助提高了淘宝交易的成功率。同时,导购类网站也能够从中得到不少的佣金收入。

而且,这种社区分享类的导购网站,通过情感联系而不是生硬的物质优惠,最终加强了用户与网站之间的粘性。根据数据显示,2011年,淘宝网的平均转化率不到1%,而美丽说、蘑菇街的转化率在7%-8%。2012年,美丽说、蘑菇街给淘宝带来的交易额超过30亿元

不过,之后一些淘宝卖家也开始在美丽说、蘑菇街等平台尝试投放商品广告。此外,为了获得更多的流量,美丽说也与腾讯在微信及QQ空间展开合作,购买腾讯的流量。

这样,美丽说网站本身也越做越大,其PC端与无线段的日均独立访问量达到500万。双方合作最火热时,蘑菇街、美丽说高层与淘宝高层几乎每周都要见面讨论未来的发展方向。

不过,这种情况没有持续太长时间。对于淘宝而言,受到影响的不光是淘宝的广告费用,同时还有淘宝流量的进入。

当美丽说到达这个高度时,它也就真正触碰到了淘宝这块故土的红线了。2013年10月,淘宝封停淘宝客接口,并且屏蔽所有社会化电商接入淘宝的外链。

如今反抗?自救!

或许,从导购网站的出现开始也就意味着有一场兔死狗烹的阴谋。阿里巴巴对导购网站开放的接口进一步缩减,加大限制导购网站对API接口的调用次数。2013年中旬,淘宝又对相关佣金接口进行了限制。没有上游产品的导购网站,就无法从中得到佣金。而此时,阿里的态度已经很坚决。

“它就是自己想做导购网。”业内人士对淘宝的做法大多持有类似看法。从社交到数据整合,从物流再到银行,阿里帝国的梦想还不止于此。导购网这块香饽饽自然也不能少。除了推出了淘宝U站,阿里巴巴以5.86亿美元购入新浪微博18%的股份,通过在新浪微博投放广告为淘宝引入流量。

面对阿里巴巴的逐客令,导购网站没有选择。

对于他们而言,首先要做的就是转型,成为电商平台,在短时间让自己独立起来。有消息称,美丽说自上线之后,2个月内已有超过1000家商家入驻,当时每月交易额4500万元,这也是在没有引入团购和优惠券等促销方式下实现的。

此外,美丽说还将通过举办活动吸引顾客,在网站推出新品上新、热卖系列活动,团购、特卖频道也会改版上线,投入6000万元市场营销费用引入顾客,投入4000万优惠券促进顾客购买转化,让利5000万元帮助商家在美丽说站内广告上进行推广。

2013年,在驱逐风波中,美丽说实现了2.5亿元的收入和40%的净利润率,其中来自淘宝的分成收入只占了整体收入很少的比重,绝大部分收入来自于商家在美丽说平台上投放的广告和推广支出。

对于导购网站明目张胆的对抗,阿里集团则是进一步停止了支付宝与其的合作。2013年10月,蘑菇街电商平台上线之后,阿里停止其支付宝使用于蘑菇街。面对这样窘境的,同样还有美丽说。在美丽说的网页上,它打出了使用微信支付送优惠的条幅。

无论是美丽说,还是蘑菇街,从原来的导购网站变成现在的电商平台,像是豪气堵了一把。转型之后的美丽说将要面对的不仅仅是蘑菇街,还有天猫,淘宝等大型电商平台。在这个分分钟可能被敌人收购的今天,团购网站真的可以成功的拯救自己么,我们等待时间揭晓答案。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