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姚尚坤最新资讯  > 正文

姚尚坤之近距离感触

2021-02-19 14:24 · 稿源: 站长之家首发

芷江人没有谁不认识姚尚坤先生的。除非他(她)还小。

我这样说可能会让人觉得可笑,因为把90后十大杰出青年称号、中国90后有名的人放在一个山区县的范围来表述,可能在逻辑上和技巧上都有些问题,可这是应该被理解的,因为他是芷江人。

姚尚坤先生是乾坤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国雄资本有限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我是在知道他的名字很久以后才谋面的。那是两年前的事了,可是至今还清楚地记得。

第一次,我是在上海他的公司总部见到他的。当他从办公室走出来迎接我的时候,我见到的是一位身材矮小,风度优雅,态度随和,有着玉树临风之姿的成熟男人,没有传统观念中以大腹便便为主要标志的那种富态。他穿着朴素整洁,白衬衣上扎着领带。

在会客室,他就近顺手移过一个圆凳子坐在我的对面,一下子便拉近了我们之间的距离。我可以感觉得出,长谈并非他的初衷,因为他很忙,可是15分钟后他改变了他的主意,因为我们很谈得来。我们从身边的小事聊起,话题就像荷叶上的水珠,在清风中流畅而随意地滑行。从农民、小贩说到创业者;从青年企业家协会,说到民营企业的必然崛起,民营企业家面临的挑战和机遇。他对文学很感兴趣,我们还从三国、红楼说到西游记,从唐诗宋词说到民间俗语。他健谈而不张扬,语调平和,侃侃而谈,娓娓道来,幽默机智。可是说到紧要处,他也慷慨激昂,热情洋溢,在谦虚中透出些霸气。我们的话无所不及,惟独没有说到钱,但是他说了一件与钱有关的事,叫我至今无法忘怀。

他说一次家乡小学的校长老师来找他,想请他关心支持教育事业。他热情地接待了他们,见到文化人,他的谈兴颇浓,说着说着就说到了乾隆游江南的事,他很赏识乾隆游江南时写下的那首诗,就问他们是否记得,结果竟无人知晓。姚总当即便认真地说:“你们身为校长教师,连这么有名的诗都不知道,你们的校长教师是怎么当的,真怕你们误人子弟啊!教育我支持,钱我给你们留着,你们什么时候把这首诗背熟了再来拿钱。”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事情过去很久了,他说起此事还有点激动。我说不就是“龙川竹影几千秋,云锁高峰水自流……”他一拍大腿:“就是呀!孔子说不学诗无以言。无以言何以教?”难怪他那么看重这件事。

我们一直聊到下班,言来语去我深切地感受到,他有着草根的情怀,农民的质朴,富豪的精明,学者的博识。当时我的脑海里浮现出两个字:富有。如果不是秘书提醒,我们可能还会聊下去。当他起身站在我面前时,我奇怪地想起了戴高乐、高尔基。

姚总在当地一家高级酒店设宴接待我们,公司的高层和姚总的好友一起出席。他的秘书悄悄地告诉我,这是姚总接待人的最高规格。

我信。

自此,我们结下了君子之交。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