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 > 关键词  > 周宁最新资讯  > 正文

周宁:地方网站要善用媒体化赚到商家的钱

2011-09-17 16:19 · 稿源:站长之家

站长之家(CHINAZ.com)9月17日报道:由站长之家、百度创业者俱乐部、新浪微博联合主办,游久网协办的2011年“汇聚站长力量,共享创业新生机”交流会于9月17日在西安华山国际酒店举行,本次会议吸引了超过300位陕西省内外的创业者参与。

会议邀请站长之家创始人阿飞、游久网CEO刘亮、好网CEO周亮、百度联盟杨雅惠、新浪微博周立清、倾城网李宝斌、胡桃夹子李墨林、西部E网从昊、吃家网康东平、宁哲网络创始人周宁、阿尔丁付陶等陕西省内知名的互联网人士作为本次会议的邀请嘉宾,本次会议主要围绕行业网站、地方门户、电子商务等方面,进行创业历程、企业创建、团队管理、网站运营、盈利发展等创业经验交流。

以下是宁哲网络创始人周宁的演讲实录:

周宁:今天给大家讲一下创业问题里面的关键,怎么赚钱,大家都知道我们都在创业,创业者在赚钱之前仔细去想一个问题,我们创业为了什么,前一段我接触过很多站长,他们自己的目标是不清晰的,我们往往把成功这个词或者赚钱以及赚流量这个词作为自己的唯一目标,所以出现了很多问题,其中第一个问题是我经常遇到做社区站的站长,社区怎么推广,我们会跟他们讲一个问题,社区里面什么问题都没有怎么推广,这就是目标不明晰的问题,就是大家在追求一个很虚的目标。创业成功的意义一定是社会对你价值的认可,一定是你自己做出的工作或者对社会的贡献对社会有益,受到社会的认可,你一定是成功的。

机会在哪里,首先我们看一个东西,我们所有的业务是本地化的,大家去想本地化有什么,与这些全国站以媒体形式表现的站有什么不同?首先抓住本地这个词,本地带来的一个意义是什么?就是真实,我们本地网站给我们的网友能带来的第一个东西就是真实,是一种体验,而不是通过互联网的产品,一种虚幻的产品,线上的通过理性去理解的,必须通过生活中实实在在的一种体验,这是我们最根本的东西。我们知道新浪不做这个的,腾讯不做这个的,我们的网站可以做到。本地真实带来的东西有两个,本地化带来一个真实性,真实的一种体验。我们讲社会化分享的时候,真实所以有效,我们真正给本地化的商家带来一种实际的转化率,许多人都在谈这个,我刚才还在谈转化率问题,我们看到的转化就是打广告,选择合适的渠道去促成它的转化,实际上我们现在也遇到一种情况,社区营销。我遇到一些商家通过社区的手段不打广告,通过社区营销的ROl超过20倍,他把自己的客户拉上线帮他宣传,客户是真实的分享体验。

举个例子,像本地的家装公司,他的客户帮他分享不是假的,我们知道社区里面有一种东西是家装日记,这个给一些聪明的网友看一眼就会看出问题,本地网站告诉他真实的人在本地的网站里说真实的事情有细节有过程,买商品的时候是坐什么车去的,在哪儿吃饭的,这都是真实的细节,这是其他地方带来不了的。正因为如此我们看到在中国互联网世界,最近已经兴起了很多本地化的社区网站,刚才阿飞讲了一个现象,一些投资者不大的资金会在本地建立一些本地的社区型的网站,他们创业的时候往往看到产品形态都是社区,所以他们采取的方式是做的本地社区网站,但是我研究这么久接触到很多站长之后,我发现的问题是这样的,早期站长特别是草根站长选择社区型的网站原因是什么?我们交流过在这个领域的成长过程,得到的结论是这样的,六到八个人的精英团队做的过程,这个过程如果是一个投资商来做,这个过程每年的资金是在50到100万之间,投资下去需要时间的积累,两年下来不一定有收入,这是所有的投资商难以容忍的,特别是他的职业经理人会感受到压力很大,每天投资商跟在后面说什么时候赚钱,这种情况下没有办法做。

我见到许许多多的社区网站的成长过程是以草根的形式三五个人,甚至在兼职的工作过程中把网站做出来的,而且是沙里淘金,而且最后一定有一个本质,他做的事情是为本地做贡献的。我一直讲一般的草根站长不要轻易的选这个领域,已经不像互连网做一个推广就可以得到商务价值,往往是做出了本地的服务内容和每一项具体服务内容的时候才可以拿到钱,基于这样的分析,本地化真实有效深刻。

在我的博文里写过媒体化、电商化、垂直化,其中还有一个前提,是我们这个领域所做的所有事情的社区化,最初往往是以社区形式体现的。社区化,我想用一个故事来讲什么是社区化的价值,我准备这个PPT的时候在中秋节前的一天我去理发,理发的时候我在想,现在的微博传播非常厉害,用什么样的手段能让理发店的生意变得很好呢?我想到了这个领域的宗师李开复老师,李开复老师说他在哪个地方理发能不能给这个理发店带来一个很好的生意,如果是黄晓明在他的微博上说他在哪儿理发,这家的生意肯定好,这是本地化的媒体特征。我就在想我发一条微博有没有用呢?我在本地的社区去发可能有一点用,在本地的社区网站里面还有一些名气,但是我给大家讲一个故事,在五年前,大家不知道我是互联网专家的一个小区里面,在这个小区里我是这个小区的版主,这个小区的邻居都非常信任我,我告诉大家效果是什么,我家装修的时候选择的家装公司,因为我写的日记,那一家公司半年之内接了六七十单,这就是效果。在这个节点上,我们的站长应该知道在一个特定的环境中,你的话语权比李开复老师还要大还要厉害,因为真实,真实带来了有效,这就是社区化的一个重要点。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