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闻 > 关键词  > 扎克伯格最新资讯  > 正文

极客需知的十大定律:从阿姆达尔到扎克伯格

2012-01-16 17:28 · 稿源:站长之家

站长之家(CHINAZ.com)1月16日编译:极客是美国俚语“geek”的音译。随着互联网文化的兴起,这个词因含有智力超群和努力的语意,故又被用于形容那些对计算机和网络技术有狂热兴趣并投入大量时间钻研的人。极客们属于依靠计算机技术结合成的社会性人群,他们把大量社交时间花费在电脑网络上。如果你是极客中的一员或者准备加入这个行列,那么不妨了解一下这主宰技术发展与应用的十大定律。

阿姆达尔定律

阿姆达尔定律是计算机系统设计的重要定量原理之一,于1967年由IBM360系列机的主要设计者阿姆达尔首先提出。该定律是指:系统中对某一部件采用更快执行方式所能获得的系统性能改进程度,取决于这种执行方式被使用的频率,或所占总执行时间的比例。阿姆达尔定律实际上定义了采取增强(加速)某部分功能处理的措施后可获得的性能改进或执行时间的加速比。

布鲁克斯定律

布鲁克斯定律是IBM360计算机的另一个设计师布鲁克斯提出的,讲述了软件开发的一些制约因素。布鲁克斯定律说“为一个延误的IT项目增加人员,将导致更多的延误”,意思是任何软件的开发都有所谓的“关键路径”,因此任何一个软件的开发都需要一定的最少时间,靠增加人力投入不可能缩短这个最低时间。

高德温法则

“在在线讨论不断变长的情况下,把用户或其言行与纳粹主义或希特勒类比的概率会趋于—(100%) ”。这句格言源于因特网上很多人看到自己不喜欢的人或物就拿希特勒来类比。早年在很多Usenet新闻组上有这样一个传统:某话题一旦出现这样的类比即告结束,做类比者被认为自动认输。然而,故意用这种手段来结束话题的做法也被认为是不合适的,在很多地方不被承认。高德温法则最早在Usenet上出现,但现在用于各种以话题分类的互联网讨论:电子邮件讨论、BBS、聊天室等。

Jevons悖论

虽然这不是定律但是仍值得一提。所谓的Jevons悖论即是指你越能创造出用户所需的廉价,他们就会越使用它,尽管东西不可能永远便宜下去。除了适用于能源行业外,它也同样适用于微处理器和云计算市场,由于我们制造出更高能效的芯片,更多的芯片被使用,从而导致我们消耗的能源更多。而云计算其实也意味着花费更多的金钱,而非降低开支。

马可尼定律

如果意大利物理学家古列尔莫-马可尼(Guglielmo Marconi)想出办法的话,我们可能就能拥有一个没有电线的世界了。马可尼定律是指给定设备的最大信号距离与天线高度的平方成正比,简而言之,天线越高越好。不过这一定律忽视了水和建筑物带来的问题,而这也正是建设无线网络存在的困难因素。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