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 > 关键词   >  阿里云最新资讯  > 正文

阿里云总裁王坚:拥抱移动互联网

2011-10-24 10:36 · 稿源:站长之家

有一个结论,如果这个东西起来的话,加上两个字,就是你被更加准确的认出来了,到底有多么准确我不知道。这就是互联网,互联网上你就是风云人物,更准确的认出来的时候,不知道会怎么样。我忘记一个数字了,没有巡航导弹,打一个常规的战争,丢下去的炸弹不知道要比有巡航导弹多上十倍还是百倍,被误伤的平民要多出多少。很多人听说过“外科手术”这个东西,我没有想到更好的比喻来说给世界带来的变化。我想如果是移动互联网是广义上的移动互联网,真正的改变世界的话,就是你被准确的认出来,而不仅是你被认出来。这是我的理解。

我最后想讲几个,我们基于这个理解做的几个事情。首先,对传统互联网的理解,实际上是窄义的互联网加上了PC,加上软件和硬件,就是大家所说的浏览器,我想在PC上是给大家这样的体验,我想这也是传统互联网到这个时候大家都清楚带来了什么。移动互联网这个东西很奇怪,今天大家可以感受到移动互联网是什么呢?实际上是窄义的移动互联网,就是3G+手机。广义上讲,今天用智能手机的只占到了人群的一小部分,窄义的移动互联网加上大家平常讲的应用,这想这是大家感受到的移动互联网。认真想一下,这里面可能有什么是缺失的,有可能有这个东西,让广义的互联网更加有意义、有价值的。我至少觉得是有两个东西,因为手机有2亿个晶体管,是所有的巡航导弹上所有的传感器,我想叫做“个人云”,当有这个手机,这么多的晶体管,包括你的存储卡上也是这个东西做出来的,所以一个手机实际上意味着什么?是你一生最重要的数据。这是我对这个东西的理解,大家想想看,当第一天我的手机只能打电话,是诺基亚的。我不知道世界上过几年说短信也是手机的一部分,突然发现今天不会有一部手机没有短信功能的。过几年,我发现实际上跑到手机店里,你买不到一部没有摄像机的手机,每部手机都有这个功能。那时候这个功能也成为了手机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了,我想说的是现在的智能手机具有所有的传感器,我相信你今天很难相信买一部手机会没有GPS。你想这部手机上集中你的数据的功能越来越强了,今天你的电子邮件都是在上面完成的。你可以想象到,你一生很重要的事情,很重要的信息,都集中在你的手机上,我想那个时候,你不会想到你其实如果这部手机记下你所谓的东西的话,就像黑盒子一样的被记录下来。有了这些手机以后,你个人的数据最重要。

第二,因为数据是在手机上,你对于手机的移动性、数据的分享,安全性方面的要求是越来越高了。PC上的时候,你不会担心PC的硬盘损坏丢失你的数据,不会担心PC被丢掉,你即使会丢手机,你也永远不想把数据丢掉。今天跟PC非常不一样的地方,PC是可以被人分享使用的,任何的WINDOWS都是有分享数据的设计,而现在没有任何一家公司会说手机是愿意被分享的,手机上的数据是比PC上的数据还需要分享。有这样的条件的话,有什么东西可以帮助你做到这个事情,唯一可以帮助人做到这点的就是云手机。

为什么要交换数据,任何东西都是要找一根线跟PC连接,才可以交换数据的。我觉得第一天买iPAD要跟电脑连接的时候才能打开,现在有了一个新的功能,不要往PC上的插一下,你的苹果装置也可以用的。我今天自己能看到的,云是唯一可以帮助大家做这件事情的,我把它称之为“个人云”,我相信这将是移动互联网的一部分,而且是很重要的一部分。

还有件事情,是今年的4月份讲过的,没有用这个词,可能是在云上的Web,主持人讲的,当时我说不是互联网上手机,而是手机上互联网,这是那句话的另外一个说法。我觉得在云上的Web,会是这个巨大机会的开始。为什么讲呢?大家知道过去的Web在哪里?是在成千上万个不同的服务器上,而且每个Web的来源都是不同的服务器上,都是围绕传统的互联网做的。所以相对手机来讲都是很沉重的,如果你在手机上做一个Web的服务,第一个条件还是要找一个地方,找一台机器来提供这个服务,对于移动互联网来说是太沉重了,一个Web要方便的到达一个手机,不要找一个服务器去提供这样的服务,就是把这个东西放到云上去。在云上的Web,正因为Web在云上,解决了很多的问题,很方便的让这个服务到达手机。这是7月份发布这个东西的时候,我把这个东西叫做“云应用的原因”,实际上是可以让Web到手机上去,有一天可能是在移动互联网上,大部分这样的Web服务,不像传统的互联网上,可能是散在讲不清楚的各地的服务器上,而大部分都是在云上的。

为什么说Web in Cloud?大家知道云的发展,实际上有可能帮助移动互联网的迅速兴起。不管是前面所讲的搜索的规模和盈利,还有电子商务,它所产生的经济规模和产生的有效性来说,我觉得都是今天大家花了很长的时间,在移动互联网上找到的东西可以借鉴来的东西。我想Web在云端可以找到的东西。

第三个我可以想象一下,我们好不容易从一个纯粹的软件世界走到了互联网。我们再回去说最主要的经济规模还是在软件的话,其实对这个产业的发展,我不觉得是一个好事情。我愿意相信Web是给开发者和创业者提供了更好的环境,无论是开发的成本,使用的方便性。大家可以举个例子,传统软件也是在学Web的很多东西,举个例子,为什么说数据这么重要,拿WIN系统举例子,从V系统开始,从Office2003年开始,传统的软件开始嵌入代码,希望知道用户怎么使用软件的,希望借此改变软件的设计。当你装完2003年结束的时候,会提示你一个东西,要不要参加一个用户体验改善计划,如果这个时候你不小心点了Yes,你使用Office的数据会被送回去,当然是匿名的。大家知道这种方法的成本是非常高的,没有比起Web来讲是可以持续的东西,为了做这件事情,写代码所带来的成本代价,可能都不能够实现你真正带来的好处。这也是为什么到今天为止这个东西都还没有流行起来。如果是Web带来的改变的话,在互联网成功的话,这是非常非常大的变化。很大程度上,就是Web可以做到的,这是云的事情。

正因为如此,云给移动互联网带来的蝴蝶效应,我认为到今天为止还没有显露出来,这可能是今后的五到十年需要努力的东西。我认为窄义的移动互联网+应用+Web in Cloud+个人云,这是大家希望的东西,会在接下来的3-5年可以带给互联网更多的东西。因为有了云带来的蝴蝶效应,正因为移动互联网,给我们今天的梦想带来了更新的东西。今天我们在这里开这个大会,明年我们在这里还会开这个大会,希望大家还能来,谢谢大家!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 智采科技,产业互联网行业领导者

    3月22日智采云科技正式发布‘智采融信’供应链金融解决方案,正式对用户开展服务。‘智采融信’是智采云针对大型企业及平台公司研发的供应链金融解决方案,智采云可以为用户搭建‘产业金融科互联网的’的产融数字化服务平台。自成立以来,智采云共服务客户3000余家,包括中国融通,中国华电,敬业集团等多家世界500强客户,获得客户的一致好评!2022年,智采云获得“中国最佳采购服务商”;2023年,智采云获得“中国采购行业最具影响力企业”等荣誉。

  • “王婆说媒”降温,但互联网遍地红娘

    经历过一个月的人潮汹涌后,开封王婆版“非诚勿扰”暂时告别了武侠城的舞台。4月3日,@开封王婆向粉丝们请了病假,表示最近精神、身体,特别是嗓子出现了一些小问题,需要休息一段时间。”真诚和尊重就是必杀技。

  • AI「搅动」计算,阿里云推动算力底层变革

    “从‘敢为行业先’的可持续低价到AI生态的全面构建,阿里云正面向未来的企业及开发者,全力铺设推动社会进步的算力基石”。在阿里云近期发布的品牌宣传片中,分众传媒和百川智能分别现身其中。作为云计算产业的领航者,阿里云也将继续以造浪者的身份,打造新一代算力基础设施,真正推动“智能化”惠泽千行百业、千家万户。

  • 罗永浩首度直播卖“”:将向创业者推荐阿里云爆款产品

    阿里云官微宣布,罗永浩将于3月31日晚7点首次淘宝直播卖云”,选品涵盖云服务器、云存储及企业网盘等阿里云产品。作为现代信息技术的核心支柱,以其卓越的数据处理能力、海量存储空间及多元化的技术服务,为众多企业特别是初创和中小型企业提供了强大的发展动力。人们普遍关注着,罗永浩能否成功地将云计算这一复杂概念以通俗易懂的方式传达给广大观众,以及他的直播是否能够真正吸引到目标用户群体,推动云计算服务的广泛应用。

  • 零极分布式可信:提速释放互联网仲裁领域“新质生产力”!

    近日,湖北十堰仲裁委总法律顾问王祥生、十堰仲裁委员会网络仲裁中心主任刘汉平等领导一行莅临零极数字集团深圳南山区总部考察交流,并就前期签署的合作框架就落地细节进行商洽。 此次专程来访,双方将共同推进“湖北十堰自建网络仲裁办案系统平台”落地乃至全国仲裁一体化平台搭建布局,通过分布式可信云底层的优化支撑,提高当前仲裁机构服务效率,进而拓宽

  • 国家超算互联网平台正式上线!意义远不止让全国超算联网

    在今天的首届超算互联网峰会上,国家超算互联网平台正式上线,成为支撑数字中国建设的高速公路。国家超算互联网计划在各算力中心之间形成高效数据传输网络,并构建全国一体的算力调度网络和面向应用的生态协作网络。更要构建和完善全国一体的算力调度网络和面向超算应用的生态协作网络,连接供需、拓展应用、繁荣生态,打造国家先进算力底座,为数字中国建设�

  • 阿里巴巴国际站入选“世界互联网大会跨境电商实践案例集”

    近日,在西安举行的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丝路发展论坛上,《世界互联网大会跨境电商实践案例集(2024年)》对外发布。阿里巴巴国际站“发挥B2B跨境电商平台全球数字网络优势,帮助中小企业出海”案例被写入案例集。据了解,多年来阿里国际站持续帮助当地企业精准匹配买家、找准细分行业、找到新的增长点,让传统“老外贸”变为跨境电商“新势力”,其中不乏转型外�

  • 从短视频到短剧,品牌“继承者们”玩起了互联网“游戏”

    “趁着父亲沉迷钓鱼,英国归来的二叔,迅速执掌大权,把我流放到新疆分公司......”近日,一位企三代的自制“短剧”——“毛巾帝国”在抖音上火了。在短剧第二集“播出”后,这位企三代的抖音账号——@毛巾少爷,在三天内就涨了5.9万粉,累计播放量超百万。这些接班人的IP故事仍将继续,不知道下一个出圈的会是谁?你喜欢哪位“继承者”,欢迎留言讨论。

  • 互联网大厂这一年:降本、赚钱、座次重排

    上市公司的年报,是观察公司经营的一扇窗。随着互联网大厂陆续公布2023年年报,更多信息浮出水面,我们得以了解大厂最真实的一面,发现一些有趣的结论。比如,腾讯是中国最赚钱的互联网公司;阿里是账上现金储备最多的公司;京东的员工人数最多,公司收入最高,但利润率极低;网易赚钱最舒服,经营相当稳健;拼多多人效最高,员工数量只有美团的七分之一,但创造的收

  • 罗永浩将首次直播卖 阿里云产品登录交个朋友直播间

    阿里云官方近日宣布,备受瞩目的企业家罗永浩将于3月31日晚7点,在淘宝直播平台开启他的首次“云”产品直播之旅。罗永浩将精选一系列阿里云产品,包括云服务器、云存储及企业网盘等,为广大创业者和中小企业提供了一站式的云服务解决方案。借助明星效应与直播互动的形式,不仅能够进一步扩大阿里云的品牌知名度,更能够激发潜在用户的购买热情,推动云服务的广泛应用。

这篇文章对你有价值吗?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