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码 > 关键词  > 中国联通最新资讯  > 正文

联通电信的“必杀”原来是因为他们

2015-12-01 15:31 · 稿源: 通信世界网

小米推出了一个“吃到饱”,电信马上搞了个“吃到撑”;虚拟运营商有流量不清零,三大运营商先推出双月不清零后,联通近日又传出将祭出杀招,打算搞一个真正流量不清零的“60元不清零套餐”。

虚商的移动通信转售试点还剩一个月就将到期,基础运营商的“针锋相对”,让年底的中国通信市场变得格外热闹。

作为中国通信市场的新生事物,工信部于2013年开始向民企放发虚拟运营商牌照。

通过与移动、联通、电信合作,虚商从三大基础运营商承包一部分通讯网络的使用权,然后通过自己的计费系统、客服号、营销和管理体系把通信服务卖给消费者。

2014年开启试点之后,经过两年的发展,目前国内已经有42家虚拟运营商,其170卡的总用户量已经突破1600万,排名居首的蜗牛移动用户量达到350万。

相比于结构庞大、层级分明的基础运营商,民企机制灵活、资源配置效率高,在激烈竞争的通信行业,民企可以更快地创新,满足用户不断变化的各种需求。

蜗牛移动免卡的零月租、无套餐、余量不清零,阿里亲心卡的懒人计费,京东网购返利送语音流量等全新概念的出炉,就给沉闷已久的通信市场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活力。

在虚商“鲶鱼效应”的带动下,基础运营商也开始进行产品创新,应对市场需求,对于用户而言当然是好事,只是,相对于外界对于通信改革的期望,无论电信的“吃到撑”还是联通的不清零套餐,在内容和形式上,难逃“同质化”创新的嫌疑。

虚拟运营商什么好卖,基础运营商拿来“新瓶装旧酒”,纵然是可以给用户提供更多选择,但终究并非产异化的产品和服务。脱离了用户思维的创新,恐怕也难以挽回三大运营商收入增速连续下降的窘境。

根据最新出炉的前三季度财报,三大运营商的收入增速仍在持续放缓。除了“营改增”,“提速降费”,特别是“流量不清零”政策的实施,对基础运营商的经营收入和净利润产生了负面影响。

当原来坐等收钱的项目优惠了,当新增通信用户48%选择了虚商的产品,基础运营商的创新和改革于是势在必行。

可是无论是“吃到撑”的照猫画虎,还是流量不清零的跟进,都很难算是抓住用户痛点的创新。君不见,10月1日三大运营商流量改成双月不清零后,用户在质疑流量偷跑的新闻在不断地见诸报端。

归根结底,通信产业不同于其他产业,在产品和营销之外,还有一个关键的服务环节。产品越简单越透明,用户的理解成本更低,用起来也会少点猜忌,多一些信任。

“相比传统套餐模式,虚拟运营商的卡更加自由、开放、透明,这是虚商170卡的最大优势,”相关业内人士表示。

另外,虚拟运营商许多深具互联网基因,深谙用户思维,可以将原本单一的语音、流量开发成多元化产品、服务的内容。

像蜗牛移动这样游戏起家的虚商,在进入通信领域后能快速成长,成为用户最多的第一虚商,就在于其将通信业务和游戏业务进行了融合,推出的畅玩卡、游戏免卡等产品可以同时满足用户的通信、游戏需求。阿里、京东这样的电商巨头,也是将其170卡与购物捆绑,推出各种返利功能和服务。

类似这样跨行业融合,针对细分市场的流量经营,才应该对三大运营商变革的方向。

随着铁塔公司的建立,以及后续可能带来的网运分离,“流量经营”将成为未来的竞争核心。及早转型、及早动手,运营商才能占据先机。仅仅将吃到饱变成吃到撑,或者把清零变成不清零,显然还不够。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